離教者之家

基督教學校好恐怖,如此歧視聾人

哈佛專家 2013/5/2 18:12
2013年4月10日

12人疑遭老師非禮 毆打 言語侮辱
聾啞學生 無聲控訴


■聽障學生權益會主席莫美寧(左三)與真鐸學校關注組主席梁潤媚(左)上周五,陪同三名受害者到平機會求助。關震海攝

【本報訊】專門招收聽障學生的「真鐸學校」,爆出學生集體指控老師欺凌的醜聞。一班已畢業及仍在該校就讀的聾啞學生,報稱曾遭老師非禮、毆打及言語侮辱;這群學生有口難言,只能利用手機WhatsApp互相傾訴,直至一名家長看到女兒手機始揭發事件。日前12名受害人決定集體向平機會作「無聲控訴」,其中兩人更報警求助,警方已就一宗涉嫌非禮案展開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記者:關震海 黃學潤 黃江奇

揭發事件的單親媽媽梁潤媚成立了「真鐸學校關注組」,並出任主席希望集結更多個案,為受害學生發聲,其聽障女兒Kitty亦是遭言語侮辱的受害人之一,雖然女兒06年已畢業,但料不到校園會發生令她受辱的事情。

「點解你阿媽生你係聾」

梁女士表示,其女兒03年讀中三時,因家境清貧買不起2,000元的助聽器,幸得鄰校一名家長相贈二手助聽器,當天母親着女兒到校門拿取。女兒回班房時即被老師嘲諷:「點解你阿媽生你係聾?」這句說話深深傷透女兒的心。梁批評該老師枉為人師,「好明顯佢係故意傷害我個女,完全冇資格教書」。

事隔10年,難堪往事在Kitty心中留下陰影,她邊用手語邊囁嚅不清地說﹕「我自己都怨自己係一個聾人,我自己都唔想……當年我覺得返學好似坐監咁辛苦。」她最近終把多年的冤屈透過WhatsApp向舊生傾訴,結果不少同學竟有類似遭遇;早前,母親看到其WhatsApp中竟提及老師非禮學生內容,認為事態嚴重,決定追究,數日內收集12宗個案,受害人由15至25歲,其中兩人仍然在學,10人已畢業。

上周二,其中六名受害人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聽障學生權益會主席莫美寧陪同下舉行申訴會,其間有女生爆出教師在課堂上瀏覽色情網站。張超雄表示會向教育局反映事件及要求立法會召開會議跟進。



涉案學校校長拒回應

兩名受害人日前拿着多封申訴書向平機會投訴,惟因多數個案超過《殘疾歧視條例》的一年追溯期,故平機會只受理中三男生涉遭毆打案。此外,有學生到黃大仙警署報案求助,警方已就其中一宗非禮案展開調查。

對於有關指控,真鐸學校姓黎校長派出主任和駐校社工會見記者,但都以涉及當事人資料和事件已交警方處理為由不作回應。記者致電採訪其中一名最多指控的教師,該教師對指控一概否認,「我係專業人士,點會講呢啲說話?」

教育局:已向校方了解

教育局發言人稱,在過去10年並沒有收到相關投訴,局方已向學校了解事件。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建議受害人除向校方及校董會反映外,應直接向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及教育局投訴。

社署發言人表示,會安排社工了解事件,如有需要,會提供跟進服務。

中文大學社工系講師陳倩嫻指,欺凌兒童的施虐者大多選擇與兒童獨處的時候下手,令受害者難以舉證。

涉趁走火警拍屁股

【受害人個案:非禮】

「2009年2月走火警時老師摸我……我五年來不開心……痛……苦……」事發時在真鐸讀中三的女生X,年僅15歲,有嚴重聽障。現已畢業的她,至今對非禮事件揮之不去,活在痛苦陰影中。涉案老師是其班主任,亦是訓導主任。

女生X以文字講述事發經過,當時正在走火警,下樓時感到屁股被人拍了一下,回望看見是該名老師,她即瞪眼望着老師,但他「又再來摸三次,我感覺不舒服。」回到課室後,她按捺不住大哭,社工得悉事件後向校方反映。三天後,校長主動找女事主了解,並聲稱該名老師已寫了「反思書」,最後事件不了了之。她上周六已報警求助。

拖行200米揮拳打臂

【受害人個案:毆打】

15歲的何同學年幼時做了人造耳蝸,聽力回復中上水平,但說話能力有限,加上不懂手語,對於被打的經過只能靠不太清晰的發音,再配合動作、圖畫和文字表達,但仍無阻他申訴的決心。

事發於去年12月,在數學課堂上,老師三次警告他做功課不果後,將他從課室強行拉至200米外的社工室,不理有言語治療師在場,大喝:「你坐低!」並用力按他坐下後,揮拳打他左臂。

何同學透過文字稱,當時他痛極大叫,並推開老師示意要回課室,老師扯着他衣領,幸而言語治療師找來其他老師將他們分開,事件終告一段落。何同學已向平機會投訴。

「弱智都好過你哋」

【受害人個案:言語侮辱】

有聽障的女生Y現就讀真鐸中五,她指控一名老師言語侮辱。上月28日學校舉行烹飪比賽至將近結束時,負責監督的一名老師看見有同學用膠筷子而大發雷霆:「上年我唔係講咗唔准用膠筷子,點解咁冇記性?」

其間這名老師越罵越憤怒,向學生們質問:「你哋係唔係中學生?點解基本嘢都做唔到?」又指摘他們讀家政多年,吃飯多年,但連煮飯的基本功也做不好,又大聲說:「以前我教過弱智,弱智都好過你哋!」此句說話令在場的學生感到侮辱,女生Y以文字寫下當時感受:「我覺得好過份,實在不合理。」她亦準備向平機會投訴。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