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紐西蘭宗教走向多樣化,十年來基督教人口巨量漸少

匿名 2014/5/3 15:27
紐西蘭宗教走向多樣化,十年來基督教人口巨量漸少
2014/04/05 12:46

今日,十分之四的新西蘭人不再附屬於有組織的宗教團體,基督教最受打擊,在各教派中信徒流失最多。

過去七年新西蘭教會信徒流失達19萬6千人,同時期沒宗教信仰的人爆增到160萬人,增加33萬8千人,這是依2013年政府人口調查的結果。各大教會中,英國聖公會流失10萬人領先群雄,長老教會少了7萬,天主教是1.6萬人,只有基督再臨論者與福音教派略增。

比較宗教在1991年至2013年的數據景觀更加驚人。今日基督教已從1991年占人口的69%降至的43%,沒宗教的人已增至40%,其下是,佛教、印度教、回教、錫克教,靈性主義者與新世紀宗教,及猶太教,有趣的是,新西蘭也有顯著數量的人是不樂意被他人詢問他們的信仰。

威卡多(Waikato)大學專研宗教的道格拉斯·普拉特(Douglass Pratt)教授,說一般人將這種遠離宗教的傾向,會持續誤解為世俗社會是避開宗教的社會。但在新西蘭,世俗主義等同放棄宗教,或從公共生活中不參加宗教,畢竟宗教是個人的事,在於個人的選擇與否。

20世紀起新西蘭政府就已進行人口與住所調查,也收集宗教附屬關係資料,證實早期居民都是屬於基督教,但過去幾十年來顯然基督教人口穩定的減少。

1991年至2013年基督徒已漸少26%,佛教徒增加22%,印度教徒增加20%、回教徒增加13%,在非基督教的宗教成員的增加反映近期移民趨勢,不管最近增長,他們仍只佔總人口的5.7%。

74%是歐洲後裔,1/8人口來自亞洲,1769時,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庫克,首次登上新西蘭的土壤,1840年英國大舉移民來至此,他們帶來基督教,他們是英國聖公會,天主教和長老教會教徒,使得基督教成為國家的主要宗教,而毛利人則被迫信教,但近年來他們漸回歸傳統宗教也有改信回教的。

Religious Trends in New Zealand – Diversity on the Rise
Tazeen Ahmad ("The Review of Religions," March 28, 2014)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