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為何天主如此令人難以理解?

逃出魔幻紀 2022/5/6 19:12
天主是全善且公義的天主,祂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我們有時對天主的作為未能理解,原因是我們並非全善,更準確地說是我們距離全善相差十萬八億個十萬八千里,我們的認知嚴重不足,導致我們人類所公認的某些「真理」與天主的教導存在極大矛盾。這些與天主的教導相違背的「真理」,就像新聞記者因不了解真相的全部而報道出偏頗的新聞,又如一個看不到案件的某些隱藏細節的法官,卻認為自己已經掌握了所有證據,自信地作出的錯誤判決。

因此,人只有在認識到身處位置的盲點並向天主承認自己的欠缺,才會開始走上尋找真相的正確途徑,才會被天主聖神引導著看清真相,因而《聖經》教導我們:「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始」(聖詠集111:10)。若非主動向天主承認自己的欠缺,人就會像耶穌基督所說的那樣:「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意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了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瑪竇福音13:13-15)。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為何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害怕自己的疾病被治愈呢?這些人既然諱疾忌醫,那就不能期望他們主動去看醫生並承認自己是病人。

如果疾病得不到醫治,最終必會不斷折磨人的身體;同樣道理,如果罪惡得不到補贖,「罪惡的薪俸是死亡」(羅馬書6:23),這罪惡導致的死亡不是說今世身體的滅亡,而是指人帶罪的靈魂及其來世身體將面對的地獄永火,「那裡的蟲子不死,火也不滅。因為所有的人都要用火醃起來」(馬爾谷福音9:46)。

對於罪惡,全善且公義的天主必會施行審判,絕不偏私。然而,祂不會每天、每星期、每月跟我們算帳,否則世界上早就沒有人了。現在天主是在給我們改過的機會,「其實是他對你們含忍,不願任何人喪亡,只願眾人回心轉意」(伯多祿後書3:9),一旦世罪惡貫滿盈,祂的審判就必會臨到,就像諾厄(挪亞)時期的洪水一樣,沒有人能避免那場末日審判。現在,那些不諱疾忌醫而得到天主耶穌基督醫治,在基督內得到永生的人,正「按照他的應許,等候正義常住在其中的新天新地。」(伯多祿後書3:13)這新天新地就是天主的國 —— 天堂。

天主的作為很難理解嗎?是的。我們這些認知極度有限的人,怎可能冀望自己能完全理解無限的天主呢?驕傲的人總是喜歡抱怨天主這個不是、那個不對,試想想,我們每天洗澡時,皮膚上的細菌是否會埋怨我們每天都沒頭沒腦沒理由地用清水、肥皂、毛巾去折騰它們?它們是否會認為長期聚積塵埃、汗水、泥土而且被細菌、病毒、寄生蟲侵蝕而長滿膿瘡的皮膚才是最美麗最合理的人體狀態呢?我用這個不合適的比喻只想說明認知差距與理解障礙的關係,如有冒犯天主之處,求天主寬恕。事實上,細菌無法與人相提並論,天主所創造的天地萬物之中,只有人是按照祂自己的肖像而造的,人有天主的各種特徵,所以天主可以向尋找祂的人啟示其奧秘,但是人可以令細菌明白清潔衛生與身體健康的關係嗎?

我們身為天主的子女,絕不應該抹煞掉自己身上源自天主的尊貴榮光。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