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觀音開庫是迷信

1 [2] >
哈佛專家 2024/1/2 22:54
觀音開庫是迷信

觀音開庫(觀音借庫)是一種源自香港的民間習俗,含有很高的迷信成分。觀世音菩薩是有求必應,但觀世音菩薩不是財神。佛教的財神亦不會教人不勞而獲。信觀世音菩薩最重要是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慈悲為一切修行的根本。如果有人想求財,但又沒有修慈悲心,則不會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不會有感應。信觀世音菩薩必須信輪迴因果。如果信觀世音菩薩,但不信輪迴因果,只想求財,那麼他不會跟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亦不配稱佛教徒。發財沒有任何捷徑可言。必須一邊工作,一邊修行,應用佛法在日常生活中,實行布施及持戒,才有可能在今世得到富裕的果報。多些布施,才有可能得到財富。這是佛教的財富法則。在密宗,布施是最高的財神法。如果一個人在前世沒有布施的因,那麼密宗的財神亦無法幫他招來財富。

2-Jan-2024
抽刀斷水 2024/1/3 01:49
2024年我也希望多做好事多布施,希望有這些機緣~
哈佛專家 2024/1/3 08:03
加油!多些布施供養三寶,布施窮人,捐款給慈善機構或社會服務機構,可以得到財富,亦可以戒除貪心。這是佛教所講的法則。大家一起努力吧!

還有,我跟你們分享一個重要的宗教法則。

愛、慈悲與觀世音菩薩

只有愛與慈憫才能令人變得高貴。而含有空性無我的愛是慈悲。諸佛菩薩稱讚觀世音菩薩是慈悲心最大的菩薩。觀世音菩薩擁有無限的慈悲。

21-9-2012
哈佛專家 2024/1/3 18:14
本帖最後由 哈佛專家 於 2024/1/3 20:32 編輯

註:觀音借庫是一種源自香港的民間習俗,在十九世紀末及二十世紀初開始興起,迄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觀音借庫的習俗在1990年代後開始流行。民間傳說觀音借庫日是每年陰曆正月二十六日。而觀音還庫的日期則不統一,多數傳說觀音還庫要在冬至後及立春前進行,通常相應的月份是陰曆十二月。亦有人說,還庫最好在冬至前還清。亦有人說,還庫日是陰曆十二月二十六日以前或尾牙日即十二月十六日以前還清。觀音借庫又稱觀音開庫,並沒有任何佛教經典的根據,純屬來自民間的創造。據說,觀音開庫的習俗最初由上環太平山街的觀音堂開始。相傳上環太平山街的觀音堂在1840年以前成立,由鄧氏家族經營。有人借廣州及南番順一帶的生菜會來附會。生菜會通常在每年正月二十六日舉行,通常在觀音廟附近舉行。同時,廣東人亦附會正月二十六日為白衣觀音的誕期。起源有說,觀音大士修道期間,500護法羅漢化身和尚,下凡為考驗觀音之修行,到觀音廟化緣討飯,觀音於是日農曆正月廿六日大開倉庫,給和尚們享用齋菜,其餘食物留給到訪參拜的善信。此民間傳說成為約定俗成,化為善信按是日到觀音廟酬神、借庫之宗教活動,同時會舉行生菜會。有關觀音開庫的第二種傳說是,在1818年左右,創辦人鄧家的先祖在岸邊織網時,聽到耳邊傳來觀音天啟,呼籲她要把一塊漂流木視為觀音,上香禮拜,附近的漁民亦跟隨她一同供奉,最終聚眾財力一同建廟。後來,鄧家的後代借用生菜會的機會,附會為正月二十六日為觀音開庫日,開創觀音借庫的先河。觀音開庫的習俗在1949年中共在中國大陸建立政權後式微,但在1990年代後在傳媒的宣傳下復興。這純粹是有人利用觀世音菩薩及宗教的名義行斂財之實,跟觀世音菩薩的救苦救難的精神不相符。在此補充一下,珠江三角洲一帶有每年正月廿六日舉行生菜會的傳統,相傳由明末清初開始,至今已經有五百年歷史,通常在觀音廟附近舉行。
抽刀斷水 2024/1/3 20:02
向來觀音都跟錢扯不上關係,原來都係有人穿鑿附會。
沙文 2024/1/3 20:18
咁又未必

妙法莲华经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

尔时,无尽意菩萨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观世音菩萨以何因缘,名观世音?’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若有持是观世音菩萨名者,设入大火,火不能烧,由是菩萨威神力故;若为大水所漂,称其名号,即得浅处。若有百千万亿众生,为求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宝,入于大海,假使黑风吹其船舫,飘堕罗刹鬼国,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称观世音菩萨名者,是诸人等皆得解脱罗刹之难,以是因缘,名观世音。’

客氣推下, 都係袋袋平安嘅
普門品16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


「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愍我等故,受此瓔珞!」
哈佛專家 2024/1/3 20:31
本帖最後由 哈佛專家 於 2024/1/4 02:06 編輯

觀音借庫的由來傳說
2009-2-19

每逢農曆正月二十六日,就出現了「觀音借庫」人潮熱鬧的新聞,不過這個「借庫」不是在佛經中有記載,而且根據佛教的道理也不附合。

民間留傳觀音開庫起源:為甚麼觀音每年會開庫一次呢?傳聞古時有五百位護法羅漢,為了測試觀音大士,於是易容為和尚,齊往觀音廟化緣,當時觀音大開倉庫之門,所有護法羅漢都可享用齋菜,而剩下的齋菜就送到凡間,供平民百姓享用,後人就稱之為「觀音開庫」了。

在溫暖人間曾寫過有關的文章,有較詳細的報導,現在「觀音借庫」是民間把觀音菩薩天神化和世俗化的表現。

「觀音借庫」緣起傳說

雖然以觀音為主角,然而「觀音借庫」並非佛教的傳統,與佛法風馬牛不相及,所以香港最具規模的佛教道場,例如寶蓮禪寺、西方寺、志蓮淨苑、大嶼山觀音寺、赤柱觀音寺等,都沒有提供「觀音借庫」服務。

究竟「觀音借庫」從何而來?坊間流傳多種說法,其中西環太平山街觀音堂的一段來歷,有跡可尋。

該觀音堂的負責人鄧紀蓁透露,觀音堂是鄧氏祖業,有180年歷史,至今已是第五代經營。而「觀音借庫」的習俗,就是由該堂創立。

開庫只為公益
七十歲的鄧老先生細說當年,話說清嘉慶年間(約1818年),英國人仍未來香港,鄧先生高曾祖在水坑口海傍生活,太婆篤信佛教,有一天看見海上有一大塊浮木飄到腳下,她心有所悟,就把這塊木頭供奉,靈驗非常,引來漁民一同上香祈福,一時香火旺盛。鄧太公兄弟二人把收來的香油錢,在太平山街擇地建廟,再從佛山請來工匠,把那大塊木頭雕刻成觀音聖像,廟宇命名為「觀音堂」。

根據鄧紀蓁的憶述,道光二十年(即1840年)間,鄧氏祖先有感當年民生困苦,很多小孩未能入學,就參考觀世音菩薩「孝子修建洛陽橋」的故事,始創「觀音借庫」,作為扶貧助學善舉,並以對聯寄意︰「重見洛陽橋下水,大開香海庫中金」,說明此舉旨在籌募善款,為社會公益事業盡一分力。可惜事移勢易,如今「觀音借庫」原意已經變了質,變成個人求財發達的捷徑,實始料不及。

但求心之所安
鄧老先生一再強調︰「太平山街觀音堂各代負責人均遵照先賢訓示,取諸社會用諸社會。向觀世音菩薩化錢,無非希望大眾能求心之所安,各人如果能夠在生意上賺多一點,便要作為奉獻社會的資糧,並非只有單方面向觀世音菩薩求財,這樣做只會加劇人的慾念,而人的慾念愈多,只會煩惱愈多。」

鄧老先生說自己研讀《法華經》,最深刻的體會就是:人心所安。安心,比甚麼都重要,而安心,卻非金錢能夠換取。

如今太平山街觀音堂仍然保持「觀音借庫」服務,不過有異於其他廟宇的做法,「庫房」不會提供有銀碼的「借據」,只有「一本萬利」、「從心所欲」、「丁財兩旺」等傳統祝福語。


2023年觀音借庫(觀音開庫)及還庫須知

A. 觀音開庫傳說
有關觀音開庫的由來一直眾說紛云,但最廣為人知的說法,就是民間流傳觀音未成為大士之前在人間歷練,五百羅漢為了考驗觀音的善心,於是化身五百位和尚向觀音化緣。最後觀音大開庫門派發齋菜,漸漸演變成一年一度的傳統習俗。傳說固然不可考究,但每年的正月廿六日,也會有不少的善信前往觀音廟借庫,希望可以向觀音大士借來各種福氣。

B. 觀音借庫2023日期
(觀音借庫日期是每年陰曆正月二十六日)
觀音借庫2023日期是農曆正月廿六日,以下為觀音借庫吉時:
2月15日晚上11時至2月16日上午3時
2月16日上午7時至上午9時
2月16日晚上7時至晚上9時

C. 觀音借庫地點
觀音借庫2023:16間開放予善信借庫廟宇地址
東華三院:
上環列聖宮:香港荷李活道128號
慈雲山觀音佛堂:慈雲山沙田㘭道400號
旺角水月宮:九龍山東街90號
油麻地社壇:九龍油麻地廟街眾坊街
華人廟宇委員會:
紅磡觀音廟:紅磡差館里
銅鑼灣大坑蓮花宮:香港大坑蓮花街
筲箕灣天后古廟:筲箕灣筲箕灣東大街53號
土瓜灣天后古廟:土瓜灣下鄉道49號
紅磡北帝古廟:紅磡馬頭圍道146號
茶果嶺天后廟:油塘茶果嶺道
深水埗三太子及北帝廟:深水埗汝州街196-198號
深水埗天后廟:深水埗醫局街182號
筲箕灣譚公廟:筲箕灣譚公廟道
黃泥涌北帝譚公廟及天后廟:跑馬地藍塘道9號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灣仔隆安街
香港仔天后古廟:香港仔大道182號

D. 借庫流程

入廟之後,善信大抵可按以下流程向觀音許願祈福:

1. 燃點蠟燭。
2. 上香3炷,一共9支。
3. 如廟宇設鐘鼓,可敲打廟內鐘鼓各3下。
4. 奉上大神花,預備觀音衣、招財寶牒、壽金、元寶、香燭等借庫物品。
5. 心中默唸:「現向觀音菩薩借財庫,明年一定還願」
6. 將觀音衣冠紙寶火化。
7. 添香油,並前往「金銀庫」取利是/財星令。
8. 把利是/財星令放入錢包。
9. 再取生菜紅包,最好食掉當中食物。
10. 離開觀音廟前,再次向觀音許諾,並在年底回來酬神。

通常觀音一開庫,就會有很多善信入廟上香,大家都要小心安全!

留意不同的廟宇可能會有不同的借庫流程,入廟後跟隨相關指示誠心拜稟即可。

祭祀物品

至於祭祀物品方面,最基本需要有香燭及拜觀音的衣紙各一份,可在廟宇內購買;另準備生果及鮮花如大神花。下列整理一份較齊全的祭祀物品清單,除了剛才提及的物品,善信亦可作添加:

    生果
    鮮花
    香燭
    壽金
    元寶
    百解符
    貴人符
    招財寶牒
    拜觀音衣紙1套

宜忌及注意事項

1. 借庫前後一天,應茹素,忌殺生。
2. 出發前,宜以碌柚葉洗淨身體,及更換乾淨的衣服。
3. 借庫時,忌衣着光鮮或穿金戴銀,亦不可以戴帽。
4. 祭品宜以素菜、生果為佳。
5. 參拜時要保持誠心,忌胡言亂語及嬉戲。
6. 借庫時,不要只顧個人利益,更要有幫人的善心。
7. 祈願不可存貪心之意,亦不可祈求違法之事。

借庫金額通常由三千萬到十億不等,而很多人都會以為利是中的金額代表財富,但事實不盡如此。利是金額代表觀音借給你實現願望的力量,所以除財富以外,也可以與健康、事業、人緣等有關。

記得有借有還,才是好「債仔」!

E. 觀音還庫祭祀物品及流程

記得有借有還!向觀音借庫之後,定必要向觀音還庫答謝神恩。借庫通常在正月進行,故還庫也應在農曆十二月完成,不過還庫儀式並非一定要回到觀音廟,善信亦可選擇在家中或公司進行。觀音還庫的日期則不統一,多數傳說觀音還庫要在冬至後及立春前進行,通常相應的月份是陰曆十二月。亦有人說,還庫最好在冬至前還清。亦有人說,還庫日是陰曆十二月二十六日以前或尾牙日即十二月十六日以前還清。以下向大家分享還庫流程和祭祀物品:

1. 燃點蠟燭。
2. 上香3炷,一共9支。
3. 心中默念:「觀世音菩薩,弟子/信女現在還庫,本利歸還,多謝觀音菩薩保佑。」
4. 若入廟還庫,要順序在其他神明面前上香,每香爐插香1支或3支。
5. 接着將衣寶、壽金、金、銀、衣冠紙寶,連同借庫時取得的「庫錢」字條一起化掉。
6. 添香油或捐款在香油箱中。

還庫祭祀物品與借庫時相似,也是最基本需要有香燭及拜觀音的衣紙各一份:

    觀音衣1套
    神紅2尺
    大香3支
    細香1札
    蠟燭1對
    金花1對
    金、銀壽金各1條

(附錄)還庫流程的的另一版本:
1. 先燃點紅燭,叩拜三次,然後插在香爐上。
2. 上三炷香也叩拜三次也插在香爐上。
3. 默念祈福:「觀世音菩薩弟子(或信女)現在還財庫,壽金為本,金銀為利,有本有利,有借不難,本利歸還」。
4. 化掉衣寶、壽金、金、銀、衣冠紙寶,以及「庫錢」字條。

準備還庫祭祀物品:
    觀音衣1套
    神紅2尺
    大香3支
    細香1札

(完)
哈佛專家 2024/1/3 20:40
佛菩薩不會貪錢,但世俗人會貪錢。這就是分別。我們可以向觀世音菩薩求財、求生貴子、求好姻緣、求治病等等,但不能不勞而獲。觀音開庫有增加眾生的貪念的嫌疑。
沙文 2024/1/3 20:41
觀世音菩薩,弟子/信女現在還庫,本利歸還,
哈佛專家 發表於 2024/1/3 04:31


rate點計?跟overnight prime?
哈佛專家 2024/1/3 21:00
你去問其他人,我不知道。
沙文 2024/1/3 21:08
唔係問觀音㗎咩?
哈佛專家 2024/1/3 21:10
我的修行未到問觀音的程度
哈佛專家 2024/1/3 21:12
拜觀音不是為求財

拜觀音不是為求財。或者說,拜觀音不要只是為了求人天福報。

觀世音菩薩的信仰隨著佛教傳入中華國之後,在千百年來屢有感應,獲得中華國的廣大人民的信仰與膜拜。千百年來在無數信徒與感應錄中留下無數的見證。觀世音菩薩的有求必應與廣大靈感一直口碑載道,為無數的眾生所依賴與敬信。甚至有學者得出結論說,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是半個亞洲的信仰。

但是我們要明白。我們信仰觀世音菩薩、禮拜觀世音菩薩或祈求觀世音菩薩,不應該著眼於求財。觀世音菩薩是有求必應,千處祈求千處應,是求什麼都可以,求什麼都會有。但觀世音菩薩不是財神,更不是眾生得以予取予求的對象。我們要明白,為什麼要信仰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與廣大靈感是真的。但我們要明白,我們信仰觀世音菩薩,不是只為了求財,亦不是限於求人天福報。而是像陳建強博士說的,修心與修行。我們信仰觀世音菩薩,不應該僅僅求世間的好處。我們應該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到處幫助別人,幫助一切眾生,應該好好地修心與修行,修好自己的品德與行為,培養我們自己的品性良好,進而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成佛成菩薩。這才是我們信仰觀世音菩薩的最終的目標。

所以,我們不但要信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還要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慈悲,一樣行菩薩道,跟隨觀世音菩薩修心與修行,令自己也能明心見性,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成佛成菩薩,最後能解脫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又再次倒駕慈航,回來娑婆世界救度眾生。這才符合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為懷的精神。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20-8-2012


信佛教求福報之法

這篇短文是為大多數信仰佛教的人而寫,不限於密宗信徒。這篇短文的主要對象是顯宗弟子,但對密宗行人亦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這裡講信佛教求福報之法,以大乘為主,兼顧小乘與人天善法。老實告訴你們,念觀世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很容易求到福報。而求福報還要有慈悲心、深信因果、多做善事等配合。

我們要知道,佛教常常講生、老、病、死苦。有生必有死。因此,我們要知道無常的道理,進而明白唯有佛菩薩是我們的永恆的庇護。因此,我們要常念三寶,常念觀世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這就是求福報之法。

但是,我們不應該只依賴佛菩薩的庇佑。我們應該在佛菩薩的保護下,踏實地做事,在世間正常生活。一邊工作,一邊修行,而不是希求不勞而獲。這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也是佛菩薩要教我們的如實觀。

謝謝大家!


15-9-2012
漢傳佛教地藏菩薩誕

(普門品是沒有心咒的。這是世人的誤傳,說什麼普門品的心咒。沒有這回事。)
沙文 2024/1/3 21:42
我的修行未到問觀音的程度
哈佛專家 發表於 2024/1/3 05:10

觀音嘅修行到達畀你問嘅程度就得啦
哈佛專家 2024/1/3 22:17
觀世音菩薩是第十地大菩薩,我只是博地凡夫,相差太遠。我無法真正接觸觀世音菩薩。
抽刀斷水 2024/1/4 00:03
rate點計?跟overnight定 prime?
沙文 發表於 2024/1/3 20:41



    報紙話還庫要咁:

還庫流程

1. 先燃點紅燭,叩拜三次,然後插在香爐上。

2. 上三炷香也叩拜三次也插在香爐上。

3. 默念祈福:「觀世音菩薩弟子(或信女)現在還財庫,壽金為本,金銀為利,有本有利,有借不難,本利歸還」。

4. 化掉衣寶、壽金、金、銀、衣冠紙寶,以及「庫錢」字條。



https://www.stheadline.com/lifet ... E6%83%85#gallery-32
beebeechan 2024/1/4 00:39
報紙話還庫要咁:

還庫流程

1. 先燃點紅燭,叩拜三次,然後插在香爐上。

2. 上三炷香也叩拜三次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1/4 00:03



    忠告:借錢梗要還, 咪俾錢中介
沙文 2024/1/4 07:18
回覆 16# 抽刀斷水

逢係神仙都好L高竇, 乜教都冇例外, 話就話點樣救苦救難, 其實問少少嘢都費9事睬你
沙文 2024/1/4 18:47
次次問親嘢都係揾二打六中介敷衍您,啱呀,咪L畀錢中介
抽刀斷水 2024/1/5 01:30
回覆  抽刀斷水

逢係神仙都好L高竇, 乜教都冇例外, 話就話點樣救苦救難, 其實問少少嘢都費9事睬你 ...
沙文 發表於 2024/1/4 07:18



    有神仙出咗名係「有求必應」既喎

beebeechan 2024/1/5 01:55
有神仙出咗名係「有求必應」既喎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1/5 01:30



    最弊應咗你, 都仲要搵翻譯
1 [2] >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