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關於「佛法—解脫的原理和行法」的個人看法

哈佛專家 2024/2/9 03:02
下列是我對該書的一些個人看法

佛法—解脫的原理和行法
淨行法師編著
(這本名為「佛法—解脫的原理和行法」是有關佛教的介紹和討論的入門書,其實不是最好,有可能只是一般的介紹。淨行法師的有些解釋未必對機。這點要注意。有不少人流通這本書。我覺得這本對不適合我看,未必看得明白。)

淨行法師於介紹佛教的輪迴理論時說,眾生皆有佛性,皆可以自主選擇投胎及選擇投胎時的父母。並且眾生每一生輪迴時,皆有一定的責任及目標,是在輪迴中能夠自主的。這種解釋很容易誤導眾生。因為眾生在輪迴中皆受多生多劫以來的無量的業力支配,怎麼會這麼容易在輪迴中自主呢?眾生在每一生輪迴中皆有一些特定的責任,或討債或還債,或報恩或報怨,並無一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眾生在輪迴中皆受多生多劫以來的無量業力支配,個人可以自主的能力其實十分有限。眾生要在輪迴中自主,必須在輪迴中具足信、願、行三要,對佛、法、僧三寶要有信心,要發願及實踐佛法,在多生的輪迴中不斷修行,才有可能在輪迴中具備一些在輪迴中自主的能力。在沒有登地以前,眾生在輪迴中自主的能力是很薄弱的。但這不是說,眾生只能任由多生多劫的業力擺佈,無計可施。所謂一念之差,眾生真的可以選擇善或惡,在輪迴中有一些微弱的自主的能力。眾生只能在修成阿羅漢果或辟支佛後,徹底擺脫輪迴。又或者眾生只能在登上大乘菩薩道的初地歡喜地以後,才能開始擺脫輪迴,在輪迴中基本上自己作得主。又或者修菩薩道,雖然未登地,但精進修行,修行得力時,亦可以在輪迴中作得主,自己能夠選擇輪迴中的道路。有一點很重要,願力是很重要的。願力真的不可思議,而業力亦不可思議,佛力不可思議,眾生不可思議,世界不可思議等等,皆有不可思議的一面。陳述個人的看法完畢。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