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探 針 : 宗 . 政 治

www 2008/9/23 15:28
探 針 : 宗教  . 政 治
        評分: 8.0 (29人)   瀏覽人次: 2,600   回應: 18

梁燕 城 也 許 不 是 個 陌 生 的 名 字 。 文 革 時 期 , 他 和 幾 個 「 新 儒 家 新 生 代 」 的 同 學 , 堂 堂正 正 站 出 來 說 話 。 後 來 與 李 天 命 的 辯 論 , 到 加 拿 大 傳 福 音 , 「 六 四 」 前 身 先 士 卒 出來 遊 行 支 持 學 生 等 , 大 家 都 見 到 的 。 燕 城 我 不 認 識 ; 他 的 哥 哥 梁 楚 城 卻 是 我 的 老 同學 , 也 是 個 虔 誠 的 基 督 徒 , 定 居 加 州 多 年 了 。

梁 美 芬 標 榜 是教 徒

二 ○ ○ 八 年 香 港 立 法 部 門 選 舉 , 梁 美 芬 是 個 候 選 人 。 美 芬 我 也 不 認 識 , 只 知 道 選 舉 以前 , 她 的 「 基 督 徒 生 命 見 證 」 海 報 , 隨 處 可 見 , 特 別 在 地 鐵 站 的 通 道 兩 旁 , 頗 見 突出 。 然 後 , 投 票 日 前 , 一 些 聚 會 所 的 牧 師 與 傳 道 人 , 公 開 呼 籲 會 眾 投 票 給 她 。 這 些, 到 今 天 , 大 家 在 網 上 還 可 以 看 到 。
從 梁 燕 城 給 梁 美 芬 助 選 的 演 說 中 , 提 到神 的 次 數 不 少 。 那 梁 美 芬 是 高 姿 態 用 基 督 徒 身 份 參 選 了 。 大 選 過 後 , 友 朋 議 論 紛 紛, 網 上 討 論 更 是 熱 鬧 ─ ─ 從 「 兩 梁 」 是 宗 親 說 到 燕 城 「 給 共 產 黨 收 買 」 了 , 都 有 。各 樣 的 指 摘 , 我 無 法 判 斷 , 也 不 好 說 。 自 己 想 到 的 , 倒 希 望 大 家 可 以 想 一 想 。
首 先 , 一 個 有 宗教 信 仰 的 人 , 尤 其 是 基 督 宗教 的 , 原 則 上 不 應 該 擁 護 主 張 無 神 論 的 政 府 ; 也 可 以 說 , 基 督 徒 不 當 支 持 任 何 不 讓 人民 有 信 仰 自 由 的 政 治 組 織 。 梁 小 姐 支 持 誰 , 人 人 可 見 , 立 場 明 白 。 固 然 , 你 可 以 反駁 說 , 在 今 天 的 中 國 政 府 統 治 下 , 人 民 有 充 份 的 宗教 自 由 。 這 當 然 是 官 方 立 場 。 不 過 , 你 要 說 服 的 , 不 是 政 府 , 是 十 億 神 州 , 是 世 人 。 看 來 , 這 個 論 點 , 不 容 易 服 眾 。
其 次 , 你 可 以 說 , 正 因 為 了 解 到 今 天 的 現 實 , 是 政 治 力 量 干 預 了 人 的 信 仰 自 由 , 為 了 挪 開 那 不 合 理 的 干 預 , 所 以 本着 我 不 入 地 獄 誰 入 地 獄 的 精 神 , 抱着 人 溺 己 溺 之 心 , 參 與 政 治 , 好教 同 胞 能 重 獲 崇 拜 自 由 。 因 為 , 歷 史 的 鏡 子 很 清 楚 : 十 七 世 紀 的 歐 洲 , 人 民 起 來 爭 自 由 , 一 開 始 就 是 宗教 自 由 的 抗 爭 。 今 天 說 的 自 由 主 義 , 起 源 不 在 政 治 而 在 宗教 。 從 信 仰 的 寬 容 延 伸 到 政 治 的 寬 容 , 從 君 權 神 授 到 社 會 契 約 , 系 統 是 這 樣 下 來 的 。如 果 我 從 政 , 有 這 般 唐 . 吉 訶 德 的 情 懷 壯 志 , 那 大 家 都 會 敬 佩 我 。

高 姿 態 就 給 人 口 實

可 是 , 在 這 兩 點 上 , 我 們 都 沒 有 看 見 甚 麼 , 聽 到 甚 麼 。 那 麼 , 這 樣 高 姿 態 用教 徒 身 份 從 政 , 就 難 免 給 人 口 實 了 。 是 不 是 ? 假 使 我 是 個 基 督 徒 , 要 參 政 , 又 沒 有 能夠 好 好 的 思 考 這 兩 個 問 題 , 就 太 那 個 了 。 自 己 總 得 對 自 己 誠 實 , 總 得 對 自 己 服 務 的社 會 誠 實 , 對 嗎 ?
在 立 法 會 中 , 部 份 成 員 是 有 宗教 背 景 的 。 誰 有 用 過 教徒 背 景 參 選 ? 又 誰 有 公 開 擁 護 那 壓 制 百 姓 宗教 信 仰 自 由 的 政 府 的 ?

鄧 文 正
政 治 文 化 評 論 員

http://www1.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80923&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1634171&cat_id=6939156&coln_id=11516007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