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以實馬利

沙文 2007/4/20 02:45
弗大血案凶手手臂上的“Ismail Ax”紋身有何含義?

    朝鮮日報記者 金信英 (2007.04.19 11:50)

    “神的處刑”,“孤獨的流放者”、“復仇之斧”……?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凶手趙承熙的手臂上紋有“Ismail Ax”的紅色字樣,圍繞這個詞的解釋議論紛紛。《芝加哥論壇報》18日援引當地警方的話報道說,趙承熙的手臂上有“Ismail Ax”字樣的紋身,但無法確認究竟是什麼意思。
    “Ismail(以賽瑪利:基督教和猶太教稱之為‘以實馬利’,Ishmael)”是伊斯蘭教、基督教、猶太教中都出現的人物,是先知易布拉欣(亞伯拉罕)的長子。韓國和美國的網上博客上大量流傳着這樣的文章:據傳,在伊斯蘭,以賽瑪利和開始信奉“唯一神”的易布拉欣一起,用斧頭(ax)搗毀了神靈偶像。
    換言之,可以將“Ismail Ax”解釋為神對不正當事物的處刑。但朝鮮大學阿拉伯語系教授黃炳河說:“用斧子搗毀神靈偶像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這似乎是一些網民妄下的論斷,他們為了解釋本案而將案件和伊斯蘭傳說聯系起來。”
    在基督教和猶太教,“以實馬利”是被流放的人。由於妻子撒拉不能生育,亞伯拉罕和女僕生了個兒子,他就是以實馬利,但後來妻子生下另一個兒子以撒之後,便將女僕和以實馬利放逐到荒野。此外,在《舊約聖經》中還出現幾乎將佔領耶路撒冷並進行管轄的巴比倫監督官及其心腹斬盡殺絕的另一個“以實馬利”。
    考慮到趙承熙是英語系學生,有人提出紋身中的以實馬利可能是文學作品中的人物。在美國著名作家詹姆斯-費尼莫-庫珀的作品《草原》中,主人公以實馬利-布什穿越在大草原中,用槍和斧頭到處殺人、破壞;另一個美國作家赫爾曼-梅爾維爾的作品《白鯨》中,有一句對白是這麼說的:“請稱呼我以實馬利吧。”因此,有人試圖將紋身字樣與這些文學作品聯系起來進行解釋。
    隨着出現各種各樣的推測,在美國博客檢索網站Technorati中,“Ismail Ax”高居檢索排行第三位,人們的關注程度非常高。
    另外,在關於“Ismail Ax”的消息傳出之後,家住美國德克薩斯的一名男子注冊了www.ismailax. com的域名,從而受到了人們的譴責。
http://chinese.chosun.com/big5/s ... 20070419000018.html



[ 本帖最後由 沙文 於 2007-4-19 10:47 編輯 ]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