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我們都有勇敢的心 凌 谷

淚兒 2009/12/6 01:31
“Your heart is free.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it!(你的心是自由的,要有勇氣去追隨它!)” 我喜歡用這句《勇敢的心》裡的經典對白鼓勵那些在十字路口前躊躇跂望的朋友。這話很美。
    它的美在於“courage(勇氣)”一詞。此詞源自拉丁文的“cor”,意為心。它揭示了一個眞相:所有勇氣都來自心,追隨心的人就是勇敢的人。說“勇敢的心”,其實本就是矛盾的,心必然是勇敢的。你可能會說,自己的心很懦弱,一點都不勇敢。其實,不是沒有勇敢的心,是根本不知自己的心在哪裡,或知道了也沒有追隨它。一個被恐懼覆蓋的心,就像一面被塵封的鏡一樣失去了自身最本質的光芒。
    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看看嬰兒,我們就能知道:赤子之心是沒有畏懼的。但在經過家人、學校和社會的層層壓迫,我們的心已被壓到玄武紀岩層之下,再覆之以掩蓋恐懼的圓熟、狡猾和虛偽。這樣,我們就是完美的無知無勇之人,在人群中可以揮灑自如,可以完美地按照別人的期待行動。那種期待就逐漸形成一堵隨身攜帶的牆。
    身邊有一些朋友,他們已完全了解正確飮食對其身心的重要性,但因為害怕對身邊的人造成不便和驚擾,都一直沒能眞正追隨自己自由的心。其中一位朋友還經常在我面前驚歎:“怎麼改變一下飮食差別可以那麼大!看,我渾身的精力回來了,思想清晰了,眼睛明亮了,手掌紅潤了,連指甲都發亮了!你不覺得很神奇嗎?”但當吃晩飯時,母親給他的碗塞來豬肉時卻又無法拒絕。他覺得這樣會讓老人家傷心,因為老人家都認為不吃肉會沒力氣。雖然他很清楚實情恰恰相反,但仍覺難以啟齒。我對其孝心感佩之餘,卻感到無限的悲哀。http://macaodaily.com/html/2009-12/04/content_399020.htm
    我們就這樣,為自己想像出來的情景感到害怕。說白了,我們都害怕改變。對許多人來說,改變暗示着死亡。因為改變就得面對未知,超出頭腦經驗的,就是死亡。那是對死亡的恐懼。
    托爾斯泰在《戰爭與和平》說:“科斯特羅馬的獵人說過:所有人都很害怕狗熊!可是當你看到狗熊,你的恐懼就消失了,你唯一在意的是如何對付牠了。”
    恐懼只存在想像之中,我們的心總是勇敢的。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