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你請食飯我付鈔」 教區憂難貫徹理念

PeterSo 2010/2/4 13:41
「你請食飯我付鈔」 教區憂難貫徹理念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打足4年官司,力圖挑戰《校本條例》涉違反《基本法》賦予宗教團體的辦學自由,昨在上訴庭再度敗訴而回。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說,教區對法庭判決感到遺憾,會研究判辭再跟進;副主教楊鳴章認為,成立法團校董會將架空辦學團體,家長及教師代表每年更換,令學校價值觀不斷改變,如「你請食飯,我付鈔」,無法貫徹辦學團體理念。

教區於2005年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校本條例,主要論點是不滿法團校董會強制引入教師、校友和家長等獨立校董,削弱辦學團體推行天主教辦學理念及原則,教區前任主教陳日君樞機於2005年宣布控告政府時,更一度揚言倘若敗訴,學校被迫成立法團校董會而無法維持天主教區辦學理念,唯有停辦學校,令政府與教區關係跌至冰點。

家長教師校董每年轉

昨日教區再度在上訴庭敗訴,教區副主教楊鳴章表示,成立法團校董會將會架空辦學團體,隨覑家長及教師校董每年更換,學校價值觀將不斷改變,情如「你請食飯,我付鈔」,令辦學團體失去自主權。但被問到會否於明年7月限期前成立法團校董會,楊鳴章說,仍然有時間研究。

批雙重標準 直資可豁免

教區在書面回應中重申,校本條例破壞辦學團體與政府數十年伙伴關係,增加學校管理趨向政治化的可能,令實踐天主教教育原則變得「困難重重」。教區又批評政府雙重標準,指「法團校董會」只在部分津貼學校中推行,官校及直資學校可獲豁免,欠缺理據。
PeterSo 2010/2/4 13:43
某些團體似乎搞不清楚它的經費來源,真正付鈔的是誰。
很担心這些學校的會計/數學成績。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