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澳人輸梗 李 爾

淚兒 2010/3/26 17:08
……澳人視野比較狹窄,看不到周邊城市的發展會對澳門帶來甚麼影響,也不願到外地工作,過關到珠海、香港亦“嫌遠”,保守文化長遠將影響澳人的質素及競爭力,因澳人不能為澳門帶來新的東西,高層職位祇能靠外僱。澳門很多大公司均首選聘請外國留學生,一是看中他們的外語能力及視野;二是澳門整體敎育質素沒與時並進,大公司對其“出品”沒信心。……澳門員工內向、怕壓力、怕孭鑊,歸根到底是缺乏競爭,沒有危機感。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04/content_434290.htm

    【摘自二〇一〇年二月廿一日《澳門日報》】

    前段日子,facebook上有一則被輾轉相傳的、據說是眞人眞事的“澳門人見工”奇聞,我覺得,最恐怖的地方在於:故事裡“廢”成咁的澳門年輕人,大家都相信是眞的。

    先此聲明,我不是種族主義者,絕不相信某個族群或人種就一定會比另外某個族群或人種優勝,但我也同意,來自不同地方(可以是一個族群、一個國家、一座城市,甚至一間公司)的人會因為各地不同的社會習慣、人文風氣、環境制度而具備某種共同的性格或特質。所以,要說澳門人有問題的話,問題其實也不限於年輕人:大家常批評澳門年輕人兩文三語不怎麼樣,可你有沒有想過,那些堪稱“精英”的高官名流的英語普通話不也讓人聽得一頭霧水?大家批評澳門年輕人欠缺視野、不懂規劃,可你有沒有想過,澳門街上到處亂挖的馬路、諮詢來討論去卻永無落實的城市規劃,為何能夠在現實中不斷上演?大家批評澳門員工怕壓力、怕孭鑊,缺乏競爭力,可你有沒有想過,為何失職失憶的官員能繼續平步靑雲?虛與委蛇的官僚作風會到處泛濫?對!這正是澳門最可悲的地方:從司法到行政、從商貿到文化,我們輸的,不是“人”,而是“制度”。

    沒有制度保障,美就會變成醜、錯就會變成對;沒有有效制度,澳門人就只有不停原地打轉。如果我們手裡只有歪歪扭扭的尺子、凹凸不平的鏡子,又怎奢望能夠把握準繩、認清自我?放眼未來,我是悲觀派,面對全球化加區域化的激烈競爭,澳門人輸梗。[email protected]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