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澳文獻列亞太世界記憶名錄

淚兒 2010/3/28 02:19
本帖最後由 淚兒 於 2010/3/28 02:21 編輯


世界記憶工程會議審議十二文獻八入選 澳文獻列亞太世界記憶名錄
澳門《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 至十九世紀)》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一連兩日在澳門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會議第四屆全體會議,昨圓滿閉幕。經評委會審議,包括澳門在內的六個國家及地區向大會提交的申報文獻,獲通過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澳門基金會負責人透露,藉“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成功申報,將與教區開展合作,促使有心人對本土文獻作全面搜集、整理、研究並活用,善用有關資源。
    七國區共八文獻入選
    今屆會議由澳門基金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合辦,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協辦,昨續假世貿中心五樓蓮花廳進行討論。澳洲、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越南、內地及澳門等國家及地區逾五十位代表與會,本澳學者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會議討論及報告了各國家及地區過去兩年在文獻保護及人類記憶等範疇的最新情況,並研究未來策略。其中重點對十一個國家及地區提交的十二份文獻進行評選,“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分三級,包括世界級(全球有一百九十二項入選)、地區級(亞太區有四項入選)及國家級。經評委會嚴格甄選,中國內地的《本草綱目》、《黃帝內經》,斐濟《印度勞工合約文獻》、蒙古《蒙古的黃金時代》、新西蘭《東京戰犯審訊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菲律賓《總統文獻》、越南《進仕提名碑》及澳門《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共八項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昨晚七時,兩主辦單位假維景酒店舉行頒奬禮,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文化局長吳衛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委員會主席埃蒙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洲區通訊及資訊顧問安納格,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行政委員吳志良,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荆等出席。安納格宣佈入選名單,其間向文獻信息學會負責人等頒發了入選名錄證書。
世界記憶名錄證書

    文獻具重大學術價值
    吳衛鳴致賀詞稱,“澳門歷史城區”於○五年成功入遺,如今喜聞《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獲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是無比榮譽,與澳門基金會及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等努力分不開。文化局今後將繼續保留不同形式遺產,盡早推出《文化遺產法》,並配合處理及保護具價值文獻。
    吳榮恪致賀詞稱,天主教澳門教區的文獻遺產,包括十六至十九世紀的正式記錄和個人通信、培訓教材、書籍、期刋以至領洗、婚姻、喪葬記錄等,對澳門歷史研究尤其重要。天主教澳門教區作為遠東地區天主教活動中心,其參與和影響早已超越鄰近國家和地區,對教員、學者、研究人員和系譜學者而言,更具重大學術價值。“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成功入選亞太地區世界記憶名錄,表明澳門在歷史和文化上的重要性獲國際認可,亦將促使有關人士深入發掘、保護、保存和分享本土的文化與遺產。重申澳基會將繼續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工作,竭盡所能,承擔保護、重構和分享世界記憶工程的任務。
    檔案完好成入選關鍵
    吳志良說,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是一種榮譽,藉此良機可促使更多人對本土文獻作全面搜集及整理,期望與教區開展合作項目,將這批檔案開篇目,把重要檔案電子化,方便學者研究。他讚揚教區長期保護檔案完好,成入選名錄關鍵,未來會活用藏於不同館內的文獻。目前,各種文獻數量多,遍佈海內外,需專業人士整理,並電子化,才有助收藏及善用。吳志良深信澳門還有很多文獻值得申報,也待專家評估,倘有需要可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派員協助研究。
    越南與伊朗政府代表亦於會上致賀詞。同場設置自助餐,各地與會者歡聚一堂,場面熱鬧。
http://macaodaily.com/html/2010-03/10/content_436722.htm
埃蒙森:文獻入選實至名歸http://macaodaily.com/html/2010-03/10/content_436723.htm    “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被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身兼評委之一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埃蒙森解構其中原因,指該文獻保存完整,無論從時間、地域或記叙內容而言,其入選實至名歸,再次印證澳門作為東西方交流及亞歐交往平台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入選的珍貴文獻亟需再生和傳播,加強保護力度、尋求文獻數碼化等途徑增加公衆認識度是關鍵。    埃蒙森認為,入選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具有重要的世界性意義,它時間跨度大、覆蓋地域廣、內容涵蓋領域廣泛,充分印證澳門是東西文化交流及亞歐交往的重要平台;此外,該部分的文獻檔案保存得相當完整,入選亞太地區《世界記憶名錄》可謂實至名歸。    被問及文獻入選後,應如何將散失在海內外的有關本澳文獻再次集中,埃蒙森以自己的國家澳大利亞為例,該國目前仍有不少歷史文獻保存於英國有關博物館,研究人員在搜集資料上往往耗費大量精力。同樣地,此番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成功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定必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研究人員的興趣,澳門可以其作為渠道搜羅各方資訊,以及透過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的努力,逐步將散失在外的文獻重新集中起來。    至於是次成功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八個項目,埃蒙森認為其各自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例如集合中國醫學智慧結晶的《本草綱目》,反映越南科舉制度的《進士題名碑》等,皆獨一無二,又都亟需保存、傳播,已成刻不容緩的任務。觀乎澳門,埃蒙森認為,天主教澳門教區的檔案屬於教區所有,且由於大部分為紙製文獻,從保護角度而言,可逐步使檔案實現數碼化,以更廣泛地為社會認識,達至發揚、傳承文獻遺產價值的效果。

安納格(左三)向楊開荆頒證書,並與主禮嘉賓合照。

    多年工作得償所願    楊開荆:目標入選世界級名錄
http://macaodaily.com/html/2010-03/10/content_436724.htm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坦言,“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為台港澳首次有文獻遺產獲此殊榮。由啟動申報工作的一刻起,學會人員及有關專家經過重重困難,對挖掘出來的古文、葡文或拉丁文等文獻進行翻譯,尤具難度。如今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總算得償所願,給予各人極大鼓舞。
    文獻極具歷史價值
    楊開荆回顧說,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提交申報文獻,籌劃多年,至去年九月啟動工作。把“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提交申報,是因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及聖若瑟修院所藏古籍內容豐富,包括信函原件、報告、教廷指示、活動計劃、建議及會議記錄等;東、西方來澳傳教士學習的資料,如手稿、古籍、期刊、照片等,涉及課本、參考書、中國文化和中文學習教材、西方古典學術知識神學、科技、數學、文化、哲學等領域;各地教徒的出生、洗禮、結婚及死亡等資料。
    隨着天主教早年在澳推動各項活動,涉及範圍增大,刻意或不經意間令包羅萬象的文獻資源應運而生。傳教士從西方帶來大批文獻,且在澳印刷圖書,並竭力從事神學傳播,將中國文化向西方國家傳播,將西方文明科學帶到中國。過程中,令澳門產生不少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獻資源,對亞洲以至整個世界的交流皆具深遠影響。
    這些文獻得以保護,澳門天主教會功不可沒,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人類記憶皆具意義,印證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和溝通的中心角色。值得一提的是,宗教文獻內容涉及聖經學、教義、神修、禮儀、教會法律、神學、天主教信仰解釋、宗教歷史、彌撒程序、聖人傳記等,主要供修道者進修神學,及進行傳教活動之用,包括有西文、中文及期刊。
    直入亞太顯獨特性
    楊開荆指出,在申報過程中,學會人員及有關專家訪問了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及國家檔案局負責人,研究文獻內容。期間獲特區政府尤其前特首何厚鏵,以至澳門基金會、各界人士等高度關注及支持,令申報工作順利開展。澳門文獻直接申報入選亞太區名錄而非國家級名錄,顯見小城獨特之處。
    楊開荆直言將進一步挖掘本澳歷史文獻,未來兩年考慮與有關單位合作開辦培訓班,強化檔案資料管理團隊,希望下屆把“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申報入選世界級名錄,更好提升澳門僅存的文獻遺產地位。
黎鴻昇等向文獻信息學會負責人介紹文獻特色

黎鴻昇:入選提升澳知名度   倡加強對其他古文獻研究保存
http://macaodaily.com/html/2010-03/10/content_436725.htm

黎鴻昇

    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表示,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成功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除了可進一步提升澳門知名度外,亦顯示澳門古文獻的價值,澳門教區會進一步做好保存文獻的工作。同時亦希望澳門可加強對其他古文獻的研究和保存,例如仁慈堂亦有數百年歷史,其保存的文獻亦很值得研究。
    黎鴻昇表示,澳門教區的文獻分別存放在教區、堂區及學校內,這些古文獻記錄了澳門教區傳教士在十六至十九世紀的活動資料,甚至還包括傳教士的履歷,而且這些文獻有不少是人手抄寫的文件,彌足珍貴。現代有許多方法可以將文獻重新整理,澳門教區亦考慮逐步做好有關工作,但由於需要較大量的人力資源,所以即使能開展有關工作,亦只能慢慢進行。
    黎鴻昇表示,澳門教區檔案列入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情況與二○○五年澳門多間聖堂建築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城區相似,一方面提高了澳門的知名度,但另一方面亦增加了教區的工作。自從聖堂列入世遺後,除了增加維修和保護聖堂建築工作外,教區亦加強了人員培訓,例如培訓一些教友成為導賞員,向參觀者介紹聖堂的歷史和建築,讓更多人認識這些世界文化遺產。現在教區文獻列入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教區亦要增加人手整理好有關文獻,但要整理全部文獻非易事,尤其是一些已有數百年歷史的文獻,在整理時亦擔心會有損毀。
    黎鴻昇表示,除了澳門教區文獻外,澳門亦有其他機構存有古文獻,例如仁慈堂在澳門成立的時間與教區差不多,該機構亦保存不少很完整的文獻;政府歷史檔案室亦保存有一些文獻資料,這些文獻都具有一定的價值,值得保存和研究。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