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懷念英國的廁所 張金剛 (河北)

淚兒 2010/6/1 22:33
想必初入城市,大家都可能有過需要“方便”卻找不到廁所的焦急。曾經我行走在倫敦街頭,忽覺內急,便與同行的小張商量一同尋找廁所。可小張卻故作神秘地說:別着急,看我的。只見這位曾多次出訪英國的英國通,不慌不忙地掏出手機,在短信介面輸入“toilet”,發送到一個號碼,幾秒鐘後便收到回覆,在小張的引領下找到了最近的公廁。原來在英國,廁所還能GPS,如此一來,便不必再為尋找公廁犯難了。

    走進男廁,先聞到一股清新的香水味,盥洗台上的花瓶中揷着盛開的玫瑰,地面光滑而乾淨。進入小隔間,拴好門。坐便器右側有一個腳踏式廢紙箱,靠牆有兩卷衛生紙。上完廁所,清潔工即刻進去沖刷消毒;用熱水洗完手後,會發現還有熱毛巾、髮梳、潤手油、香水備用。原來在英國上廁所竟能享受如此人性化的服務,不禁感到陣陣溫馨。

    大型超市的廁所,以及酒吧、快餐連鎖店、車站,圖書館、博物館,公園的廁所不僅乾淨、整潔、無異味,同時也非常重視廁所的“文化氛圍”。有的馬桶水箱裏竟然養起了金魚,眞是獨具創意。我曾到一廁所小便,一進去首先看到是一排金髮碧眼的美女,定睛一瞧,原來是照片。每個小便器前方,都有一個表情怪異的幽默女人照片,或驚奇,或拍照,或細瞅,或壞笑,總之搞得你不好意思小解,眞是諧詼搞笑,倍感有趣。http://www.macaodaily.com /html/2010-05/24/content_467425.htm

    幾天的英國如廁經歷,讓我對英國廁所管理有了初步的感知。在繁華路段,廁所隨時有專人打掃清理,普通的也會每半小時打掃一次,除了清潔馬桶、地面外,還要清潔牆面瓷磚以及所有鏡面;每個廁所裏,都配有擦手紙和乾手機,這樣洗手的水就很少會落地,以保證地面乾淨。英國廁所本身的設計和環境就非常好,在這樣潔淨的廁所裏方便,人們自會格外珍惜了。那次英國之行,突出的感受就是,在英國“方便”眞的很方便。廁所也成為一個讓人懷念的地方。因為那裏不僅有着我們舒適溫馨的體驗,更有着我們國人努力的方向。
淚兒 2010/6/1 22:35
人有三急是正常事,如果身在街上,在港澳一般是找M記解決,這是M記“偉大”的地方。記得那年去佛羅倫斯旅行,旅遊書特別在所附的地圖上標示M記位置,因為當地幾無公廁,要解燃眉之“急”,唯有去M記;因此那裡的M記廁所經常排長龍,男廁也如是。

    有M記,或懂得去M 記,其急自可解。問題是,周圍沒廁所或不知去哪裡找廁所時,偏又人有三急,你會如何解決?最近網上便有幾張“雷人”照片,拍到一個女子在上海徐家匯的繁華地段,光天化日之下在街邊脫了褲子解手;經媒體報道後,更引出上海公廁建設不足、政府要負責的話題。

    當衆脫褲尿尿,的確匪夷所思,因此有網民懷疑那女子有精神病,更有人說“拉在褲子裏面也不要在大街上丫”;不過網民從她身邊帶有行李判斷,認為她是外地初來乍到城市,不知該去哪裡找廁所,才出此下策。有網民同情說:“上海WC就是很少的,在市區都還是很高檔的,從鄕下出來的人搞不好看到那樣的WC還不敢進呢”。所謂高檔WC,就是裝修得很豪華的收費廁所,有網民感嘆說:“城市的廁所也太少了,用花鉅資建豪華廁所的錢多建幾所普通廁所多好。”

    不管那女子的動機為何,反正媒體及網民就趁機討伐上海的公廁建設不足。有網民說:“上海很多地方的人都會隨地小便,我見過多次,但是有客觀原因,因為附近都沒有什麼公共廁所。就在楊樹浦路上,到處都能看見這樣的人。這種情況,就是政府的失職了,確實難找公共廁所。”更有激進的網民說:“支持她,應該就蹲在市政府門口排泄。看看是那些官員的臉面大還是你的屁股大。”又有人說:“修公廁不能算GDP,當官的才不考慮。”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5/24/content_467418.htm
    老實說,澳門的公廁也不多,好在地方小,幾步路到家,人有三急也容易解決。說到收費廁所,內地的其實還算便宜,不過五角或一元人民幣。筆者有次到威尼斯附近的一個島玩,尿急要上廁所,那個公廁“入場費”也收一元——歐羅一元;也就是說那泡尿至少値十元澳門幣!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