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漫谈下棋心得

淚兒 2010/9/2 16:02

       最近在一些地方看了一些文章学到点东西,有了些感触,便想总结一下我所知道的和看到的。
      其实棋与棋是相通的。不管是将棋、象棋还是围棋、国象。上升棋力的道理大多是一样的。我学棋也有两年多了,总算是开始脱离新手的范围。这两年来有失败,也有成功。在对局外我也认识了许许多多的人,见识了许许多多的事,也读到了不少关于棋的好文。
      棋力如何上升?永远是棋迷关心的话题。在多如牛毛的下棋心得之中,总结的最好的是这样一段话:任何人在下棋的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自我感觉停滞不前的过程,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每天心中有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轻言放弃,这个有点迷茫的阶段终究会过去的。



     这句话的作者很明显是个棋中高人。他还写下了其它几点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1.不要太重视自己在网络下棋的表现。现在有很多朋友都问,为什么我在网上总是输?其实,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在网上也经常输。在网络上下棋有一定的随意性,一些漏着和随手棋会常常出现,这个时候,输棋便成为家常便饭了。在网络上下棋和现实中下棋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希望大家把在网络上的对弈当作一个发现自己弱点的机会,就拿我来说,我常常通过网络对弈来发现自己布局体系中的漏洞。网络对弈,胜败无需太在意。

2.不要在网络上下太多快棋,每天下两到三盘慢棋即可。物极必反这个道理大家应该都懂得,下的太多,反而会失去对弈的质量。
3.不要依赖软件,学会利用软件。软件对棋手们整体水平的提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如何利用好软件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很多人由于过度依赖软件,而不再愿意自己动脑思考,自己的水平不进反退。就我看来,软件最适合的是用来总结。当一个局面你苦苦思考无法求解的时候,这个时候再拿软件分析一下,你会得到一个不同的思路,这个时候你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相信,大家通过尝试会渐渐喜欢上这种感觉。


4.盲棋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棋力的方法。很多朋友一直认为盲棋是一件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可望而不可即。其实,大家不必如此去想。多盘数的盲棋确实很难,但是一盘盲棋还是很好下的。棋迷朋友们可以多多尝试一下,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当你可以下盲棋的时候,你便可以做到心中有棋。特别是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静静的躺在床上想想今天下过的棋,或许,你会从中发现一些平时想不到的思路和好棋。

     以上这四点实在是总结的恰到好处,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但我觉得无论用什么方法,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上面是摘录象棋党斐大师的文章中。
      除了上面四点,我觉得还可以补充一些我的感觉。我觉得无论是在网络对局还是在现实对局,在一盘棋结束后双方对这盘棋做简单的回顾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即可以了解这一局的得失,也可以了解对手的思路和自己的判断有何不一样。其它的我认为一个棋手,至少要掌握2到3种战法,这样即可以灵活变通也容易转换思路。有时候就一种战法横行天下很容易陷入思维定势。还有就是观看职业的对局和打和自己棋风相近职业棋手的谱也是很重要的。打谱最好多花一些时间,一盘30分钟是必要的。


      以上就是我最近看到的和我知道的一些下棋心得,与大家共同分享讨论。完成的仓促,如有问题欢迎指正。

http://hi.baidu.com/shogi93/blog/item/40f2dc18a01eb54b42a9adf5.html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