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清海无上師與呂秀蓮的對話-除非道德的力量...2-1

一叶秋风 2011/9/5 06:48


除非道德的力量,才能承受宇宙及太陽的爆發能量


上清下海無上師與呂秀蓮的對話




師父:副總統,您好!

呂女士:師父,您好!阿彌陀佛!

師父:阿彌陀佛,歡迎您來!

呂女士:謝謝!

師父:歡迎您來我們小地方。

呂女士:師父,我今天帶了台灣的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的好姐妹,我們一起來參觀您的西湖的道場,非常敬佩您。

師父:多謝,多謝您,多謝您光臨,多謝您!我們真的非常榮幸,能夠有那麽道德的領導人物來參訪我們的地方,我們覺得非常非常榮幸,非常幸運。閣下,很榮幸見到您。在這裏趁這個機會,我們非常感激您到目前的奔波,提醒大家,勸導大衆環保、救地球。我看您工作那麽多、那麽多,還有繼續保護人民,真的是菩薩在世的行爲。(呂:謝謝)因爲佛經裏面有說,如果一個人,他很富有或是有權力,像您權財都有,而且還...不是說迷在名譽上,又還做功德,又還相信佛學,一定是菩薩的。佛有這樣子說,所以您是在世菩薩,台灣真的是有福報。(呂:謝謝師父)才能夠有您這樣子領導大衆。

呂女士:師父,我現在已經退休三年了,所以沒有權利了。

師父:我知道,我知道。

呂女士:但我有愛,和您一樣,就是對地球、對人類的愛。

師父:是,是。這個是一種權力。

呂女士:是,對,沒有錯。

師父:從內邊有這種權力才能這樣想。

呂女士:對,我也是一直在提倡柔性的力量,包括和平,包括愛,包括高科技都是。

師父:世界的力量是不永久的,不過我們就說一日總統永久是總統啦!還是一樣有權力,就是比較有...

呂女士:總統是有任期的,可是人的一生是永遠的。

師父:對了,對了,您是很有高智慧,你都曉得。我們佛教的人如果認真修行,依照佛教的傳統跟教理的話,都很了解世界短暫,什麽權力都短暫。不過您還是一樣得到全國跟國際的尊重,還是一樣有權力,就是一種不同的權力。那麽既然這樣子,您還是繼續關心世界困苦,還有想救生靈萬物,這真的是功德無量。(呂:謝謝)上天跟佛祖永久加持您,讓您能夠有權力,不是說世界的權力,就是內在的力量,繼續幫助人民跟地球,我們趁這個機會,謝謝您,謝謝您萬分,台灣真有福報!

呂女士:謝謝,謝謝師父!師父長期以來除了推動佛法,同時對于呼籲大家要吃素不吃肉來拯救地球,我覺得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個努力。我想請教師父,您在世界各國推動素食救地球,到目前您的經驗感到滿意嗎?哪些方面是還要繼續來推動的?

師父:不,閣下,還不滿意。不可能。您知道很清楚,我們還有很多工作可做,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因爲吃素對世界,還是一種新的概念,所以慢慢才能夠接受,既使接受,還是習慣難改。像我們中國人喜歡吃飯,愛吃飯,愛吃米啦!叫我們天天吃馬鈴薯或是吃面包,我們也是要慢慢才能夠適應,世界衆生習慣難改。如果世界上,有很多人物像您副總統那樣子,一定推動的更廣更快啦!我一個人是比較困難,是很努力啦,不過力量不多啦。

呂女士:那麽在這個國際社會,你覺得是開發中國家比較容易推動,還是已開發國家比較容易推動?因爲我想,大概是有錢的人比較愛吃肉,所以我們這個不吃肉的運動應該在有錢人方面多推動,您同意不同意?

師父:您講的有道理,真有道理。我們是繼續努力啦。不過這個時代,他們發展太快了。比方說中國大陸,我們一睜眼睛、一眨眼睛,現在就變得很發展、很強的國家了。以前中國大陸,比方說吃肉比較少,所以他們說那個時候癌症比較少,因爲他們說他們吃肉少,現在肉吃很多了,因爲有錢嘛。還有,好像大多數的家庭都有車子了,以前都沒有。

我們能夠在哪裏開始,就在哪裏開始,我認爲像您講的,是對啦。所以我們才是從歐美的地方開始啊。

呂女士:美國人大概是吃相當多肉的國家,因爲他們吃牛肉。美國人因爲他的鐵路比較少,國家又大,所以也是開車最多的國家。(是的)我想您過去一直以來在美國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不曉得您覺得在美國方面還能夠做什麽?

師父:是的,還是繼續像那樣子,您認爲我在美國能做什麽?您比較懂政治的事情,也許可以顧問我,還要做什麽在那裏。

呂女士:那您能在中國做什麽?因爲中國如果很窮的地方,我們都不必去推,因爲它根本沒肉可吃。(是的)反而應該是針對上海、北京的某一些人,如果能夠影響他們應該是有幫助。

我現在在台灣做的是,只要我請客,我就說:“對不起,我要請吃素。”(是,哇!)那這樣的話,我吃飯的時候,我就跟我的客人解釋說,爲什麽今天不用肉招待你們,所以他們就聽進去了,然後他們就會去反省。然後我就拜托他們,以後請客的時候,也是指定要吃素。那這個就是 是給餐廳的老板一個訊息。(是!)就是他應該要讓他的廚師學會無肉的料理,就可以把素食一步一步的推廣。(是的)

對一般的老百姓我也是盡量在演講的時候告訴他們,可是我很難說,你叫他統統不吃,因爲大概只有修行很高的人做得到,所以我改了一下叫做“少吃肉”,而不是“不吃肉”。一下叫他不吃肉的話,可能很多人就拒絕了,叫他少吃肉。而且我們准備推廣至少一天當中有一餐不吃肉。所以在聯合國紀念日,10月24日,我要響應聯合國的“三少救地球”。它是“不吃肉”,我給它改成“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

師父:您是太了解衆生的心理了,太諒解了!

呂女士:所以我用這個“三少”,我們准備在高雄,跟台北辦兩個這樣子響應“三少救地球”的園遊會。(師父:有效嗎?)正在准備,先喚起更多人來知道這件事情。因爲目前不吃肉的大概就是有宗教信仰的。那我們是希望,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大家都少吃肉,少浪費,少開車。所以這個運動,我們正在積極籌備當中,在10月23號,聯合國紀念日前一天,至少我們在台北跟高雄會舉行,當然也很希望師父的所有信衆也能夠響應。因爲你們已經做得很好,那麽能夠加入.....我今天在您的道場也認識了很多位很優秀的醫生,還有素食業者,我也希望能夠一起來推廣。希望師父多加加持。

師父:他們會啦,他們會。像在美國他們也已經開始推動了。

像美國的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她已經推動素食很久了。不是純素,就是素食,她有放一片起司在她的飲食指南裏她的盤子上面。

呂女士:她應該請歐巴馬總統,在他最愛吃的一家漢堡店,把那個漢堡不要用肉,開始用素食,這樣就會幫助很大,是嗎?

師父:太好了,太好了!他們兩位真的是很好很好。

呂女士:師父,我站在女性主義的立場想要跟您請教幾個問題,方便嗎?

師父:拜托,拜托,我能侍候您什麽,拜托,請!

呂女士:今天有很多位台灣很優秀的女性朋友,她們都是職業女性。我們也知道在佛教界也有幾位傑出的女性領導人,那麽清海師父是非常特殊的一位,因爲在傳統的觀念裏面,出家擔任宗教的領袖,可能在服裝方面,還有在修容方面,都要接受傳統。師父是第一個用俗世的看法,是非常有立場的。那我想也是因爲這樣帶給您一些困擾。那我是站在女性主義,我們覺得這是非常特異的地方,是不是師父在這方面能夠做一點說明。

師父:我現在也沒有想那些了,這些觀念已經都過去了,都沒想了,就繼續做我該做的工作而已。怎麽樣方便,對社會方便,對地球能夠幫助的話,我就做了。沒有管到那個應該穿什麽,應該幹什麽的,這些物質方面的我們應該突破了。要剃度也可以,不要也可以。像您這樣子當副總統,您頭發這麽短,差一點點就可以變成尼姑了,不過這麽漂亮。您看起來好年輕,好年輕。

呂女士:所以師父的意思就是說您誠心信佛,您的外形都不重要,(師父:啊,不大重要)可以超越、可以突破。而且我們知道您非常有藝術天分,您也會做很多的設計,這點是不是也可以給我們做一點說明。

師父:謝謝!都是天佛幫忙嘛,諸佛幫忙,諸菩薩保佑的啦,不然的話,一個女生出去跟社會建議啊、奮鬥啊,又沒有任何的世界的權力的話是真困難,比較困難!(是)大家都比較保持傳統,任何新的東西,大家是比較懷疑一點,不過我是照天命做的啦,佛菩薩叫我做什麽我就做什麽,即使如果叫我不穿任何衣服,跟那些喜馬拉雅山的瑜伽一樣,我一定會做的啦,不過拜托叫他們拜托不要叫我這樣弄。(是是是)

每個時代不一樣嘛,我是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是是是)她該做什麽樣子她都做什麽樣子,做大官的夫人哪,做什麽童男哪 童女呀,她就都會做了,看時代,看需要。這個頭發要剪也是很快,要讓它很長比較慢,要剪的話幾分鍾就不見了。然後這個衣服嘛,黃色也好,白色也好,都是顔色而已啦,而且那個樣子而已,差不多啦。

我覺得像我們這個時代,大家比較接受輕松的,輕松的跟大衆一樣啊,同一體這樣,因爲我們佛教也有說,要度衆生 就要同時同行啊,跟他們一樣的。很多方面可以度衆生,很多方面可以跟大家溝通,不一定只有一樣的,因爲八萬四千法門,我們隨便選啦!我現在也不知道是出家或是不出家了,我每天忙死、每天忙死,打坐十幾個小時,已經沒有時間了,(嗯,是是)然後還有別的工作要做,所以出家不出家這個我現在都概念比較不記得了。

呂女士:不記得啊,師父,我們剛剛到您道場上面,就看到山洞裏面有您的臥室(喔)我們覺得很感動,因爲您並沒有說享受很多。如果回來台灣,您都住在那個山洞上,(是)我想這是一個很高很高的修行。

師父:平常是這樣子,不過這樣好多了,以前我們好幾年都只有帳篷而已,山洞已經是很舒服 很舒服 很安全了。以前住帳篷,有時候台風太大了,把它吹走了,站在那裏光光的,都沒有帳篷了啦,所以山洞已經很好了。其實不是說住山洞才好啦,有房子就住房子嘛!那邊情況不能蓋,所以我們住山洞很舒服,非常感激佛菩薩保佑能有一個地方啦!

然後,我去哪裏也是這樣隨便住啦,也不一定,有大房子就住大房子,不一定說我要住山洞才對,因爲我是修行人,有什麽就住什麽嘛!看情況,不過我們在哪裏也是很簡單,因爲工作要緊啊!不是說要世俗的方面舒服,不大管它啦!現在出家也是這樣,在家也是這樣子,要努力工作啦!

像您來拜訪我們地方,也看到我們所有的出家人,他們也是這樣,也是照樣工作啦,不是說出家然後沒事做。

呂女士:師父您這樣子一年雲遊四海,到很多很多的國家,那您出生在越南,(是)不知道您在台灣待多久?您對台灣的觀感怎麽樣?

師父:喔!太舒服了,我是比較少出去,不過在我們苗粟那個地方,是像天堂一般啊,很舒服。然後接觸台灣人的話,我覺得他們非常善良,太善良了、太善良了,心好純樸、好純樸。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