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留在香港的理由 1.﹕在這裏,我有自由

PeterSo 2012/6/27 10:16
世紀.留在香港的理由 1.﹕在這裏,我有自由

明報 2012年6月26日 (二)

【 明 報 專 訊 】 編 按 : 內 地 雖 然 「 大 國 崛 起 」 , 但 是 仍 有 不 少 內 地 學 生 在 香 港 完 成 學 業 後 會 選 擇 留 在 香 港 。 為 什 麼 ? 內 地 作 者 茱 茱 通 過 友 人 的 故 事 向 讀 者 解 釋 這 一 切 。 原 來 , 宗 教 自 由 、 沒 有 潛 規 則 等 等 , 都 吸 引 內 地 學 生 待 下 來 。

我 之 前 的 理 想 一 直 是 做 媒 體 台 前 , 所 以 此 前 一 直 在 內 地 的 媒 體 實 習 , 後 來 發 現 國 內 的 工 作 環 境 沒 法 讓 我 待 下 去 。 有 人 不 喜 歡 香 港 , 覺 得 條 條 框 框 太 多 , 國 內 很 多 事 情 可 以 通 過 捷 徑 來 達 到 , 我 卻 覺 得 這 些 規 矩 可 以 保 護 自 己 。 之 前 我 在 內 地 電 視 台 做 過 記 者 和 外 景 主 持 , 發 現 要 讓 工 作 不 影 響 到 生 活 幾 乎 是 不 可 能 的 。 工 作 完 後 , 領 導 一 定 要 讓 你 留 下 來 , 陪 酒 、 吃 飯 、 唱 歌 , 我 很 不 喜 歡 這 樣 , 我 有 師 姐 , 做 了 兩 年 很 苦 的 直 播 組 記 者 才 當 上 主 播 , 就 是 因 為 一 直 不 肯 妥 協 。 來 港 後 覺 得 這 方 面 很 舒 服 , 我 在 這 裏 的 電 視 台 實 習 , 台 裏 的 一 個 主 播 完 全 不 能 喝 酒 , 和 廣 電 局 的 領 導 同 桌 吃 飯 , 領 導 讓 他 乾 一 杯 , 台 裏 的 領 導 會 幫 他 擋 酒 。 就 畄 覑 這 一 點 , 他 也 願 意 留 下 , 雖 然 待 遇 不 算 很 好 , 亦 有 諸 多 內 地 衛 視 想 要 挖 牆 腳 , 他 們 也 覺 得 , 在 這 裏 精 神 負 荷 不 會 那 麼 大 。

自 然 我 知 道 在 香 港 , 很 多 女 孩 子 是 願 意 接 受 某 種 遊 戲 規 則 的 , 但 至 少 在 這 裏 , 如 果 你 不 願 意 妥 協 , 你 的 拒 絕 是 有 效 的 , 可 有 法 制 、 規 矩 來 保 護 自 己 。 我 也 並 沒 有 想 靠 一 己 之 力 , 做 一 份 強 度 很 大 、 報 酬 很 高 的 工 作 , 過 得 舒 服 就 好 。 在 大 家 都 擠 破 頭 往 上 走 的 時 候 , 我 要 清 楚 地 知 道 自 己 想 要 什 麼 。

信 仰 自 由 獲 尊 重

留 在 香 港 還 有 一 個 重 要 原 因 是 , 我 是 個 基 督 徒 , 本 科 的 時 候 在 內 地 , 我 們 的 黨 委 書 記 一 直 把 基 督 教 當 異 端 邪 說 , 我 們 只 能 參 加 小 規 模 的 家 庭 教 會 , 教 堂 受 政 府 控 制 比 較 大 , 聽 到 的 佈 道 通 常 是 一 堆 堆 的 廢 話 ; 家 庭 教 會 也 會 經 常 被 干 預 , 我 們 在 老 師 家 做 禮 拜 , 彈 彈 琴 、 唱 唱 歌 , 鄰 居 會 投 以 異 樣 的 眼 光 , 甚 至 警 察 會 來 巡 查 , 然 後 登 記 我 們 的 名 字 在 案 。 在 香 港 會 自 在 很 多 , 我 來 的 首 星 期 就 去 找 教 堂 , 後 來 就 一 直 在 中 大 教 堂 做 禮 拜 , 中 大 教 堂 教 派 很 正 統 。 當 然 宗 教 自 由 會 出 現 很 多 異 端 教 派 , 但 起 碼 可 以 獲 到 尊 重 , 不 會 有 人 不 理 解 你 。


當 模 特 兒 不 用 陪 吃 飯

另 外 我 在 港 有 兼 職 做 模 特 , 此 前 在 內 地 也 有 , 所 以 在 這 裏 上 手 會 很 快 , 有 些 地 方 兩 地 很 不 一 樣 : 在 內 地 一 般 是 客 戶 去 找 攝 影 師 , 由 攝 影 師 推 薦 模 特 , 這 裏 一 切 是 由 客 戶 做 主 的 。 不 能 說 哪 種 方 式 好 或 不 好 , 但 確 實 在 香 港 當 模 特 要 走 很 多 程 序 , 而 這 種 程 序 讓 這 個 行 業 正 規 很 多 , 你 只 需 要 當 好 模 特 就 可 以 了 , 不 需 要 再 動 用 自 己 的 某 種 女 性 魅 力 。 這 邊 的 經 紀 公 司 很 會 保 護 人 權 , 當 然 部 分 原 因 是 因 為 客 戶 越 過 經 紀 公 司 直 接 找 模 特 會 損 害 公 司 的 利 益 , 但 我 們 的 模 特 卡 上 不 會 出 現 任 何 私 人 信 息 , 試 鏡 後 不 用 留 電 話 , 不 用 陪 誰 吃 飯 。

另 外 , 內 地 很 多 人 聽 說 你 是 模 特 或 主 持 人 , 就 會 戴 有 色 眼 鏡 看 我 , 就 一 定 會 被 潛 規 則 , 我 想 不 明 白 這 個 道 理 。 在 香 港 會 好 很 多 , 包 容 強 一 些 。 今 年 我 會 參 加 選 美 , 其 實 我 對 活 動 本 身 沒 有 什 麼 興 趣 , 可 是 香 港 是 交 流 很 強 的 城 市 , 通 過 活 動 可 以 認 識 到 世 界 各 地 很 多 很 棒 的 人 , 那 才 是 吸 引 我 的 地 方 。

自 然 , 香 港 的 不 好 大 家 都 能 感 受 到 , 房 子 小 、 人 多 、 消 費 貴 、 空 氣 不 好 壓 力 大 , 但 是 我 能 夠 因 為 我 所 得 到 的 好 處 而 忍 受 這 些 不 好 的 地 方 。

[ 文 / 茱 茱 ]
PeterSo 2012/6/28 11:22
香港有真正宗教自由嗎?
ali 2012/7/4 01:00
怎样才算有真正的宗教自由呢?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