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還可以信甚麼?

日期: 2007-08-08
作者: 文邪 來源: 文邪美術館

很久也沒有思考過宗教問題了。

自小跟天主教及基督教脫離不了關係,母親是天主教徒,自幼就常聽《聖經》的故事。中學時入讀的協同中學是基督教中學,在校中的表現我是虔誠的教徒(雖然我另一方面常犯校規),早會的講道及早禱由我負責,遇上甚麼大日子我一定是代表級或班作領禱之類的神聖活動。

中五畢業,學業上另找出路之餘思想亦另找出路,自我的文邪認為自己有自己的「律法」,何必下下拘泥於「祂」的規條?於是我便心中有神,但不去在意「祂」。

現在的我仍相信這世上是有這一套「系統」管理我們,所謂的「審判」是有的,而且是切合時宜,在日趨複雜的時代,「祂」或「那個系統」無理由還以二千多年前簡樸時代的「律法」來作籃本吧?

現在任教於教會學校的我常想:《聖經》是否該推出新版本,引入一些更具時代感或爭議性的故事呢?

想不到真的有新版本推出!

就在上月,《猶大福音》(Gospel of Judas)面世了,通過所有歷史及考古驗證的古卷為猶大平反——原來猶大只是按耶穌基督的意旨作叛徒,亦即是說本來忠心的猶大是被耶穌基督安排去出賣耶穌基督本人,好讓「偉大的劇本」得以完成。

原來一切也是人為的刻意安排。

與此同時,收到消息說在史學家找到一些證據證明當日耶穌基督根本並無被處死的史證,一切事件也不涉及神蹟,這「真實的歷史」今年內將會整理發表,到時也許會掀起另一波高潮。

一向也覺得現今的世界就似《Matrix》中的世界觀——身邊的一切也未必是真的。當現在有考證證明了《聖經》中的故事也未必是真時,曾是教徒的我無論如何也有點衝擊——當被世人深信為「真理之書」的《聖經》原來當中隱藏了「做假」的成分,我們還可相信甚麼?

也許徐步高根本就無殺人、也許燃燒膠袋根本就毫無害處、也許「911」根本是美國政府本身的劇本、也許我的父母根本不是我的父母、也許邪女根本就不愛我......

宗教對現代人來說是甚麼呢?某程度來說,現在的宗教已變了質——宗教已成了政治遊戲中的一個籌碼。

據說《聖經》及《毛語錄》也曾在世界暢銷書榜上排過第一位,難道要我們改信《毛語錄》麼?

07/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