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無神論

日期: 2006-06-29
作者: 維樂 來源: Wailok iNSIDE*

Friday, October 14, 2005

為答謝教會的朋友首先在邀請下留言,我首先寫下今篇「無神論」。

先此聲明,「無神論」並非等於我否定有神明的存在,這只是我個人於早年背離基督教的原因。基本上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有一個造物主,認為萬物總有一個根源,不可能所有生態系統都是無中生有的,大自然是奇妙且複雜,我認為一開始總有一個「東西」去設計、創立、運行及維持這種種的系統。這個「東西」掌管著一切,我們只是受著它擺佈而不自知,我們一生雖然看似有無數的選擇,但其實每個選擇都經已被設定了結果,我們實則只是選擇讓那一個結果發生。情況就像有個「東西」在玩 SIM CITY一樣,這個「東西」設計了整個世界的藍圖,制定了運行 SIM世界的系統,裡面的 SIM民只知幹著自己的事,選擇著自己的人生,跟隨著市政府的政策,享受著來自社會的福利,當中亦可能受著隨機天災的威脅。但 SIM民從不知世界外還有一個「東西」才是一切一切的主人,他們只知道路橋是市長決議去興建,卻不知市長議員們都只是那個「東西」的棋子,只是那個「東西」的意思執行者。

回到我們的世界,我只知道有個「東西」冥冥中主宰一切,卻不知這個「東西」是什麼來頭,有其他人認為這個「東西」叫耶和華,有的認為叫女媧,有的認為叫阿拉真神。那究竟這個「東西」是誰呢?我們要怎樣才能認清這個「東西」的真身呢?我的答案就是絕對的否定,以我們人類的能力根本不可能了解、甚至接觸這個「東西」。基督教只是假定了這個「東西」叫耶和華,再叫人憑空的去感受那耶和華的存在,再推砌一些典故來說明神蹟,又再創造耶穌這個人物來感動大家。我並非對基督教有相當的了解,但我想在這裡嘗試分享一些我個人反駁性的思考。

  •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我認為聖經都是人寫的,這些經文全數經過普通凡人的思考而演繹,你怎知道路得和約翰有沒有把神的意思演繹錯了?馬丁路德也認為天主教把神的意思演繹錯了,但你又怎知馬丁路德的演繹是對呢?有人說聖經由很多作者編寫而當中從沒有矛盾是很奇妙的,但整本聖經總有個編輯,編輯會讓自己的出版有矛盾嗎?
  • 「從沒有見過主而相信主的人會比見過主的十二門徒更為有福。」根本就沒有人見過主,如果見過,我就不得不信主了。見不到而信的會更有福?基督教就是知你一生在世都不可能見到主才說這句來騙你入局,主的出現根本就毫無憑據,唯有開空頭支票開至你死後才兌現。
  • 「在你艱苦的時候,耶穌會背著你走過難關。」痴線,沙灘上的足印本來就是我的,待我走過難關,就說曾經背著我來邀功,還要我把光榮歸給你,是不是太過分了?當我在難關中跌至重傷就說是神給我的考驗,有幸逃出生天時就說是神給我的恩典,你講哂啦。我倒不如相信中國人一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這樣更來得樂天。

我並不針對基督教,基督教只是其中一個引證,基於我對基督教的認識相對上較深,能從認識中作出反駁。「無神論」的大意是我們人類根本不能辨認那個主宰一切的「東西」,我亦認為根本無需要去辨認那個「東西」,人生在世有更多事更值得我們去了解和研究,而當中自我發展更為重要,與其去了解不知真實與否的「東西」,倒不如多一點面對現實,邁向實質美好的將來。從歷史中可見,宗教往往被利用為控制及統一人心的工具,或者這根本就是創立宗教的原意。

總結,與其要信靠神明的幫助,倒不如建立多一點自信,世界只有自己肯定會真心為自己及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