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轉載〕梵蒂岡籠裏雞造反

旁觀者 2018/9/6 00:57
原標題:被指包庇孌童神父遭逼宮  教廷保守派改革派決裂 方濟各陷最大危機
蘋果日報2018年09月05日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陷入上任5年來最嚴重危機,自上月底梵蒂岡前駐美大使維加諾大主教(Carlo Maria Vigan)公開指摘方濟各包庇高級神職人員性侵兒童後,早受性醜聞困擾的天主教教會,內部分歧浮上水面,保守派跟改革派全面開戰。如何修補這道裂痕,重新團結教會,將是方濟各眼前重大挑戰。
    方濟各上月26日於愛爾蘭為當地教會大規模性侵婦孺醜聞致歉的前一天,維加諾在美國發表長達11頁的公開信,指控教宗早知美國樞機主教麥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性侵神學院學生的罪行,不但沒有懲罰他,反而上任後重用對方,維加諾要求方濟各辭職。這番指控雖未有任何證據支持,仍猶如一枚政治炸彈在教會內引爆,餘波持續一周未止。
教宗與保守派早有嫌隙
    維加諾是天主教會保守派人物,傳跟改革派的方濟各早有嫌隙,維加諾曾被指誤導方濟各在2015年訪美期間,公開會見一名反對同性婚姻的公務員,令教宗捲入了美國本土的文化大論戰。因此,聖迭戈主教麥克羅伊批評維加諾是「公報私仇」,隨後聲援梵蒂岡的還有方濟各家鄉的阿根廷教會,以及西班牙教會和哥倫比亞教會,秘魯教會更直斥「有人唯恐教會不亂」。
    不過,維加諾上周五反駁,指三年前的爭議性會面事先是問准了方濟各才安排,他又指摘有人試圖抹黑他,但「光明永遠會戰勝黑暗」,三藩市大主教郭德麟力撐維加諾為人正直。
教友聯署要求回應指控
    教宗至今沉默應對指控,但教會的性醜聞千真萬確,拖累教宗聲望。近期有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大陪審團報告出爐,詳列當地教會長期包庇犯下性罪行的神職人員;澳洲大主教威爾遜隱瞞神職人員狎童案罪成;智利有34名主教因曾掩飾教友性罪行而提出請辭。方濟各在愛爾蘭的露天彌撒原本估計會有50萬人參與,但傳媒估計僅有1/4人出席。
    美國天主教女性論壇收集了近三萬名教友簽名,呼籲教宗回應維加諾的指控。洛杉磯輔理主教巴倫也表示,「(維加諾)不是小角色,畢竟是前駐美的教廷大使……他作出了嚴重的指控,我認為是有需要審視。」美國樞機主教迪納爾將出訪梵蒂岡,料他會促請教廷介入調查麥卡里克的案件,重建公眾信心,惟此舉勢必令多年來知情不報者曝光。
    英國《衞報》社論形容美國教會保守派正採用共和黨打擊自由派的伎倆,試圖散播一般人難分真假的指控去打擊教宗。曾為方濟各寫傳記的作家凡里認為:「教宗該明白歷史的巨輪已在轉動,我們正處於分水嶺,他和教會如何回應將至關重要,否則很容易會墮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套路,天主教徒陷互相指控,這在內部緊張時屢見不鮮。我想作為精神領袖,教宗正嘗試駕馭這局面,保持教會團結。」《衞報》/《華盛頓郵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 ... e/20180905/20492189
旁觀者 2018/9/6 00:58
容許一個這樣的邪教存在,已是人類莫大的恥辱與悲哀!
沙文 2018/9/7 00:20
人類就係喺莫大恥辱與悲哀之中進步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