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自由意志的result——天問答案補充

逃出魔幻紀 2020/3/1 10:24
沙文網友説:『天主知道自由意志嘅result, 而result一定唔會同天主知道有唔同, 所以自由意志嘅result係已被setup 及fixed』,他的意思是說在天主的預知內,人沒有選擇的權利。帶著沙文的這個觀點,我們看看天主怎樣說:

「不論靈魂是處在重罪的狀態中,或處在完美或不完美的恩寵境界中。在各種狀態中,我都會運用高超的智慧,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依照我在他身上所看到的需要給予幫助。
對於處在大罪中的世俗人,我會用良心的不安、或以各種不同内心奇異的憂苦感受來喚醒他們。這些感受種類之繁多,並非妳的口舌可以盡述的。許多次,他們之所以遠離大罪,是因為我延長了他們的憂苦、延長他們靈魂内良心不安
的緣故。我時常願意在你們的荊棘中,摘取玫瑰花。有時,在一個人心中已孕育出偏愛大罪、或愛戀一個受造物,因而將我的聖意置之不顧;於是我便剝奪他的地點與時間,使他無法履行他的意願。在這種情況下,他由於心靈的折磨而感
到疲累,又因不能滿足他不正當的企圖;於是他便會反躬自省、內心痛悔、良心不安,終將自己的荒唐行為棄之於地。的確可稱之為『荒唐』行為,因為他把情感寄託在他認為有價值的某事上,但一經體驗,證明它什么都不是。然而,他
卻用可悲的愛去愛受造物身上的某些東西,但從它們所得到的,不過是空虛而已,因為罪本身就是虛無。從這罪惡的虛無中,暗藏刺傷靈魂的荊棘,我從荊棘中採摘這朶玫瑰,是為了照顧他的得救。」(《對話錄》143章)

如果天主知道某人憑其自由意志所作之選擇或將作之選擇必然導致此人跌進地獄的result,是已被setup 及fixed了的,那麽天主祂做以上一大堆麻煩工作所為何事?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