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日本年輕一代的維園阿伯化

龍井樹 2007/8/7 09:31
del
酒井明 2007/8/8 22:53
嗯........我反而不覺得[他們的數目在這幾年來大概愈來愈多,影響愈來愈顯著]。反中、反韓的情緒,始終一直存在;只是,其實大部份都只流於對現實的不滿,例如一些較低下的工作職位被中、韓國人搶去了,或者經常有來自中國的學生在居住附近的地方賣淫、偷竊等。他們只是將這種不滿發洩在民族意識裡面;而且,日本是個自由、文明、開放的國家,要發洩的渠道有很多,包括選票。早些時候,日本參議院選舉,一直站在危桿邊緣的自民黨終於因拿不夠票數,失去了參議院的控制權,就是好例子。所以,單靠網上虛擬發洩民族情緒的人,我相信只屬於少數。
日本的右翼團體一直也利用中國人在國內犯罪的事件,不斷激化排外情緒,藉以維繫民族意識,保存國家的尊嚴。這個並不能怪責日本人;要怪責,就怪責一九七四年時,到中國訪問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向毛澤東道歉時,毛澤東一句[我們要感謝日本侵華,若日本不這麼做,就趕不走國民黨,共產黨也不能接掌政權]吧。
這篇文章,就像魯迅說過的臭蟲論。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