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信甚麼 沒問題

日期: 2008-05-10
作者: kyubi 來源: 本網見證

原來,受基督教傷害的人已經那麼有組織地組在一起。

無意中見到你們的網頁,好奇入來一看,對於你們的熱烈討論,沒有一一細看,感覺……hmm…是一半一半。

好的,是因為,我也是一個由深信、懷疑,直至見到所謂宗教道德之中的偽善,最後把自己的腦袋重新整理一番。

不好的,是因為,有一部分是沒有理性的罵戰,要是這是一個中立的網站,理性地講出對這個宗教的懷疑,或者,這樣對大家的人生、思考會帶來更正面的影響。

我離教的經歷,都太多年了,不想再提,大概去說明,就是三個原因:

  1. 年少時,不知道現實世界的真面目,對於初入教時教會營造出來的「世外桃源」氣氛十分投入。後來走入現實世界,發覺和他們、或者說是自己深信的完全是兩回事,更發覺自己的價值觀、思想根本不能融入社會。
  2. 開始懷疑之後的一次討論中,突然發現他們的排外思想、極度的是非黑白、和假設外在的人都是醜陋,令我開始對這個宗教極度反感。
  3. 後來機緣巧合,再要幫教會機構工作,更發現他們那種站在高處似是公義、但對別人真正的需要是近乎不理人死活的思想,令自己再一次更加反感。

沒有教會的日子,我也生活得正常,以前教會不准青少年談戀愛,我讀書時後來也交了一個很忠心很撲素的女朋友(信佛的)。

如常工作,如常行自己的路,走自己的理想,沒有甚麼分別。

教會常常將他們的生活標榜是世上最好的,但是不少沒有宗教或是其他宗教的人,一樣生活得很快活。

信甚麼,沒問題,我也有遇過不少心地真的是一絕的基督徒,但基督教當中的教義好容易令人產生一種極強的排外心態,那麼,是一邊在救世,一邊在踐踏其他人的生命。

那我究竟想說甚麼,是幫哪一邊?哪一邊都不在幫,每個人應該自己體驗,找尋自己合適的生活方式和哲學。

被傷害過的,繼續仇視基督教,也對自己沒有好處。不信,就瀟灑走自己的路吧。

在信的,有沒有想過一班如此仇恨基督教的人,深仇大恨怎樣種出來?高舉聖經「審判」別人幫得到這班人嗎?我也很熟聖經,耶穌也從來不准人去審判人,但做到如此境界,又有幾多人?

其實,信甚麼,都會見到千奇百怪的人,我覺得問題的根源,根本就是人性,信教的會比人好一點嗎?不是,好的信徒應該明白自己是「罪人」,修自己的靈命,不是走來排外。不信的,也別因為對宗教的不滿,反其道而行。無論出於甚麼原因,做對抗的事,最後大家都會傷痕累累,不去「救世」,也別讓自己的人性和良知被仇恨閉了雙眼,最後傷得最重的,還是自己。

佛家有一句說話,大家都會聽過,但要做到,可能真的要學一世人:「怨怨相報何時了」。

金庸老先生的智慧,也著實不錯:「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記今朝。」《笑傲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