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出自基督教家庭,因父責罵而醒覺

日期: 2005-11-21
作者: Hendera 來源: 本網見證

我出生於基督化家族(即是:不單止父母是基督徒,連祖父叔伯親戚都是)。不用說,自小已無選擇:上主日學、團契、查經班、崇拜、祈禱會、家庭崇拜,全都齊備。對所聽的道一點抗拒感也沒有,有的只是聚會時間過長而不耐煩。到了中學二年級的暑期,在夏令會中,被一教友強迫表態(聽了這麼多年了,要決志啦!),當時我對基督教並無質疑,決志就決志。如是者,心理上覺得熱心參與教會活動是理所當然的,內心也火熱,半年內以快速看完全本新舊約全書,讀到滅族式殺人時,心裡說:「這些人邪惡,該死」,沒有半點質疑。自己當了自己是猶太人,非利士人是「我」的敵人,甚麼亞捫人,都是「我」的敵人,他們該死!不值得同情!

在此我可以說,很多基督徒讀經讀到這些血腥場面時,也是這個心態。

如要問為甚麼我會以為自己也是猶太人,就由小時上主日學開始講了。最初先生講的聖經故事都是兒童容易明白而能引起他們興趣的,首選是「小小的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兒童心理是憎恨「大欺負小」的,所以全部兒童聽了都說「大衛好棒!」。那個巨人歌利亞是非利士人,從此留下一個印象:「非利士人」是壞人!猶太人才是好人!在耳濡目染下,漸漸地、不知不覺地、在教會的導師及牧師影響下, 心理上以為自己也是猶太人,凡是猶太人的敵人也是我的敵人, 於是讀到殺耶利哥人:好!打非利士人:好!打甚麼艾城人:打得好! **已被洗了腦**

有一年暑假,趁有時間,買了一套吳承恩西遊記來看,被父親大罵:「不要看迷信書!」西遊記不是文學作品嗎?在父親眼中,它不是文學作品,是迷信書!那麼,只有偷偷地看,由這時開始,便質疑:為甚麼父親不許我有自由去尋找教會以外的知識?為甚麼我明明是中國人,也要心理上當了自己是猶太人?迦南的平民童叟婦女被約書亞大屠殺, 為甚麼我叫好呢? 舊約律法是給中國人的嗎? 於是,他引發了我對整個基督教重新評價……終於擺脫枷鎖了!也是拜父親所賜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