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信仰基因_使人更容易信仰宗教

「信仰基因」使人更容易信仰宗教

國際在線消息:美國遺傳基因領域權威科學家迪安·哈默日前表示,他通過研究得出結論:一個人的宗教信仰是由這個人的基因構成決定的。一種名為“VMAT2”的基因決定著一個人信仰宗教的程度。

左右信仰的基因「VMAT2」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1月14日報道,哈默博士稱,他通過對2000余份DNA取樣的比較,認為VMAT2是決定一個人信仰宗教程度的關鍵。

哈默博士對所有提供DNA樣本的志願者進行了問卷調查,一共向他們提出了226個問題,以便了解這些志願者在多大程度上覺得自己與世界之間存在著精神上的聯系。哈默博士發現,那些分數越高的人,宗教信仰的程度也就越深。而巧合的是,大部分得分高的人,都具有相同的基因——VMAT2。

這種基因的學名稱作「突觸囊泡單胺轉運體」,它控制著人類大腦內主管情緒變化的化學物質的流動。一對雙胞胎中具有這種基因的人則更容易持有某種宗教信仰。

哈默博士還表示,在宗教氛圍濃厚的環境內長大的人並不是絕對具有宗教信仰。他表示,「信仰基因」的存在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比別人更具有宗教熱情。

哈默博士說:「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以及基督教的救世主耶穌,都具有一個共同點——即曾有過一系列神奇的經歷或者轉變。這說明他們很可能都帶有VMAT2這種基因。這表明,精神信仰的傾向性與基因的組合方式具有關聯。並且,這種基因並不是嚴格的由父輩遺傳給孩子,它有可能隔代遺傳,就像一個人的智力一樣。」

「信仰基因」遭到宗教界批評

但是,哈默博士的這個發現受到了宗教界人士的批評。宗教界向來置疑科學家所認為的“信仰基因”存在與否。他們認為,如果存在這種基因,那麼就違背了一條最基本的信仰原則——精神層面上的啟迪不是通過大腦的刺激,而是在經歷神聖的轉變后才能夠完成的。

迪安·哈默,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基因問題的專家。他曾在1993年發表文章稱,男性的同性戀行為與基因有關,來自於母親一族的血脈遺傳。這一發現曾一度成為遺傳學上最引起轟動、最有爭議的發現。

而這一次,哈默博士已經把自己的新發現寫成了書,書名是《The God Gene: How Faith Is Hardwired Into Our Genes》。但是此書受到了宗教界的強烈批評。

英國皇家科學院會員、利物浦教堂的神學人員約翰·波爾今霍恩說:「存在信仰基因這種東西的觀點,與我個人的神學觀格格不入。人們不能將信仰的存在與否歸結到最初級的基因上去。這根本是頭腦簡單的思維方式。」

牛津大學曼斯菲爾德學院的牧師、神學家沃爾特·休斯頓說:「宗教信仰並不僅僅與一個人的本能有聯系。它與社會、傳統、性格等多種因素相關聯。僅靠基因就想解釋所有的問題,對我來說難以信服。」

然而,對於自己的研究哈默博士堅信不移。他稱自己的研究並不是試圖反駁人們對上帝的信仰。他指出:「信仰宗教的人具有特別的基因,這恰恰証明了造物主的精巧。存在這種基因,是一個聰明的途徑幫助人們認識和擁有神聖的信仰。」

資料來源

人民網,任燕,2004-11-15

信仰基因_使人更容易信仰宗教.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