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基督教世界面臨信仰危機

基督教世界面臨信仰危機

整個基督教世界正面臨著一場空前的信仰危機﹐教徒們逐漸放棄信仰。 美國密執安州大學世界價值觀研究室主任雷納德‧印格萊赫特教授說﹐在所有的經濟發達國家﹐宗教的社會作用在萎縮。 他在<聖經觀察>月刊上發表的文章說﹕“各國的教堂裡﹐每週的禮拜人數急劇下降﹐拉美國家的教會為此擔心﹐他們向歐洲老牌殖民國家派遣傳教士﹐希望能挽救那裡的信仰危機。” 在某些北歐國家﹐已經出現“教會崩潰”的局面。 挪威和丹麥﹐經常進教堂禮拜的人只佔人口的5%﹔俄羅斯是2%﹔瑞典教堂裡能見到的教徒不足人口的1%。

根據德國社會調查的統計﹐天主教會的會眾在1984年是25﹒3%﹐而到了1993年下降為19%。 德國<今日基督教>報道說﹐1992年的耶穌教徒有40%的人進教堂﹐而1999年﹐“十個人中每星期去教堂的人只有一個”。 英國的<衛報>對英國基督教徒信仰狀況做過一次調查﹐結論是“在基督教歷史上﹐從來沒有看到過像今天這樣的慘狀。”

“牧師們和長老們從1950年到2000年經歷了基督教歷史上衰敗最迅速的半個世紀﹐”他們的研究報告說﹕“教堂裡見不到年輕人﹐老年人也在減少。 這個趨勢令教會擔懮﹐恐怕很難維持長久﹐教會過去可以指望老年人退休後到教堂裡來﹐現在老年人不來了﹐以後教堂將被遺棄。”

歐洲以外的西方國家也都面臨著同樣的信仰危機。 加拿大<艾爾伯特報告>雜誌登載文章說﹕“(在加拿大)有組織的信仰機構幾乎全散了攤子﹐教徒中改為自選方式的信仰﹐他們不願意到教堂去表示對上帝的順從﹐這樣的人是正式信徒的三倍。”

許多人認為﹐教堂對他們已經沒有精神的吸引力﹐在那裡得不到任何新的啟發。

加拿大的猶太人和天主教教徒對<麥克林雜誌>社記者說﹕“我們看到教堂裡古板的宗教儀式一點也不覺得激動。 有些人一輩子進教堂﹐到後來問自己﹐這樣的儀式究竟有啥意思﹖ 我們真的接近上帝了嗎﹖” 宗教評論家格萊格‧伊斯特布魯克說﹕“在整個西方世界﹐物質的貧困消除了﹐精神的貧困貽d始了﹐精神的貧困變成了我們時代的災荒。”

當然﹐現在仍舊有許多地方﹐基督教教堂裡維持著興旺的景像﹐但是教堂裡的人數不代表真正的信仰﹐許多人進教堂不是真心禮拜上帝。 澳大利亞<世紀報>說﹕“在西方國家﹐基督教總體來說在迅速地衰亡中。 在亞非拉的一些國家﹐教徒中有一大批人利用教會做幕布﹐他們藏在幕後崇敬部落裡的傳統神怪和巫術﹐這些崇拜內容和儀式與基督教風馬牛不相及﹐甚至有抵觸。基督教會對他們多次警告﹐但屢禁而不止。” 為什麼這麼多的人﹐老中青年的人都有﹐拋棄他們的宗教呢﹖ 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對基督教感到失望。

基督教曾經在近代歷史上扮演過不光彩的角色。 英國<衛報>追憶說﹕“在20世紀初的歐洲法西斯政權曾經得到過天主教會的支持﹐例如西班牙佛朗哥將軍在天主教會的配合下奪取了統治大權﹐後來又出現了智利的皮諾切科獨裁統治也得到了天主教的支持。 在二戰期間﹐羅馬教皇曾經表示歡迎與希特勒協調關係﹐並且幫助德國法西斯洗刷大屠殺的罪行。”

<世紀報>說﹕“基督教會說過很多空話和假話﹐教會內部也曾經做過太多自相矛盾的決定。 例如﹐歷史上發生過許多殖民侵略和對外掠奪﹐都得到過教會的許可和嘉獎﹐並且認為他們為上帝收復了很多臣民。 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應當是敬主﹑希望與仁愛﹐可是那些高舉十字架到海外開拓新領域的信徒們沒有表現多少仁慈﹐他們違背了上帝的意志。 在歐洲建造死亡集中營實行種族絕滅酷刑的人是基督教徒﹐在日本用原子彈使幾十萬生靈塗炭的罪魁禍首也是基督教徒。”

基督教教育信徒們要勤奮﹑節省﹑忍耐﹑公正﹐這些都是口頭上的宣傳﹐在那些歐美富裕的國家﹐表現這些美德的基督教徒極少﹐如同鳳毛麟角。 <世紀報>說﹕“好吧﹗ 歐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亞的基督教徒已經養成了生活習慣﹐他們應當消耗全世界一多半的資源﹐為了滿足他們的貪婪和物慾﹐他們不停地對貧弱的國家進行剝削﹑壓迫和污染環境。” 最近幾個月﹐天主教地區所暴露的神父們的性醜聞﹐已經使美國﹑西歐和拉丁美洲的許多國家教會名譽掃地﹐教皇保羅二世也為之束手無策。

信士們對教會很失望﹐現在還看不到有挽救世紀未厄運的新希望。

資料來源

譯自澳大利亞基督教週刊<覺醒>(AWAKE)﹐22/04/2002號﹐文章題目是Why Are People Leaving Traditional Religions? 04/05/2002﹐伊光編譯

基督教世界面臨信仰危機.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