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大多數科學家信主

傑出的美國科學家幾乎全都不信神

自本世紀初以來,人們就一直在爭辯美國科學家的宗教信仰問題。我們最新的調查發現,在頂尖自然科學家中,不信神的比例比以前都多--幾乎全都不信神。

最早研究這個課題的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詹穆斯·H·路巴 (James H. Leuba),他在1914年做了里程碑式的調查。他發現,在1000名隨機選擇的美國科學家中,有58%表示不相信或懷疑神的存在,在400名「大」科學家中,這個數字上升到了接近70%。20年後,路巴用有些不同的方式重複了調查,發現這兩個數字分別上升到了67%和85%。

在1996年,我們重複了路巴在1914年的調查,並向《自然》報告了我們的結果。我們發現,在1914年以來,美國科學家一般地沒有多少變化,有60.7%表示不信或懷疑神的存在。今年(1998),我們很接近地模擬了路巴在1914年第二階段的調查,調查那些「大」科學家的信仰,發現信神的比例是前所未有的低--只有大約7%。

路巴把「大」科學家不信神或疑神的比例高的原因,歸於他們具有「超級知識、理解和經驗」。類似的,牛津大學科學家彼特·阿金斯(Peter Atkins)在評論我們1996的調查時說,「你很顯然能夠是一個科學家,並具有宗教信仰。但是由於科學和宗教的知識範疇是如此不合,我不認為在更深刻的意義上,你能夠是一個真正的科學家。」這樣的評論導致我們重複了路巴第二階段的研究,對「大」和「小」科學家的宗教信仰做最新的比較。

我們所選取的「大」科學家群體是美國科學院的成員。我們的調查發現,科學院的自然科學家幾乎一致地否認超驗事物的存在。不信神和不信永生的比例,在科學院生物學家中分別為65.2%和69.0%,在科學院物理學家中分別是79.0%和76.3%。剩下的人當中,大部分對這兩個問題都持懷疑態度,很少有相信的。我們發現,科學院的數學家具有最高的信仰比例(14.3%信神,15.0%信永生)。生物學家具有最低的信仰比例(5.5%信神,7.1%信永生),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則稍微多了一些(7.5%信神,7.5%信永生)。

重複路巴的方法有些困難。對一般的調查,他從標準工具書《美國科學界人士》(AMS)中隨機地抽取科學家名單。我們用了這部書的現有版本。在路巴的時候,AMS的編者在詞條中標示出「大科學家」,路巴就據此鑒定他的「大」科學家。AMS不再有這樣的標示了,所以我們就把科學院的成員做為我們的「大」科學家,在早期的AMS,這個身份也是「大科學家」的標誌。我們的方法要比路巴的方法產生了一個更傑出的樣本,這或許可以解釋在我們的被調查者中存在著極低的信仰比例(如果前面引述的路巴和阿金斯的評論是正確的話)。

在1914年的調查中,路巴把他那簡略的問卷郵寄給了隨機抽選出來的400名AMS的「大科學家」。它詢問被調查者是否相信「一個能與人類進行智能和有感情的溝通的上帝」和「個體的永生」。對每一個問題,被調查者可以選擇回答確信、不信或懷疑。我們的調查包括了完全相同的問題,也要求匿名答覆。

路巴把1914年的問卷送給了400名「生物和物理科學學家」,後者除了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還包括數學家。由於科學院成員的人數相對較小,我們把我們的問卷送給了這些核心學科的全部517名科學院成員。在1914年,路巴收回了大約70%的答卷,在1933年則超過75%,而我們在1996年的調查收回了60%,對科學院成員的調查則收回了稍多於50%。

正當我們整理調查結果的時候,科學院發行了一本小冊子,鼓勵在公共學校教授在美國科學界和某些保守的基督徒之間一直存在衝突的進化論。這本小冊子想讓讀者確信,「科學對上帝是否存在的問題持中立立場」。科學院院長布魯斯·阿爾伯茲(Bruce Alberts)說:「有許多非常傑出的科學院成員有著非常虔誠的宗教信仰,同時也相信進化論,他們中的許多人是生物學家。」我們的調查結果與此不同。

資料來源

Nature 394, 313 (1998),方舟子譯

延伸閱讀

大多數科學家信主.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