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性別牧養

性別牧養

二○○四年香港教會普查,顯示每週崇拜人數平均有二十一萬多人,較一九九九年的十七萬五千人,增加了四萬一千多人,平均每年4.3%增長。

據分析人數增長的原因是過去五年更多堂會重整牧養方針和策略,例如拓展堂會的空間,設立為某年齡群體的崇拜,增加週間崇拜次數及加強崇拜方面的訓練等,這顯示了適切的牧養策略產生了積極正面的效果。

今次的普查,顯示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會眾男女的比例,仍以女性居多,佔61.5%,顯著高出全港女性人口近10%,這比例和一九九九年相約,香港人口男女的比例約1:1(女:51.8%/男:48.2%),而不同堂會的比例一般為4:6至3:7之間。而教會長期處於男女比例失衡的現象,所造成的影響非常深遠,直接影響事工的發展和牧養的種種問題。

因此解決男女比例失衡將會是教牧不容忽視的要務。教牧先要尋找出牧養不同年齡的男會眾的策略,使他們不至流失,同時再調整佈道的策略,設計出有效向男士傳福音的途經。

普查顯示香港教會的牧養模式主要以部門分工為主(佔50%),其次是小組牧養為主導(約32%,比九九年增加一倍),餘下的是由小組及分工牧養並重(約佔15%,較九九年下降一半)。近年有些堂會開始發展按齡牧養模式,希望達到最好的牧養效果。而性別牧養(或男士牧養)則仍有待探索。葉松茂博士所著的一百零一間香港教會經驗分析,顯示中年中產男士是教會最弱的一環。

去年十一月,教新聯同北美的「守約者」以及本港兩間大堂會合辦了「新造的男人」聚會,一個專為本港教會男士而設的復興聚會,第一晚的奮興會,竟有一千五百位男士出席,而第二晚的佈道會也有七百多位男士赴會。而其中專為教牧而設的教牧研習坊反應也很踴躍,有超過二百人報名參加,這反映不少堂會和教牧長執非常關注如何拓展男性牧養事工。

筆者牧養的教會多年來人數不斷增長,但人數增長同時,男信徒人數卻有下降趨勢,男女比例漸漸拉遠,而男性新來賓的流失率也較女性為高。有見及此,教會於去年開始了男士牧養事工的探索。

我們曾向二百三十一位男士發出問卷,發覺他們最關注的是:工作、家庭和兩性關係的問題。他們希望教會能在這些問題上提供適切的牧養。而在另一問卷中發現一般的男士,不論已婚或單身都不會在異性面前分享自己的掙扎,特別是情慾的試探,更不會公開自己的失敗和軟弱。因此,教會現有的團契、小組形式並不能對男士提供真正深入和到位的牧養。

正如「守約者」分析了美國九十個不同男士事工之後,發現無論堂會大或小,經濟情況如何,有效的男士事工主要是建基於(關係)而非活動,因為男人是孤立的,有效的男士事工是提供機會,例如純男士分享小組,強調恩典與保密,讓男人在一個感到安全的環境下,可以坦誠分享,與別人有真誠的結連,建立安全與真誠的弟兄關係。

我們的信念是今天社會環境下,男士不易為,試探壓力從四面八方湧來,在這打拼跌撞的人生中,單打獨鬥注定失敗,我們需要的是一群落雨擔遮的朋友和弟兄的守望人。

深信當男士得到適切的牧養、關顧,將會影響深遠,男士生命的復興將會帶來個人、家庭、教會,甚至社會莫大的祝福!

資料來源

萬得康(宣道會北角堂傳道部牧師) 第 2114 期 (2005 年 2 月 27 日) ◎ 教會之聲

性別牧養.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