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美國青年信徒流失嚴重_華人教會不可熟視無睹

美國青年信徒流失嚴重 華人教會不可熟視無睹

最近美南浸信會生命之道出版研究機構發表的研究報告一連串統計數據叫我們牧師們大為吃驚:該報告發現,教會中高中生有三分之二在過去一年中參加過正統福音教會,可是進入高中以後他們一般會在18-22歲期間離開教會。

他們由於轉學進入高中,從學校進入大學,或者從大學進入工作從業,踏上社會都會嚴重影響到他們的追求。根據該報告,大約有70%的23-30歲間的青年人曾經在18-22歲期間不去教會,其中有20%的認為,他們在高中讀書按時去教會,今天他們等到高中畢業以後才有可能再考慮返回教會,因為他們希望從教會活動中休息一下。那些打算離開教會的青年人索性直接告訴父母說,他們不喜歡教會,但他們同時也擔心不去教會會失去好朋友。

該報告羅列青年人離開教會的最大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變,他們佔離開教會者的97%。抱著「我就想離開教會」想法的佔27%;25%的人認為,他們將進入大學讀書是離開教會的理由,而23%的是因為找到工作而離開教會;另外有22%的認為,他們不去教會是因為和教會相距太遠,無法加入教會活動。

那麼離開教會以後的青年人是如何花費他們的業餘時間的呢?23%的人因為太忙碌無法來教會,17%的「選擇了更多時間和教會以外的朋友交往聊天」。其中下面的統計數字讀起來叫我們感到觸目驚心:27%從教會中離開,26%認為教會會友在審判他們,或者認為他們是假冒為善的文士法利賽人,25%進入大學攻讀,23%有太多的職業責任,22%的離開教會太遠,22%的有意參加教會但太忙,20%的認為和教會會員聯繫沒有必要,18%不同意和認同教會政治和道德的看法,17%選擇和教會以外的朋友交往的教會,另17%的去教會為暸好討別人的喜歡。

華人教會是個龐大的民族,我們同樣有如何看待吸引移民、來北美的青年學生加入教會的問題。特別紐約是個晝夜光芒四射、沒有休息的繁忙大都市,這裡的華裔青年人置身于更複雜的文化背景,雖流淌中國人的血,但在道德觀和行為舉止失去標準的世界的影響下,實在是迷失了方向。因此教會應該用什麼來教導、用什麼真理來引導、用什麼方法來帶領他們,是值得教會牧師和基督徒父母親關注的大問題。

最後筆者希望本文能起到提醒的意義,當教會傳福音的時候,不要忽視每天深夜在五光十色大都市街頭來來往往的華裔青年人,不管他們是本土出生還是移民來美的,他們都該是教會福傳的對象。希望我們一同為這些離開教會的青年人重新回到溫暖的上帝之家而努力禱告。

筆者也善意地提醒華人家長們,不要因為你們好像沒有休息的時間表而忽視孩子的道德教育。時光飛逝,請安排一些時間給你們的下一代,關心他們的學習、他們的生活、他們的道德,避免讓孩子的教育成為妳們人生的大難題。倘若真的遇到難處,可以到教會找牧師和專家尋求幫助,現在關心自己的下一代,未來才會讓妳們更安心、更順心。

資料來源

基督日報,2008-01-02,顧奇偉牧師 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祕書、紐約南塔光浸信會主任牧師

美國青年信徒流失嚴重_華人教會不可熟視無睹.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