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調查_23_的加拿大人稱不信任何宗教

調查:23%的加拿大人稱不信任何宗教

近日,民意調查公司Harris-Decima在本地居民中作了一個關於宗教信仰的調查。該公司通過電話採訪了1000名讀者,而調查的口子也開得很寬,無論被調查者信真主阿拉也好、如來佛觀音菩薩也好、唐僧孫悟空豬八戒也好,只要相信其中任何一個存在的,統統算作有「宗教信仰」。即便如此,調查還是顯示有23%的加拿大人稱自己不信任何宗教;而另有6%的人表示「不知道」,有大約72%的人明確表示自己相信有神靈的存在。

和美國比起來,加拿大人明顯沒有啥「宗教情結」。Harris-Decim的主席安德遜(Bruce Anderson)在獲悉了調查結果後表示,該公司2007年曾經在美國做過一個相同類型的調查,而結果是只有8%的人稱自己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究其原因,安德遜表示可能是因為在美國那裡宗教已經融入了當地的文化和政治,居民從小耳濡目染,所以「宗教情結」重一些。

不過,72%的這個數據雖然比美國差得很遠,但是還是頗讓本地一些宗教機構滿意的。在調查數據出台後,本地媒體CTV採訪了多倫多一家聯合會(United church)的領袖霍華德(Keith Howard)。後者表示,雖然72%的調查結果不是很高,但是和前些年比起來,加拿大人的宗教觀已經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編者註:聯合會,一所現代自由派的「基督教會」,接受同性戀等行為。所以雖然成員非常非常多,也被外界常以為是基督教的教派之一,但是卻被基督教傳統派排斥在外,稱其為偽信徒)。

霍華德說,現在加拿大已經度過了排斥神的時代,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找到個安全的場所,在物質生活之餘,找到個精神的依托和培養培養自己的「靈性」(spirituality)。此外他還表示,其實Harris-Decim公司所作的調查還是不足以反映加拿大人現在的宗教現狀,就拿去年他們會所做的調查來看,宗教崇拜生活在本地居民生活所佔的比重越來越高,所以加拿大還是可以算得上一個「有信仰的國家」(a nation of believers)。從全世界來看,加拿大的人口宗教覆蓋率居全球第四,僅次於美國、墨西哥和意大利。而作為一個宗教崇拜會所的領袖,霍華德表示這很讓人高興。

不過他又說,現在人的宗教觀和以前又不太一樣。以前人們所追求的是一個實在的、有形的神靈,而今天很多人喜歡把神靈解釋成一種無形、朦朧的「力」(force),這個力雖然看不見,但是卻很強大,讓人求善。霍華德表示,這個「力」比較難以用言語表達,但是就他個人理解,這個「力」就有些像電影《星球大戰》中的台詞「願力與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的那個力差不多。(編者註:這種「力」說並不是基督教的傳統和主流觀點)

隨著西方宗教信仰的現代化、自由化和世俗化,這種把神靈解釋成一種「力」的觀點成為一種典型的西方人宗教觀,應該是佔據了先前調查結果72%的大部分。可是,這個「力」看不見也摸不著,也不像傳統信仰一般有個標準(如《聖經》)可以去瞭解,所以72%裡面又有多少是真正信神的就很難說了。別的宗教小牧不知道,就我手上關於基督教信仰的資料來看,加拿大真正的基督教徒(排除天主教、東正教和其他異端如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七日安息會等,也不包括那些只在口頭上信的偽信徒)不超過5%,比中國還低(中國是7%)。不過,近年來華人移民倒有越來越多的人有了信仰,就拿華人的基督教會來說,禮拜日那裡爆滿是常事。而這又和本地居民的情況形成截然反差:2002年加拿大統計局所作的一個調查顯示,本地主流社區的宗教人士中尚有二分之一的人能保證一個月去崇拜一次;而2006年這個數據跌到了只有三分之一。

而Harris-Decima公司的民意調查還顯示:

加拿大的婦女比男士更有宗教情結,76%的婦女稱自己相信某種神靈的存在,而男士的比率只有67%;

老年人比年輕人更有宗教情結,50歲以上的老人中,有82%的人自稱有宗教信仰,而25歲以下的人只有60%信;

英語居民中有73%的人稱自己相信神靈,而法語人士中只有67%相信;

在鄉村有76%的人稱自己相信某一宗教,而在城市只有69%的人信。

資料來源

加國無憂 51.CA,小牧編譯,2008-06-01

調查_23_的加拿大人稱不信任何宗教.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