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離教者之家_立場之我見

『離教者之家』立場之我見

剛于去年成立的『離教者之家』在短短一年間已被網友廣為注意,由于本港尚未有為離教者而設的服務,故網站一登場便隨即惹來外界一陣諯測,報章及電子媒體均有介紹,更有懷疑該網是什麼異端組織。

以瀏覽人次來看,『離教者之家』已有相當成積,它是成功之處在于它並非那些高舉反基旗號的網站,相反它的宗旨是協助離教者重過新生,以不 鼓勵邊緣信徒離教及不反對離教者重返教會為原則,尊重個人意願,它的角色就如戰場上的紅十字會,不偏袒任何一方,純粹助人性質。因此沒有 反基網站那種強烈對立感,容易被人接受。

不過我個人質疑『離教者之家』的中立立場可維持多久,首先我認為網主抽刀斷水還沒有搞清楚離教者的心態,正如他自己在序言所說『決志只因 一時感動』,同一道德套在愛情上就是『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不過我要補充一點,分手並非了解的必然後果,即使我完全了解我的另一半的真面目,我還是可以接受。假若我選擇分手,就代表我對他的反感已超過自己的所能接受程度。愛的反面是恨,離教者的行動正正表達了他們對基督教的反感已經到忍無可忍的地步。在『離教者見證』一欄中,幾乎所有離教者都毫不客氣地炮轟自己以前所屬教會的種種不是,很明顯他們跟前教會的關係並非『再見亦是朋友』。離教者的聲音其實就是反基的聲音。網主說自己網站不是反基網站只是網主個人立場,不代表整個『離教者之家』實況。

第二,在基督教這種『非敵則友』的極端二分思想下,離教者其實跟反基版並無分別,基督徒只會視『離教者之家』為窩贓叛徒的地方,對兩者均以同罪論處。其實網主打從創版就知道會被某些基督徒定性為魔鬼,既然『非敵則友』,何不把『離教者之家』併入反基的版圖裡﹖

第三,依我所見,離教者之家的討論區長期有一大批反基分子(包括小弟)駐紮,發表的文章矛頭直指基督教,那處早就被基督徒認定是魔鬼大本營,討論版內有舌戰,隨則網主言論尚算溫和,若他還有意保持其中立形像,我提議趕快把討論版刪除。

『離教者之家』乃非教之教﹖

曾聽過有人說『離教者嘛,要離就離,一了百了,何解還要再加入另外一個非教之教﹖』

離教者其實有很多種,有些離教前非常虔誠,有些返教會只是玩票性質,有些本身是半信半疑,在群情洶涌下決志。 對後兩者來說,離教可以離得輕輕鬆鬆,但對于前者,他們的生活圈子被教會佔了大部份,離教者親手砍掉自己的精神支柱,是幾經掙扎,『還俗』後要再適應生活巨變,重新建立人際關係,亦有相當困難,所以『離教者之家』並非是一班無所事事的人,它的存在對這種離教者是有一定幫忙,起碼可以即時為他們填補社交缺口。

資料來源

反基版,Vega

離教者之家_立場之我見.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