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靈命的三個危機

靈命的三個危機

【經文 箴18:1-3】

講員:張慕皚牧師 記錄:梁蕙娟姊妹

請大家一同研讀今天的經文,在這一年的開始,讓我們追求一個滿有光彩、豐盛,為主發光的生命;願大家懂得首先除去攔阻我們生命成長的事情。當我們能夠突破這一切的障礙,克勝重重危機的時候,生命便能自然地成長起來。因為神的原意是要我們的生命成長,倚靠聖靈,使我們能以過聖潔的生活。今天這三節經文提醒我們,攔阻我們生命成長的原因何在?願主今天透過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的生命能更大的被神使用。

(一)疏離群體的生命 (1節)

這裡提到「與眾寡合的獨自尋求心願。」與眾寡合的人其生命的特點乃隱藏自己,不肯合群;這裡所指的不只是一派內向及不友善;更可指一個驕傲、敵對群體及與所屬群體割裂的人。一個人孤立自己,顯示他是一個獨排眾議,堅持己見的人。這樣的人,進一步傾向於「惱恨一切真智慧」;惱恨有較為強烈的意思,意味著拒絕一切的大智慧,他的生命甚至會爆發出一種抗拒真智慧的能力。有人認為這節經文可有另一正面的解釋,喻意基督徒需離開煩囂的世俗,退到一個地方,安靜自己等候在神面前。當我們安靜獨處的時候,不但可檢討自己的生命,更可讓神的話語光照我們。從正面來看,所有信徒都需要在煩忙的生活中抽出時間安靜在神面前去默想,而這默想卻與其他宗教的形式不同。我們的默想是以神並祂的話語為重心,而其他的宗教卻教人把思想倒空,誦經禱告使人忘記塵囂;這樣做只會使人走火入魔,導致邪靈侵入,是十分危險的。健康的獨處是為了尋求建立更豐盛的生命,好使我們返回群體的生活時,能作出更大的貢獻,與人相處得更和諧。請留意耶穌在曠野獨處四十天,禱告親近父神,之後馬上有撒但來試探祂。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之前與幾個門徒往黑門山上,在那裡安靜。耶穌獨處四十天與黑門山上的靜修是為了面對山下更大的挑戰,為了日後進入人群之中有更佳的事奉。

但這裡經文所指的不是良性的獨處,而是一種惡性的離群。當一個人在家庭裡面或是在教會的整體裡面,刻意的離群,不單招致孤單,還帶給別人疏離的感覺。孤單是指身邊可能有許多人,但內裡仍然感到孤單。一個孤單的人感到無人明白他、了解他,也無人能夠幫助他。在家庭中與家庭的成員不投契,又缺乏溝通,也會使人感到孤單。經文裡的真智慧是指大家有相同的看法,對彼此領會的真理有著共鳴。「惱恨這一切」是指如果在家庭裡面有人要離開家庭,這有異心的人總是感到別人待他不好,所以要離開。有些人離開教會,是因為對教會存有偏見,沒有想到可能是自己的問題。我們要生命成長得好,無論是肉體的生命或是屬靈的生命,都必須在群體的裡面才能有好的成長。今日,破碎家庭帶來十分嚴重的問題。最近,香港的精神病人不斷增多,很可能就是因為現今社會及家庭裡面充滿對立和疏離感,成員間也缺乏溝通和支持,在這種充滿暴力及對抗的家庭和社會裡面,人自然容易產生精神的問題。

人要在群體生活裡面和諧共處,並不表示我們不能有異議。不同的意見和看法有時也能促進彼此的溝通,只要大家樂於尋求共識,縱或即時得不到共識,也能學會彼此尊重,學會少數服從多數。聖經中保羅的教訓很著重家庭的和諧及團結,他提到家庭之中若有不信的妻子或丈夫堅決要離開,就讓他們離開,保羅這樣說是為了家庭的和諧與合一(林前7:15)。當耶穌離開世界之前,祂的禱文中所關心的是教會合一的問題,因為有合一才有對外的見證。當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眾人因此便認出我們是屬神的人。求主幫助我們在今日的時代中,尋求家庭的和諧合一。在教會,在成長班裡面,我們也努力尋求弟兄姊妹達致「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理想。

(二)疏離智慧的生命(2節)

這裡說「愚昧人不喜愛明哲」,意指他並非通情達理,因為所有真理都藏在神話語中。愚昧人不喜愛深究神的話語,只略懂皮毛便封閉自己的思想,四處向人顯示自己的才情。其實,他們對聖經的本質根本就一竅不通。神給我們一本聖經,把我們生活的法則都啟示給我們,至於神認為我們智慧能力不足以理解的就不會讓我們知道。申命記告訴我們:「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由此可見,聖經的中心思想是有關生命的成長,幫助我們遵行神的律法,活出一個豐盛的生命。耶和華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以我們有限的智慧又怎能與神相比呢?

這裡提到生命成長有幾方面,愚昧人不喜愛深入鑽研神的道,他們只想讓人知道他的智慧、深思和才學。保羅告訴我們要進深明白神的話語,不要停留在信仰的初階(希5:12)。聖經畢竟是一本這麼豐富和寶貴的神的話語!二千年來人類不斷鑽研,越發覺當中有難解的地方;聖經真有著不同的層次和角度供人去探索。耶穌的比喻可以不同的角度解釋,並且很豐富地給我們有不同的啟迪。「顯露」的意思,聖經中也解作啟示,啟示是戲台上的一幅帳幕被打開,讓人看見幕後的情況。喜愛顯露自己多半是驕傲的表現,這等人必不能在神的話語上有長進。聖經教導我們,有許多基本的信仰,信徒們要有一致的看法,至於其他一些非基要的道理,例如守日不守日,吃肉不吃肉等,只要意見堅定去持守這些真理便行。意見堅定並不等如固執,固執是封閉自己的思想而排斥別人的意見。意見堅定的人理應思想開放,與人有交流溝通又肯接納別人的意見。持這樣的心態去研讀聖經,生命才會有成長。一個越親近神的人,必然看到自己的污穢、軟弱、不配和不足,也深感自己的缺乏和無知。所以我們要更多尋求神的話語,好讓我們的生命更加長進。世人皆懂得要增值的道理,不但工作的技巧要增值,屬靈的生命也需要增值;不斷地操練靈命,開放思想,讓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方可透過不同的角度去解釋聖經,領受神的話語。

(三)疏離真神的生命(3節)

當一個人與群體疏離,就等如疏離真智慧的神。當一個人離開了神,便會妄行神不喜悅的事情。所以犯罪作惡與疏離真神有著密切的關係。約伯記記載說:「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約伯完全正直是因為他敬畏神。一個人犯罪作惡,不期然也會藐視別人,藐視與諷刺的意思相近。英文sarcasm一詞是指骨與肉都被撕開,試想一個人的骨與肉撕裂了是何等的痛苦哩!藐視乃對別人極大的冒犯與侵害,很多人能以忍受極艱難的逆境,但卻不能忍受別人的藐視,皆因人是有尊嚴的。一個愛神的人也懂愛別人,正如約翰壹書四章廿節所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一個自高自大藐視別人的人,最終反倒破壞了自己的生命,結果還招來羞恥和辱罵。這裡所言的辱罵和羞恥,在聖經中有不同的用法。當始祖亞當夏娃犯罪時,他們即時便感到羞恥。所以,當人類的罪惡越趨嚴重,到耶穌基督再來;神最後的審判來到時,便有這樣的情況發生──「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 (但12:2)下地獄的人是永遠受羞辱被憎惡的,求主幫助我們,要不斷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像約伯一樣,成為一個正直有美好靈性的人。

綜合今天的三節經文,教導我們要除去屬靈生命成長的障礙;不但要在群體的生活中追求成長,更要追求個人的成長。此外,也需要追求真智慧,切勿關閉自己的思想,要常常親近神,過一個聖潔、討神喜悅的生活。在今年裡面,願我們大家都向著這三方面不斷追求,讓生命更加成長,討主喜悅。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靈命的三個危機.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