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逻辑与诡辩,人类两套证明系统的深度解析!

zumimvon 2023/6/25 19:51
本帖最後由 zumimvon 於 2023/6/25 19:55 編輯

逻辑与诡辩,人类两套证明系统的深度解析!

   人类只有一套可靠的证明系统,那就是:理性逻辑!除此之外的都是诡辩,但诡辩的世界也发展出了一套系统,甚至可以解释整个世界,这就构成了对理性文明的一个可怕的威胁!长久一来,逻辑理性和泛神论诡辩构成了两套并行的“证明”体系,成为人类文明的两条主线。这两条主线相互竞争,人类文明也在文明与野蛮的交替中艰难前行!本文,我就是来简介一下这两个系统!

    逻辑理性这个系统大家应该都很熟悉,这是人类哲学和科学的基本思维方式,也是我们进行理性思考的工具。为什么数理化让无数人穷究不舍?就是它里面包含了极其丰富严谨的逻辑推理,使人感到极大的思维享受,更重要的是,这些逻辑推理总是能得到可靠的结论,帮助我们揭示未知的事件!数理化帮助我们确认了这样的信念:通过因果关系和逻辑理性,我们可以根据已知的线索推理出整个未知世界!

    逻辑理性证明体系的观念基础是“因果关系”,即以因果关系为核心进行逻辑演绎,得到任何一个事物和现象都必然有导致它的原因,原因必然不在结果之中。我们来举一个例子说明因果关系下的逻辑演绎过程,比如水沸腾了,这是一个结果,导致它沸腾的原因是加热,这就是一个因果关系;那么,为什么会有热?因为有木材的燃烧;木材为什么会燃烧?因为,木的碳元素可以和氧气产生化合反应;为什么它们可以产生化合反应?是谁设计了这个反应程序?但问题问到这个程度时,因果关系就几乎到了终点,这也是人类理性认识的终点:物质世界的存在形式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人类发现,只要坚持理性思考,都会遇到不可追问的终极原因,于是产生了“终极因”这个概念。

    因果关系是一种连续的线型思维。它必然会导致一条长长的思维线索,通向无边的未知世界。因果关系导致的理性思维能够帮助我们不断探索和发现,赋予人类无止境的认识能力和认识欲望。同时,理性思维也必然会遇到边界,任何理性思考都必然追问到不可追问的终点。现在,霍金这些卓越的科学家已经思考到了宇宙起源的第一秒,但这一秒之前的原因是什么?理性还无法做出回答,这一秒就成为现阶段的已知的边界原因。所以,理性思考必然导致"终极原因"这个概念的出现,所以理性文明一般都会产生"一神论"的信仰,因为这个世界必然是有终极的、同一的原因。

    诡辩系统则完全与理性思维相反,它另起炉灶搞了一个"辩证关系",这个辩证关系很奇怪,它认为任何事物都不需要原因,它自己就可以独立存在!比如我们常听说的一个说法,叫"现象与本质",即认为本质位于事物自身之中,在事物的内部就有它的本质、它的原因,所以可以"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似乎任何一个事物都包含了产生自己的原因,原因就在自己之中!这样一来,因果关系就解体了,逻辑演绎的长线就被彻底切断,只剩下一个个孤立的个体。这种泛神论的诡辩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至于太离谱,它也不敢完全否认因果关系,于是就给"因果关系"取了一个很怪的名字叫"外因",并认为这个外因是不重要的,只有"内因"(内在本质)才是重要的!

    诡辩系统的证明基础是"对比关系"(阴阳关系),认为整个宇宙普遍的存在一种叫做"矛盾"或者"阴阳"的本质,无所不在的矛盾造就了无所不在的事物!世界并不存在逻辑起点和终极原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当下流行的辩证法,都是这样的观念,在他们看来:每个事物都是矛盾造就的,而且每个事物包含的矛盾都一样!呵呵,听起来很搞笑吧?这样一来,矛盾论下的每个事物都独立的拥有了同一的本质,这个世界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每个事物都包含了自己的终极原因,这就建立了一种泛神论的思维框架。在这样的框架下,世界不但可以被"完整"的解释,甚至可以被"完美"的解释:所有已知和未知的事物都是"矛盾",一个词便可解释一切,而且还不会出现认识的终点,这多么爽的一件事啊!不愧是低级文明系统的最爱!

    "矛盾"诡辩系统解释能力超级强,只要把对象"分成两个方面",再分成"现象与本质"便没有无法认识的对象了。且这种泛神论的伪证明系统不会遭遇认识边界,看起来还比较有"理论",确实成为了广大低思维能力人群的最爱。在人类历史上,象形文字主导的前逻辑文化形态中,矛盾诡辩的伪证明体系非常流行,中国文化亦是如此!

    矛盾诡辩为什么可以得逞呢?人类为什么会相信矛盾和对比是世界的本质,这种观念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几乎在所有的文化的早期都产生了矛盾的本体观念?对于这一点,苏格拉底有一个很好的说明:"所以认为世界是以一种对比方式存在的观念,都是感官的假象造成的"。逻辑理性的因果关系观念是来自于直觉和理性,而矛盾诡辩的对比关系观念是来源于感官经验,而感官经验经常会欺骗我们。

    现代科学的研究也越来越证明了感官经验对人类意识的欺骗。比如明暗,这是人类最核心的感觉之一,人类很长时间认为存在明和暗两种物质,但被证明这只是人眼对光的一种识别模式,物质世界只有以波的形式存在的光,并没有黑暗这种物质存在;还有冷和热,人类一直以为世界上存在冷和热两种物质,但科学已经证明这是感官的假象,物质世界实际上只存在热,所以热可以累积到数亿度的高温,因为热量可以累积,而冷只是热量少的状态而已,当热量为零,则温度达到绝对零度后不可再降低,因为没有冷这种物质的存在,所以冷不可以累积!人类的感官是人类获得信息的重要工具,但这个工具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将感官收集的信号转化为两种对比性的信息,才能进行识别,比如明暗、冷热、快慢、远近等等,不管我们怎么看、怎么听,都会经验到对比性的两种信号,久而久之,我们就逐渐将我们感官的这种特性认定为对象的特性!这就是人类普遍会产生矛盾诡辩的"证明系统"的原因!

    所以,我们遗憾的发现:无论逻辑理性向人类展示出怎样的魅力和可靠性,都无法阻止诡辩的流行!因为矛盾诡辩的证明体系与我们的感官经验更紧密,更亲切,更容易为我们所接受。纵观人类文明史,诡辩系统在其中占有了更长的时间,支配了更多的历史形态。但是,我们也欣慰的看到,人类理性的力量不可阻挡,真理不可被拒绝,理性文明的普及已经逐渐成为主流,特别是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信息的传播已经扁平化,每个人都可以平等的获得无限多的信息,从而使得矛盾诡辩的蛊惑力急剧下降,理性的阳光穿透了越来越多的黑暗。(作者:李一无所知)

[转贴]
诡辩可以表达为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定义:在现代,诡辩是一个用于欺骗别人的混淆或不合逻辑的论点,也就是外表上、形式上好像是运用正确的推理手段,实际上违反逻辑规律,做出似是而非的推理。在古希腊,诡辩者们是一群哲学和修辞学的教师。诡辩(Sophism)一词源出希腊语的sophistēs。

诡辩术,或者说是诡辩论本身是一种方法论。更准确地说,诡辩论是一种论证方法,它的根本特点是一种歪曲的论证,诡辩不同于武断,也不同于谣言。武断是根本没有理由,人们一看就是强词夺理;谣言是无中生有,人们一听就是居心险恶。但诡辩在论证其道理时,总是要拿出一大堆的“根据”,所以,在表面上,总能迷惑一部分人。

实例:面条我没有吃  
 某公擅长诡辩,又喜欢占小便宜。有一次他去饭馆吃饭,先要的是面条,服务员端来的是辣面,他不想吃,就让服务员换了一盘包子,吃过之后不付款就走。服务员对他说:“您吃的包子还没有交钱呢!”此人说:“我吃的包子是用面条换的。”服务员说:“面条你也没有交钱。”此人又说:“面条我没有吃呀!”气得服务员一时说不出话来。

  这位“白吃”先生玩弄的诡辩把戏有两处颇迷惑人:一是“包子是用面条换的”,按照通常的理解,“以物易物”的交易是用不着付钱的;二是“面条我没有吃”,既然没吃,也就无须交钱。问题出在哪里呢,就出在虽然你没有吃面条,但由于没有付款,面条的所有权仍然属于店主,因而你用面条换来的包子也还是店主的,所以吃了包子必须交钱。在这里,“白吃”先生用“包子是用面条换的”这句话作掩护,偷换了包子“所有权”的概念。
leefeng 2023/6/27 00:47
此帖僅作者可見
leefeng 2023/6/27 00:49
此帖僅作者可見
leefeng 2023/6/27 00:53
此帖僅作者可見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