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陰謀論和偽科學的共通特點

匿名 2023/8/1 12:56
陰謀論和偽科學的共通特點:

1)理論合乎邏輯,合情也合理(但忽視其他更合邏輯,更合情理的解釋)

2)缺乏有效的證據,甚至往往不能證實又不能否定

3)不是主流學術界觀點,且批判主流學術界的觀點,以為自己比主流學者更「醒目」
匿名 2023/8/1 12:57
陰謀論(英語:conspiracy),是指在其他解釋更有可能的情況下,將事件或現實情況解釋成邪惡而又強力的集團在背後密謀的理論,這些理論一般由於缺乏更多可靠的證據而不可證偽,並且邏輯上可能是自洽的,因此可能有相當多的信眾,並且認為實施陰謀的行為者基於政治動機會打壓陰謀論者的言論。

陰謀論並不等同陰謀;前者(陰謀論)指的是具有若干特質的假說。比如它們總是與有資格評價其準確性者(像是科學家或歷史學家)的主流共識唱反調。

陰謀論欠缺可否證性,並靠著循環論證強化論點:不論是反對陰謀論的證據,還是實質證據欠奉,都能被陰謀論者視為支持其想法的證據,致使其成為了信念問題,並不能夠證明或反駁。研究顯示相信陰謀論可能對心理有害,或可視作一種病態。

陰謀論在歷史上跟偏見、獵巫、戰爭、種族滅絕存有密切關係。恐怖襲擊的肇事者往往對陰謀論深信不疑。提摩太·麥克維、安德斯·布雷維克,乃至納粹德國、斯大林治下的蘇聯、埃爾多安治下的土耳其等政府都以陰謀論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姆貝基治理下的南非政府在陰謀論的推動下進行了艾滋病重估運動,導致約330,000人因艾滋病而死。與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有關的陰謀論致使人們衝擊美國國會大廈。贊比亞政府因相信轉基因食品陰謀論,而在饑荒期間拒絕糧食援助——當時贊比亞有300萬人在挨餓。陰謀論也是公共衛生的一大障礙。它導致人們反對疫苗接種和飲水加氟等提升公共衛生水平的措施,跟疫苗可預防疾病的流行有一定關係。陰謀論的影響還有使人們對科學證據的信任下降、令極端主義團體更為激進、意識形態固化、損害經濟。
匿名 2023/8/1 13:36
陰謀論 = 偽科學的文科版,比宗教更大危害

點解話,偽科學與陰謀論,比宗教更迷信,更大危害?

偽科學會導致嚴重的公共及個人衛生問題,造成嚴重安全問題,影響科學發展

陰謀論會導致國家及全球陷入嚴重的管治問題,國與國之間不信任,種族衝突與戰爭

宗教人士起碼知道自己係信緊宗教,唔係世俗學說,分得清,劃到界

但陰謀論和偽科學以為自己的世俗學說係可信可靠,呢樣先恐怖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