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蔡元培:理信與迷信

抽刀斷水 2023/8/13 14:17
理信與迷信
蔡元培

人之行為,循一定之標準,而不至彼此互相衝突,前後判若兩人者,恃乎其有所信。顧信亦有別,曰理信,曰迷信。差以毫釐,失之千里,不可不察也。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是因而後有是果,盡人所能信也。昧理之人,於事理之較為複雜者,輒不能瞭然。於其因果之相關,則妄歸其因於不可知之神,而一切倚賴之。其屬於幸福者,曰是神之喜我而佑我也,其屬於不幸福者,曰是神之怒而禍我也。於是求所以喜神而免其怒者,祈禱也,祭告也,懺悔也,立種種事神之儀式,而於其所求之果,渺不相涉也。然而人顧信之,是迷信也。

礎潤而雨,征諸濕也;履霜堅冰至,驗諸寒也;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符諸情也;見是因而知其有是果,亦盡人所能信也。昧理之人,既歸其一切之因於神,而神之情不可得而實測也,於是不勝其僥倖之心,而欲得一神人間之媒介,以為窺測之機關,遂有巫覡卜人星士之屬,承其乏而自欺以欺人:或托為天使,或誇為先知,或卜以龜蓍,或占諸星象,或說以夢兆,或觀其氣色,或推其誕生年月日時,或相其先人之墳墓,要皆為種種預言之準備,而於其所求果之真因,又渺不相涉也。然而人顧信之,是亦迷信也。

理信則不然,其所見為因果相關者,常積無數之實驗,而歸納以得之,故恆足以破往昔之迷信。例如日食、月食,昔人所謂天之警告也,今則知為月影、地影之偶蔽,而可以預定其再見之時。疫癘,昔人所視為神譴者也,今則知為微生物之傳染,而可以預防。人類之所以首出萬物者,昔人以為天神創造之時,賦畀獨厚也;今則知人類為生物進化中之一級,以其觀察自然之能力,同類互助之感情,均視他種生物為進步,故程度特高也。是皆理信之證也。

人能祛迷信而持理信,則可以省無謂之營求及希冀,以專力於有益社會之事業,而日有進步矣。

題解:
本文採自《蔡孑民先生言行錄》,為蔡氏所作《留法華工學校講義》的一篇,旨在闡明理信與迷信的不同;理信是求之於心,驗之於物,知其所以然而後才信奉;迷信卻反是,只是附和盲從罷了。
beebeechan 2023/8/13 22:44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3/8/13 22:51 編輯

蔡元培只是當時一派之說。
晚清, 民初不乏崇尚宗教的文人雅仕:
梁啟超<復友人論保教書 1897>, 將有宗教, 半有宗教, 無宗教視為已開化, 半開化, 未開化, 而有儒之中國只屬半教之國。
晚清, 宋恕<六字課齋津談>: 「無教者, 禽獸世界也.堅守舊教者, 開之世界也, 好從新教者, 文明之世界也。」

宗教...從來都是有人支持, 有人來反。
beebeechan 同抽水呢類人一直存在
新瓶舊酒
旁觀者 2023/8/13 23:29
"那没有看見就信, 是有福的."就是徹頭徹尾的要人迷信!
beebeechan 2023/8/13 23:45
"那没有看見就信, 是有福的."就是徹頭徹尾的要人迷信!
旁觀者 2023/8/13 23:29 提交

咁看到的人仲唔信呢?
應該點?
旁觀者 2023/8/13 23:59
看到的人就靠常識與理性思維去考虑對錯, 基督邪教卻要人盲目去信.鬼徒天下無敵就無敵, 有病俾鬼徒摸下就好, 癌症, 愛滋都醫好. 唔怕踩蛇, 就去搞蛇.
抽刀斷水 2023/8/14 01:09
梁啟超<復友人論保教書 1897>, 將有宗教, 半有宗教, 無宗教視為已開化, 半開化, 未開化, 而有儒之中國只屬半教之國。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3/8/13 22:44



    過咗幾年,梁啟超對宗教既觀點就有所改變:

「保教非所以尊孔論」是梁啟超1902 年的作品。梁啟超在文中論述「儒教是不是宗教」「什麼是宗教」的過程中,直接給出了「宗教」的基本定義:「西人所謂宗教者,專指迷信宗仰而言,其權力範圍乃在軀殼界之外,以靈魂為根據,以禮拜為儀式,以脫離塵世為目的,以涅槃天國為究竟,以來世禍福為法門。諸教雖有精粗大小之不同,而其概則一也。」梁啟超明確地將「宗教」概念視為源自西方的精神產品,這與當時「中體西用」「西學東漸」的思潮有關。梁啟超從進化論立場和思想自由的訴求出發,將「宗教」視為人類初期文化現象。他認為,宗教雖然在早期發揮了一定的積極作用,但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終將成為阻礙社會進步的力量,因為「宗教」即迷信,是與現代社會所追求的科學、理性和自由相悖的東西。

http://www.wuys.com/news/Article_Show.asp?ArticleID=45376

而宋恕點解會喺《六字課齋津談》講「無教者,禽獸之世界也」,係當時仲未定義好「宗教」係咩黎,同依家對「宗教」既睇法有所不同。
leefeng 2023/8/14 02:10
咁看到的人仲唔信呢?
應該點?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3/8/13 23:45


呢個?咁看到的人仲信唔信呢?

孙中山先生曾亲眼目睹了一次灵异,并将其记录在了《游普陀志奇》中。

从古代至近代,观世音菩萨在普陀山显灵的事情屡有发生,这些年最震撼的就当属普陀山观世音菩萨像开光典礼上那次了。
1997年的那次菩萨显灵,千人目睹,无一不受到震撼。

https://www.sohu.com/a/467900040_120437799




.


   
上流寄生族 2023/8/15 04:34
咁看到的人仲唔信呢?
應該點?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3/8/13 23:45
咁,未看到的人,却偏偏
向虎山行信呢?

應該點?



應該點【&屌】醒佢!
上流寄生族 2023/8/15 04:43
看到的人仲唔信呢?
應該點?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3/8/13 23:45
怎为之 “看到”?

看到什魔?


看到邪教骗骗骗骗到令人人人人民于最绝对冇任何证据之下【】都翩翩偏偏偏向虎山行偏信邪教 ……
看到这些,
当然 “唔信邪”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