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阿根廷新總統為什麼揮舞以色列國旗?

逃出魔幻紀 2023/11/26 11:36
最近這幾天,全世界最吸引眼球的新聞,不是以哈戰爭,不是俄烏戰爭,也不是朝鮮撕毀了跟韓國簽訂的《919軍事協議》,而是阿根廷「極右」政治素人米萊在總統大選中勝出。這則新聞之所以如此轟動,是因為米萊說為了挽經濟於既倒、扶國家之將傾,他當選後將大刀闊斧地實行一系改革措施,例如關閉央行,政府部門私有化,人體器官自由買賣等等;因為新措施太驚世駭俗,所以令到關心世界時事的人都被雷個半死。

在米萊的一系列驚人舉動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他揮舞以色列國旗去慶祝勝選,他打算上任後就把阿根廷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還揚言自己要皈依猶太教。阿根廷絕大部份國民都是基督徒,為何米萊要選擇皈依拒絕耶穌基督的猶太教呢?是因為他的「極右」思想跟以色列「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鐵血光譜相同嗎?雖然無從稽考他的動機,但此事卻勾起了我一向以來對世界政治的一個思考:「在極左與極右之間,人類政治的最佳平衡點在哪裏?」雖然人們對「左」和「右」的定義不是很明確,甚至邏輯混亂,但我還是姑且借用這個大眾共識的「左、右」概念,以方便討論。

在世界的近代史裏面,「左翼」曾經打開過不少潘朶拉的盒子,從二十世紀席捲大半個地球的共產主義殺戮運動,到二十一世紀導致整個歐洲的傳統文化和人口結構可能被徹底顛覆的中東難民問題,都是「左翼」的傑作;「右翼」也不遑多讓,希特勒一揮手就用毒氣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我經常思考:「在天平的左右兩極之間,難道就沒有一個平衡點嗎?」你真別說,無論學者和政治家怎樣努力,就是找不到這個點;一向自豪於自己國家的多元文化政策的加拿大人,在以哈戰爭引發的示威和暴力浪潮下,或許會有所反思。天平上左右雙方的角力,其實就是不同價值觀的人們在堅持實踐自己認同的公義原則時,因天性使然而造成互相敵對的結果;雙方都無法找到令自己永遠接受的妥協空間。所以,阿根廷從「極左」的貝隆發展到如今「極右」的米萊,博弈不會就此停步,就像《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主題曲那句歌詞:「事實上我從未離開過你」,矛盾與苦難從來不會離開這個世界。

左右都沒有出路,世界如何是好?聖經預言有一位救世主(默西亞/基督)會來解救以色列人的苦難 :「時日將到  —— 上主的斷語 —— 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叫他執政為王,斷事明智,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在他的日子裡,猶大必獲救,以色列必居享安寧」(耶助米亞23:5-6), 「有一嬰孩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他肩上擔負著王權,他的名字要稱為神奇的謀士、強有力的天主、永遠之父、和平之王。他的王權是偉大的,達味的御座和他王國的平安是無限的,他將以正義與公平對王國加以鞏固與保持,從今時直到永遠:萬軍上主的熱誠必要完成這事。」(依撒意亞9:5-6)猶太人把這預言要來「執政為王」的救世主(默西亞/基督)理解為一個政治、軍事的領袖,至今仍然在期盼着他的出現;他們相信基督的來臨會帶領猶太人恢復其歷史上的最強大王朝 —— 達味、撒羅滿王國 —— 的光輝,實現他們的強國夢。

米萊揮舞以色列國旗,是希望藉着這面以寡敵眾、以弱勝強的「戰神」之旗的加持,去復興二十世紀初歐洲人心目中「像阿根廷人一樣富有」的那個強盛阿根廷嗎?

然而,猶太人誤解了聖經,他們對默西亞的理解完全錯誤,真正的救世主在兩千多年前已經降臨了。天父派遣的救世主不是來經營世界的政治、軍事領袖,而是來救贖世人脫離撒但,帶領信徒返回天國的耶穌基督,他就是聖經預言的那位出自以色列達味支派的默西亞,他的救贖對象不止以色列人,而是所有相信並跟隨他的人;主耶穌親自就自己的默西亞身份作證:「大司祭又問他說:『你是默西亞,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耶穌說:『我是,並且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馬爾谷福音14:61-62)關於他的降世目的,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若望福音16 : 28)「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的是我在那裡,你們也在那裡。」(若望福音14 :1-3)很明顯,默西亞道成肉身不是為了幫助我們實現世界上的強國夢,而是要帶領基督徒返回永生天國,可惜大部份猶太人仍未明白,仍未相信。

雖然希特勒和米萊在世人眼中都屬「極右翼」,但由於他們一個反猶一個挺猶,所以兩人的結局可能不一樣,因為天主曾對以色列人的祖先亞巴郎說:「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我要祝福那祝福你的人,咒罵那咒罵你的人;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創世紀12:2-3)希望米萊和全體以色列人受天主祝福,早日認識並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那時,全以色列也必獲救」(羅馬書11:26)。
旁觀者 2023/11/26 23:40
本帖最後由 旁觀者 於 2023/11/30 23:17 編輯

屁眼教主未死都未能帶給人們什麼好事,死後卻留下了仇恨與罪惡,讓戇鳩們殺戮不休!
旨擬佢「救世」﹖
《查理周刊》︰「嬰兒耶穌是‘罪惡之子’,是給人帶來苦難的撒旦

逃出魔幻紀 2023/11/30 12:10
最新消息說阿根廷新總統米萊已經正式加入了猶太教。
抽刀斷水 2023/11/30 17:36
可以好好聽聽這位天主教離教者的聲音。
沙文 2023/12/19 06:58
阿根廷新總統為什麼揮舞以色列國旗?

猶太終於學識扯白旗係點解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id ... es-killed-in-error/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