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教會使用AI 逾半美國基督徒不看好

抽刀斷水 2023/11/29 12:30
2023-11-23 13:19 台灣醒報/ 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基督徒對於人工智慧(AI)沒信心。最新美國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基督徒並不樂見教會使用時下熱門的AI技術在講道上。近期GPT-4等AI模型的能力下滑,也受到外界注意。

基督徒認教會與AI應區隔

據《浸信會信息報》報導,巴納集團與基督教科技服務平台Gloo訪問1,500位美國民眾後發現,51%的基督徒認為教會與AI不應該有交集,52%的基督徒表示對於若教會使用AI將會感到失望。

目前外界期待AI能協助牧師預備講道內容或是加快翻譯希臘文與希伯來文的速度,但只有22%的基督徒認為AI對教會有益,6%的人對此看法非常認同。Gloo代表彼林斯說,「使用AI技術時,我們必須維持道德責任,不能只是為了自我的樂趣或讓世界更進步,而是真正追求上帝希望人類如何使用這類技術。」

盼AI帶出貢獻

調查也發現,28%的基督徒仍寄望AI能為世界帶來正面發展,27%的基督徒表示不知道教會是否該使用AI,19%的基督徒熱愛AI,17%的人不懂什麼是AI。AiForChurchLeaders.com創辦人肯尼強說,「有人擔心AI將會統治世界,但如果我們退後一步想,AI還是有許多優點,因為科技是用來服務人類的。」

據《商業內幕》報導,稍早部分OpenAI GPT-4的用戶在網路上抱怨其效能降低,甚至乾脆用「更偷懶」與「更笨」來形容GPT-4,推特與OpenAI開發人員論壇上,到處充滿用戶失望的心情,最為人詬病的包括邏輯變薄弱、回答錯誤增加、無法遵守指示、忘記在基本軟體程式碼中加入括號以及只能記住最近的提示等。

GPT4令人失望

一位用戶說,「目前的GPT4令人失望,這種感覺就像開著一部法拉利一個月後,突然變成開著一輛破舊的老皮卡。」Roblox產品主管彼得楊則表示,GPT-4產出結果速度較快,但是品質變糟了。

對此,許多專家認為OpenAI目前應該是在打造許多更小型的GPT-4模型,效果類似原本大型模型,但是運作成本較低。客製化大型語言模型新創公司Lamini執行長周夏倫表示,「近期GPT-4運作品質下降應該就是與推出這種訓練有關。」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7593658

抽按:唔知呢度基督徒對教會用AI有咩睇法?
抽刀斷水 2023/11/29 12:35
韓國基督徒轉向聖經聊天機器人祈禱,起初教會反對,但牧師最後居然也愛上了
黃俊誠
2023-10-31



在韓國,科技與信仰交織成一個新的現象,當地基督徒正在經歷一種獨特的宗教體驗——透過聊天機器人來接收上帝的話。這種趨勢的興起,部分歸因於當地一家新創公司推出的 AI 聖經聊天機器人 APP。

新創推出聖經聊天機器人服務, 教會從不認同到欣賞

該款 AI 聖經聊天機器人 APP 名為「Meadow」(最初稱為「Ask Jesus」),底層架構來自 ChatGPT 技術,由韓國新創公司 Awake Corp 研發。自今年 3 月推出以來,已經成功吸引近五萬名用戶,令人驚訝的是,其中五分之一用戶來自海外,包括巴基斯坦、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

然而,該款應用程式推出並非一帆風順,Awake Corp 的 CEO 金敏俊表示,「我們最初面臨教會的強烈抵制,他們認為我們試圖透過 AI 來取代教會與牧師,但隨著團隊闡明誤會後,許多牧師開始意識到 Meadow 的真正價值。」

金敏俊同時強調:「這款應用程式還幫助牧師省下大量的傳道準備過程,讓他們可以騰出更多時間,關懷那些需要被照顧的信眾。」

對於為何將應用程式改名,金敏俊解釋,「我們發現一些用戶將聊天機器人的回答視為上帝真正旨意,但我們希望用戶知道,AI 只是一種技術工具,不能取代真正的上帝。」

AI 對宗教是干擾還是幫助?新創 CEO:不宜過度依賴

對於 AI 是否能幫助到宗教,韓國資料研究所的調查報告似乎透露解答,該研究所對韓國 650 名牧師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約有 20% 的牧師曾經使用 ChatGPT 來協助他們創作傳道內容;另外,竟有高達 60% 的牧師認為,透過 ChatGPT 創作的傳道內容展現高度創意。

儘管許多牧師對這項 APP 服務表示認同,但 Awake Corp 的 CEO 金敏俊卻對此持保留態度。他表示:「有些牧師甚至希望,我們能開發完全由 AI 創作講道內容的功能,但我堅決拒絕了這項要求。」

金敏俊認為,雖然從技術角度來看,這樣的功能並不難以實現,但宗教涉及到人的靈性,而 AI 雖然可以幫助傳道,但它本身並不具有真正的靈性啟發。他強調:「如果用 AI 從頭到尾寫出一篇完整講道內容,那它就不可能像牧師一樣能傳達出宗教真正的深情與實質意義。」

從韓國基督徒轉向 AI 進行祈禱,到教會牧師使用 AI 輔助傳道,顯示 AI 在宗教領域中的潛在影響力。多數人都有宗教信仰,而當科技與信仰真正碰在一起,你是否接受自己的宗教引入 AI 呢?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 ... urch-korea-chatgpt/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