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重生」和「永生」是什麼意思?

逃出魔幻紀 2024/1/5 15:35
「重生」及「永生」這兩個基督信仰的概念,在中國的文化、思想和信仰體系中是不存在的,但卻是我們人類一個性命攸關的概念,關係到每個人靈魂的生死存亡(靈魂的「死」、「亡」不是肉體消逝那種死亡,而是與「永生」相反的一種永續存在狀態)。由於如此重要,我們就有必要去認真了解。

聖經記載了一個猶太人大學者、高級官員深夜拜訪耶穌基督的故事。現在讓我們通過這個故事去認識「重生」和「永生」的真諦:

「有一個法利塞黨人,名叫尼苛德摩,是個猶太人的首領。有一夜,他來到耶穌前,向他說:『辣彼,我們知道你是由天主而來的師傅,因為天主若不同他在一起,誰也不能行你所行的這些神跡。』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尼苛德摩說:『人已年老,怎樣能重生呢?難道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由肉生的屬於肉,由神生的屬於神。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風隨意向那裡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尼苛德摩問說:『這事怎樣能成就呢?』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的師傅,連這事你都不知道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我們才講論;我們見過的,我們才作證;而你們卻不接受我們的見證。若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你們怎麼會信呢?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若望福音3: 1-15)

在以上這段經文中,耶穌基督強調人必須「由上而生」,「由水和聖神而生」,才能進天主的國。這表示滿身罪污的人類必須接受天主聖神的潔淨,領受聖神的洗禮,屬血氣的生命才能重生轉化為屬神的新生命,才能與至尊至聖的天主相契合 ——「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格林多前書12:13)人一旦接受了聖神的洗禮而「重生」,獲得屬神的新生命,就成了好牧人耶穌基督的羊,就會得到主耶穌賜給「永生」:「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我賜予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若望福音10:27-28)這就是「重生」及「永生」的真諦。是「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天主聖子耶穌基督親自啟示的,他在十字架上為人類贖罪而死,目的是「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

主耶穌說:「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瑪竇福音7:7)。真正的基督徒回應天主的呼召去敲天國之門,去尋找永生,所以能領受水和聖神的洗禮而重生;而那些對永生天國沒有興趣的人,不敲天國的門,不明永生之道,停留在「由肉生的屬於肉」的層次,只注重肉身的享受,故此與天主的國無緣,「因為隨從肉性的人,切望肉性的事;隨從聖神的人,切望聖神的事;隨肉性的切望,導入死亡;隨聖神的切望,導入生命與平安。」(羅馬書8:5-6)「導入死亡」是指那些不願意與天主契合的人,其永恆不滅的靈魂與天主永遠分離:「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瑪竇福音25:46)上面說到「每個人靈魂的生死存亡的『死』、『亡』,是與『永生』相反的一種永續存在狀態」,這種狀態就是耶穌基督說的「這些人要進入永罰」。

肉性與聖神,永罰與永生,南轅北轍,陰陽永隔,雙方不可能溝通。那位夜間敲開主耶穌房門的尼苛德摩,後來因相信耶穌基督而有幸「由上而生」,「由水和聖神」而重生,進入了天主永生之國。
抽刀斷水 2024/1/6 00:08
我不是太明白為何基督徒嚮往「永生」(永續存在狀態),這個千變萬化的世界難道不夠精彩?當時間延伸至無限長,任何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再也毫無驚喜,所有事物都早已經歷過,一切都變得無聊和索然無味,稍為想像一下,這種「永生」實在比死更難受。
beebeechan 2024/1/6 02:56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4/1/6 06:09 編輯
我不是太明白為何基督徒嚮往「永生」(永續存在狀態),這個千變萬化的世界難道不夠精彩?當時間延伸至無限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1/6 00:08

你可以咁睇....一個由石器時代活到21世紀既人 (都無死, 又唔老)...佢既生活係咪千變萬化, 一啲都唔會悶呢...日日都有新野玩 (好快就有iPhone 16玩喇)

依家玩住Tesla 先, 遲啲仲未死, 就可以玩 FCEVs....你話精唔精彩?
leefeng 2024/1/6 08:14
千夫所指耶穌教大話連篇,所有既神都是以色列人杜撰出來阿Q自慰的。
耶穌教冇野賣,要賣永生? 重生嗱?
根據乜乜xx福音說?
寫阿Q自慰福音的若望,瑪竇…咁大功勞一定應該重生了,正在永生中,咦,點解唔出來現身說法,自證他們寫既野冇吹牛呢?
到今天還要靠班二打六去賣廣告既呢?


莫非…已經重生了,正在下命令炸死多啲巴人婦女小孩来顯示以色列老祖的福音Power:基督教徒重生永生之日就是其他非教徒的末日咁呢?
全地球的基督教喪屍復活?到時連炸彈都慳番!


.
beebeechan 2024/1/6 08:45
莫非…已經重生了,正在下命令炸死多啲巴人婦女小孩来顯示以色列老祖的福音Power:基督教徒重生永生之日就是其他非教徒的末日咁呢?
全地球的基督教喪屍復活?到時連炸彈都慳番!
leefeng 發表於 2024/1/6 08:14



猶太人就是基督徒? 白痴囉
(考慮加入leefeng屎料集內)
旁觀者 2024/1/6 08:56
屁眼教主够吹信牠嘅就永遠不見死,事實怎樣﹖連牠都死翹翹。更唔好講妖徒咯,那個不去賣鹹鴨蛋﹖
    吹牛唔使本,只有蠢人才會信這種邪教!
抽刀斷水 2024/1/6 12:33
你可以咁睇....一個由石器時代活到21世紀既人 (都無死, 又唔老)...佢既生活係咪千變萬化, 一啲都唔會悶呢. ...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4/1/6 02:56



    咁低層次追求物慾架咋?心靈上有咩千變萬化呢?天主日日扮唔同角色同你玩?
旁觀者 2024/1/6 22:41
屁眼教主胡吹:為牠失喪生命的, 必得著生命.
為啥你魔幻紀死都唔肯去俾回教徒斬首, 得著生命, 還要繼續在磨磨蹭蹭?
自己都唔信, 還要自欺欺人?
beebeechan 2024/1/7 08:27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4/1/7 08:33 編輯
咁低層次追求物慾架咋?心靈上有咩千變萬化呢?天主日日扮唔同角色同你玩?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1/6 12:33


你咁快就玩到咁高喱浮...
無錯喎, 正如我練武比喻咁.....
教會不想你知的聖經內容
#426
https://m.exchristian.hk/forum/index.php?action=thread&tid=7027&extra=page%3D1&page=22


去到心中無劎時......天堂既平安快樂會與物慾無關架勒.

好比新婚夫婦....當然晩晩扑野找歡愉...
去到老夫老妻時, 扑野已經唔係咁緊要架喇..關係昇華到另一境界

(我都未去過天堂, 喱浮會係由低開始卦?)
抽刀斷水 2024/1/7 12:36
好比新婚夫婦....當然晩晩扑野找歡愉...
去到老夫老妻時, 扑野已經唔係咁緊要架喇..關係昇華到另一境界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4/1/7 08:27



    悶就認咗佢啦,另一乜鬼境界。
beebeechan 2024/1/7 17:51
悶就認咗佢啦,另一乜鬼境界。
抽刀斷水 2024/1/7 12:36 提交

咁你同老婆7/11做連體人喇。唔係就好悶架喇
沙文 2024/1/7 20:53
去到老夫老妻時, 扑野已經唔係咁緊要架喇..關係昇華到另一境界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4/1/6 16:27



原來我寶了未老
beebeechan 2024/1/7 21:10
原來我寶了未老
沙文 2024/1/7 20:53 提交
劍法還一流
蔣介石配劍,揮耍自如
leefeng 2024/1/8 06:53
猶太人就是基督徒? 白痴囉
(考慮加入leefeng屎料集內)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4/1/6 08:45



你才是一pet白痴的屎!
猶太人基督徒信耶和華,基督教猶太教有分別咩?
邊個安個名叫做猶太教架? 邊個安個名叫做基督教架?
不都是你們這些白痴的耶和華一pet pet的屎嗎?

你又自己塞pet耶和華屎入你自己個口来娱樂大眾?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