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研究5000個瀕死案例 醫生信有死後世界 75%人想留在來世

1 [2] [3] >
匿名 2024/2/10 22:19
你相信死後有來世嗎?美國一名放射腫瘤科醫生過去25年來收集多達5,000宗瀕死時靈魂出竅、看見已故親人、「人生走馬燈」的個案,經分析後深信這些事件確實存在,確信有死後世界,而且有75%曾經瀕死的人,醒後都表示希望「留在來世」。

在美國肯塔基州執業的放射腫瘤科醫生Jeffrey Long博士接受美國媒體《Insider》訪問,指自己在37年前,因為《美國醫學會雜誌》一篇文章對瀕死經驗產生興趣,特別是一名心臟病專家提到一些病人「死去後又復活」,形容個案難以置信。至1998年,Jeffrey和妻子成立了「瀕死體驗研究基金會」,設立網站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分享自己「靈魂出竅」的經歷,至今收集逾5,000宗個案。

Jeffrey將「瀕死經驗」定義為處於昏迷、臨床死亡、沒有心跳、但仍然清醒的狀態,他們仍能感受到情緒、看得見和聽得到,甚至與其他生物互動。

經過25年的研究、分析逾5,000宗個案,發現約45%有瀕死經驗的人都曾經「靈魂出竅」,即意識與身體分離,發現時「靈魂」通常在身體上方盤旋,患者可以看到和聽到周圍發生的事情,曾有一名婦人在騎馬時失去知覺,當她的馬跑回穀倉時,其意識隨著馬匹移動,後來更能準確地描述穀倉內發生的事。

4分3人望留在來世

他指許多「靈魂出竅」的人會穿過「時光隧道」並看到光線,然後受到已故親人的歡迎,大部分人表示有一種愛與和平的感覺,令他們覺得這個領域才是真正的家,有些人則會出現「人生走馬燈」,看到自己一生所發生的事。約75%經歷過這種情況的人表示希望留在來世,因為那裡充滿愛和歡樂,更有一半人形容看到「天堂」。幾乎所有與死神擦肩而過的人不會感到害怕。

確信有死後世界

Jeffrey曾經對這些說法感到懷疑,嘗試翻查有關大腦的研究,未能找到可靠的科學解釋,而在研究有關案例多年之後,開始相信瀕死時「靈魂出竅」是真實存在。這些研究也改變了他對生死的看法,也不再害怕死亡,「我相信死亡不是終結,而是過渡,我相信意識在死亡後會繼續存在」。同時令他改變照顧病人的方式,會更願意聆聽病人的故事,「我告訴他們,根據我的研究,我非常有信心所有人都有美好的來世,我們將與已故的親人團聚,這讓他們感到安心。」

他形容這些研究幫助他成為一名更好的醫生,以「更大的勇氣和熱情」幫助病人面對疾病,「我的目​​標是幫助他們在地球上度過更健康的日子,我堅信,如果他們去世了,他們會得到平靜」。
匿名 2024/2/10 22:31
瀕死經驗的非超自然科學解釋可能

紐約大學石溪分校醫學院有個醫生叫薩姆·帕尼亞(Sam Parnia),在 ICU工作,經常從死亡邊緣把病人拉回來。他在工作之餘做了個很有意思但是非常簡單的研究。

帕尼亞在搶救室放了一塊寫字板,正面朝上,上面寫著一個大大的數字。病人躺在床上絕對看不見寫字板上的數字,但是如果病人真的能夠以靈魂狀態離開身體觀察搶救室,他就一定能看見這個數字。如果有人在瀕死體驗中真看見了數字並且事後回憶出來,哪怕能有一例,也可以強烈證明意識能脫離身體存在,對吧?

結果帕尼亞總共考察了十幾個有瀕死體驗的病人,沒有一個能說出那塊板上的數字。

另外,在2022年9月,《鸚鵡螺》雜誌出了一篇綜述文章 [4],列舉了一些對瀕死體驗的生理方面的研究,解釋到瀕死經驗現象可能純粹是自然生理現象。

首先,離體體驗是一種可誘發的幻覺體驗。醫學經驗表明,大腦右側的顳頂交界處(temporal-parietal junction, TPJ),是負責讓我們感知自己的身體所在的位置的,也就是產生具身感(sense of embodiment)。如果這個區域暫時不能正常工作,你就可能覺得脫離了自己的身體。這純粹是一個生理現象。

那你說為啥患者說能看到醫生給自己做手術呢?有些案例證明即使是處在麻醉和昏迷中的人,有時候也能聽到手術室裡醫生的對話。如果是這樣,那就有可能是患者一方面產生脫離身體的幻覺,一方面聽到了手術醫生的話,自己在大腦並不完全清醒的狀態下腦補成了離體體驗。

還有一種可能是大腦在瀕死狀態下會釋放某種天然的致幻劑。比如有實驗證明,氯胺酮(ketamine),就會讓人產生與身體分離和穿過隧道進入光明這樣的幻覺。還有血清素,會讓人產生一種團結愉悅的感覺,有時候覺得自己所愛的親人就在眼前。所以有可能是大腦面對血壓下降、氧氣中斷供應的異常情況,主動分泌了大量致幻劑和血清素,導致那些體驗。

還有研究發現,在血壓下降,意識即將喪失的時候,人就是有一種平靜而愉快的感覺。在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水平急劇升高的時候,人會迅速回憶過去的事,而且也會產生看見光的幻覺,也會有離體的體驗。

還有研究發現人類和囓齒類動物即將死亡之前,身體會奮力一搏,把所有的剩餘資源都往大腦里送,使大腦產生劇烈的神經元活動,伴隨一個短暫的腦電波高峰,這些都有可能和瀕死體驗有關。

要是這麼講的話,真實情況可能是這樣的 ——

瀕臨死亡並不是一種很常見的狀態,而且醫生也不可能拿患者做實驗,所以現代醫學對瀕死狀態下的生理活動了解不多。由於某些我們尚不清楚的機制,大腦在瀕死的時刻會有一系列動作,包括分泌致幻劑和血清素、產生愉悅感等等,結果導致離體、看見隧道和光、人生回放、看見親人、失去時間感等一系列幻覺。這些幻覺帶給患者模糊的記憶,但是每個患者都會或多或少有這樣的記憶。患者醒來後會把這些感覺腦補、重組成一段經歷。而既然大家的生理過程都差不多,所以瀕死體驗也差不多。

人的記憶本來就是不准確的。我們回憶一兩個月前真實發生的事也會大量的腦補,更何況是剛剛從死亡邊緣回來,大腦曾經不能完整運行的病人。

那大腦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有些醫生認為瀕死體驗是進化給我們的一種最後的保護機制。在已經感到巨量血液流失、缺氧的情況下,最後一搏,讓大腦最後再活動一把。

一個好處是如果真被救活回來,將來回憶起來,人不會對那個生死關頭感到害怕。事實上凡是有瀕死體驗的人,後來都沒有得「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這樣人們就不會把比如說一場車禍變成永久的痛苦回憶。

另一個好處,也許是終極的好處,是製造一點最後的愉悅感。既然一切已經無法挽回,那就從容赴死。

Reference:
[1] Jeffrey Long, Paul Perry, Evidence of The Afterlife: The Science of Near-Death Experience, HarperOne, 2010.
[2] Gideon Lichfield, THE SCIENCE OF NEAR-DEATH EXPERIENCES: Empirically investigating brushes with the afterlife, The Atlantic, APRIL 2015.
[3] 卓克,科技參考2,154|腦科學:為什麼人死前腦電波異常活躍?
[4] KRISTEN FRENCH, The real meaning of near-death experiences, Nautilus, September 28, 2022
匿名 2024/2/10 22:34
反駁瀕死經驗的非超自然科學解釋

那位Sam Parnia 理應清楚明白,佢所做的『很有意思但是非常簡單的研究』絕不是嚴謹的科學。有讀過心理學一定聽過看不到的猩猩心理實驗,事實上就係響清醒情况下,一樣有好多人睇唔到隻猩猩,什至有人重覆睇條片一樣睇唔到,直至有人提出有猩猩先至發現。如果直係有瀕死靈魂離體,正常人都會將注意力放響自己肉身同醫生做緊乜,何况塊寫字板一定唔會響手術台附近,期望瀕死者會見到塊寫字版上面寫乜字仲要記得,根本就係一個極度on9既設定,乜D咁流既實驗都稱得上係科學 ?

之後D講法仲好笑,講『瀕死狀態下會釋放某種天然的致幻劑』,但就唔講清楚係乜天然的致幻劑,反而講人工毒品氯胺酮k仔可以讓人產生幻覺,唔係呱?科學咁樣做驗証?血清素又唔係只有瀕死先會分泌,埋應平常都見到穿過隧道進入光明既幻覺啦,咁流拋兩句就當係科學?

人類和囓齒類動物即將死亡之前大腦有劇烈神經元活動,伴隨一個短暫的腦電波高峰,這些都有可能和瀕死體驗有關。成段文只係描述一個現像,但並沒有詳細解釋,唔係掉句可能同瀕死體驗有關就稱得上係科學咁兒嬉呱?

明明講唔到真正原因,就用所見既現像當做係解釋左,呢個行為咪一樣係自行腦補。
匿名 2024/2/10 22:37
聽過有腦科醫生特登係近手術房內天花位置裝上一隻L角鐵,上面寫上一些文字。

試過有瀕死病人醒後準確地描述自己靈魂與肉體分離後,手術房內發生嘅事,用緊嘅儀器。最驚訝嘅當然係佢能夠讀到L角上的文字。

因為果啲文字係常人視覺下(無論企直/躺平)跟本冇可能睇到,就算感官特別敏銳都好,都無可能睇穿塊鐵。咁嘅情況,唔能夠係腦補出嚟嘅結果。佢能夠讀到,一係就靈魂自主係間房任意移動,一係瀕死後能夠睇穿物理,兩者都唔係正常人做到嘅事。
抽刀斷水 2024/2/10 22:39
三年前我都曾關心過這方面的事情。

關於靈魂出竅,又不是瀕死的人獨有的現象,有些人睡著後也發現自己有此現象,更有人開辦課程,很有研究呢。
匿名 2024/2/10 23:00
我都曾關心過這方面的事情。

關於靈魂出竅,又不是瀕死的人獨有的現象,有些人睡著後也發現自己有此現象, ...


靈魂出竅 =/= 瀕死現象喎

除咗靈魂出竅,仲有一種叫『催眠通靈』、『禪定通靈』、『前世回溯』
抽刀斷水 2024/2/10 23:16
一樓說:

Jeffrey和妻子成立了「瀕死體驗研究基金會」,設立網站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分享自己「靈魂出竅」的經歷,至今收集逾5,000宗個案。

...

發現約45%有瀕死經驗的人都曾經「靈魂出竅」

...

開始相信瀕死時「靈魂出竅」是真實存在


所以你話靈魂出竅 =/= 瀕死現象,但也相關吧。
beebeechan 2024/2/10 23:46
我都曾關心過這方面的事情。

關於靈魂出竅,又不是瀕死的人獨有的現象,有些人睡著後也發現自己有此現象,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2/10 22:39



人哋早介定了甚麼是「瀕死經驗」:
Jeffrey將「瀕死經驗」定義為處於昏迷、臨床死亡、沒有心跳、但仍然清醒的狀態,



與你的定義根本就不同
關於靈魂出竅,又不是瀕死的人獨有的現象,有些人睡著後也發現自己有此現象,更有人開辦課程,很有研究呢。


你睡著時會「昏迷、臨床死亡、沒有心跳」的嗎??


B按
你成日改龍門
沙文 2024/2/11 02:47
沒有心跳但清醒?不如您示範下開下服界
沙文 2024/2/11 05:02
嘩諗過先好喎, 能會咁㗎喎

虔誠的天主教徒瀕死時得觀音菩薩接迎見到西方三聖

"首先,她見到兩位聖潔的天使,說是天主派來帶她回家的,接著,她見到了自己的父親以及高大的天主,但是她總覺得自己待在那兒不自在。接下來奇異的事情發生了,有一股很強的吸力將她吸到了一片金光的世界。她見到了觀世音菩薩。"

原來同喺地球一樣, 佢哋都會爭客
beebeechan 2024/2/11 05:04
沒有心跳但清醒?不如您示範下開下服界
沙文 2024/2/11 02:47 提交

大夫的定義是說心跳已停、
「仍能感受到情緒、看得見和聽得到」
beebeechan 2024/2/11 05:05
沒有心跳但清醒?不如您示範下開下服界
沙文 2024/2/11 02:47 提交

大夫的定義是說心跳已停、
「仍能感受到情緒、看得見和聽得到」
沙文 2024/2/11 05:08
唔止看得見聽得到, 做嘢仲要做兩次添
沙文 2024/2/11 05:09
嘩諗過先好喎, 可能會咁㗎喎

虔誠的天主教徒瀕死時得觀音菩薩接迎見到西方三聖

"首先,她見到兩位聖潔的天使,說是天主派來帶她回家的,接著,她見到了自己的父親以及高大的天主,但是她總覺得自己待在那兒不自在。接下來奇異的事情發生了,有一股很強的吸力將她吸到了一片金光的世界。她見到了觀世音菩薩。"

原來同喺地球一樣, 佢哋都會爭客好似未曾由治及興去睇樓咁, 一落車成agents埋嚟

搵食艱難, 度度競爭都好激烈
beebeechan 2024/2/11 05:10
唔止看得見聽得到, 做嘢仲要做兩次添
沙文 2024/2/11 05:08 提交

肉身雖死、靈魂清醒
沙文 2024/2/11 05:15
有冇佛教徒瀕死見上帝/天主嘅案例呢? 歡迎貼文, 貨比三家冇蝕底
沙文 2024/2/11 05:19
又有冇瀕死教徒見到天主/上帝, 問佢屌究竟你係天主定上帝. 給我一個說法好嗎?
沙文 2024/2/11 05:30
回覆 15# beebeechan

點解全身麻醉就做唔到看得見聽得到感受到情緒?

全身麻醉個靈魂就唔清醒?


麻醉藥可以麻醉埋靈魂?


全身麻醉做手術病人死L咗, 點樣死經驗?


還是等到麻醉藥藥過咗之後, 個靈魂會清醒返?


beebeechan 2024/2/11 12:12
嘩諗過先好喎, 可能會咁㗎喎

虔誠的天主教徒瀕死時得觀音菩薩接迎見到西方三聖


"首先,她見到兩位聖潔的天使,說是天主派來帶她回家的,接著,她見到了自 ...
沙文 發表於 2024/2/11 05:09



    呢個畸屎來自佛網 賣花梗係讚花香架喇..
唔通個佛網會話虔誠佛徒瀕死時見到耶穌咩。
beebeechan 2024/2/11 12:13
有冇佛教徒瀕死見上帝/天主嘅案例呢? 歡迎貼文, 貨比三家冇蝕底
沙文 發表於 2024/2/11 05:15


又唔怕貨比貨架

  

Buddhist Dies, Attacked by Demons, Meets Jesus


至少主角拍埋片, 出埋鏡..肯露臉, 唔戴口罩, 無格仔.....
唔係佛網咁得個名

沙文 2024/2/11 12:38
咁為咗搶客,耶穌網都唔會報道旗下教徒臨死見佛祖啫。拍片話臨死見耶穌有幾難?周街都有talent agencie揾人拍commercial咖啦。我都揀過好多
1 [2] [3] >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