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香港天主教教呢啲

抽刀斷水 2024/3/2 20:22
#天国榮譽市民係咪林鄭

前天,香港天主教教理委員會在Facebook專頁上傳了一份所謂教案,名為「會傳喜訊的十二生肖——承恩龍」,標題已夠駭人聽聞,我檢視一下教案,發現內容更加匪夷所思。

據教理委員會帖文所說,這份教案由兒童信仰培育組設計,目標是讓兒童「認識龍嘅特點與中國文化關係」,「知道我們可以做啲咩先可以成為『主的傳人』,知道『龍的傳人』、『主的傳人』、『天國國民』三者間嘅關係。」(注1)

事實上,什麼「龍的傳人」和「主的傳人」,八竿子也打不着,根本毫無關係。但這份教案為了夾帶私貨,假宗教之名向小孩灌輸「爱国教育」,居然穿鑿附會,把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混為一談,既扭曲中國文化,也偏離天主教義,除了「異端邪說」四字,我真心不知道還可以怎樣評價。

例如教案讓導師問:「中國人認為龍這生肖有甚麼特點?」它提供的答案是:「中國人認為龍是慷慨的,活力充沛的,堅忍的,勇敢的。」其實熟悉中國文化者均知道,龍的最大特色就是「多變」,所以上述答案只有「活力充沛」可勉強接受,其餘什麼「慷慨」、「勇敢」等,根本是胡說八道。

教案又有一題:「為甚麼中國人稱自己為『龍的傳人』?」答案說:「中國人認為中國人的祖先像龍那樣:慷慨、活力充沛、堅忍和勇敢。」荒謬!從前中國人從不自稱「龍的傳人」,今日有此講法,完全因為1978年侯德健寫了一首歌叫「龍的傳人」,他一知半解地用舊時象徵皇權的龍來比喻中國,現代很多華人才忽然自命「龍的傳人」。

關於「龍」的部分,這份教案固然胡言亂語,想不到連天主教理部分也同樣一塌糊塗。教案讓導師問:「『龍的傳人』除了是指中國人的特質外,也符合一個特別國家的國民特質,你們知道是哪個國家?」答案居然說是「天國」。

這樣一本正經把「天國」形容為「國家」,我還是第一次見。「天國」是耶穌福音的核心主題,但耶穌從未清晰定義何謂「天國」,只可肯定那不是實體「國家」,否則他不會說:「仗恃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天主的國還容易。」可知要進入「天國」,必須捨棄物質和肉慾,是一件屬靈的事。

神學家George Eldon Ladd在《未來的臨在(Presence of the Future)》一書探討「天國」的意義,一開始已說,學界的主流共識認為「在某種意義上,天國是現在的,也是將來的(the Kingdom of God is in some sense both present and future)。」試問世上有什麼「國家」可以這樣「飄忽」?

我自己傾向用猶太Kabbalah角度理解福音中的「天國」,這些留待Patreon再談,現在只想指出一點:教案引用《羅馬書》內容(羅 8:16-17),稱「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既是子女,便和基督同是天主的承繼者」,那沒問題,問題在於教學內容完全抽空了《羅馬書》引文脈絡,胡亂將「龍的傳人」特質強加於「主的傳人」身上。

該節《羅馬書》的重點是強調靈與肉的對立,說你若依從肉身而活,就一定死,只有將肉體的妄行消滅了,你才可以活(即獲得永生),因為「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換言之,你要成為天主的子女,做「主的傳人」,不是靠什麼「慷慨、活力充沛、堅忍和勇敢」,而是靠跟隨天主的靈,按祂的指引而活,甚至「與基督一同受苦」。

當然你可反駁,教案為兒童設計,他們不會懂什麼「靈肉之別」。但「受天主聖神引導」這樣關鍵的主旨,總不能「唯物主義」到隻字不提吧?可笑的是,這份教案沒什麼聖經用語,但中共官八股用詞卻俯拾皆是,例如解釋「活力充沛」時,就說「耶穌天天四出教導人認識天父的愛,怎樣過幸福的生活」,解釋「堅忍」,就說「堅持、不動搖」。

請問香港天主教教理委員會,「幸福生活」、「堅持不動搖」這類用語,你們是「受天主聖神引導」寫出來,抑或是受到習近平「重要講話」啟發呢?長此以往,天主教似乎正名為「共主教」比較妥當,也更符合香港「由治及興」的時代需要。

23條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1
https://t.ly/4wGU-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請訂閱支持十三維度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sefirot

圖/「會傳喜訊的十二生肖——承恩龍」簡報



馮睎乾十三維度
https://www.facebook.com/epinoia ... hCGiMWQFAwpGP865NAl
抽刀斷水 2024/3/2 21:43
香港的天主教會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旁觀者 2024/3/2 22:49
唔止呢間天誅教會,「天主」、移鼠、整本妖書、整個天誅教、極毒教都在胡說八道!
leefeng 2024/3/3 03:31
進天主的國不難啊!
比駱駝穿過針孔容易得多了。


只要多多強姦小童,
殺多多異見異己異教(孤兒小孩婦女也不要憐憫),
做多多偽善,但有益耶穌教的事(在世界各地開孤兒院,老人院,醫院,學校,表面上是幇助人,實則是渡多多人信耶穌,以達到蠶食該處/該國之目的,把該國變成主的國度,讓它們的主坐實做「王」之路)


你們不信?
看看從古到今有這許多耶和華耶穌代表的神父,牧師,修女都做著以上的事,為什么呢?因為他們清楚知道這是上主所喜悅的,只要這樣做,它們就能上天國。


所以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所有乜名物名的耶稣教都是這種:但求上天國,謊言不怕講,國家不怕反,壞事不怕做!




.




.

返回首頁 |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