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星期天談談離開教會

星期天談談離開教會

鳥飛的留言,令我心痛非常。

我也曾在基督教會待過一段時間,當中有開心有失望。最後選擇離開,並不是懷疑耶穌的存在及愛,而是教會如你所講,多少教徒能看到耶穌的苦杯。…我不是反對基督教什麼的,我仍然欣賞此教的好。欣賞此教強調的愛、犧牲,以及寬恕。變質的只是部分教會風氣,以及受影響的人。

她再一次證明這句金句:「基督教會使人離開基督」和「基督徒使人離開基督」。

我越想越不明白,為甚麼教會往往成為令人離開信仰的兇手?是嫌自己的會眾太多,想去蕪存菁?抑或教會本身是撒旦所設立,目的是要讓人離開上帝?

傳統的教會是如何看這些離開教會的人呢?他們會把責任歸咎於離開教會人身上:

你的家庭出現問題、你同你的伴侶在情感出現問題?你的道德出現操守問題?你的工作、學業忙到成為你的主人操控你的生命?當你一切時間都聚焦在今生的物質金錢時間,返到教會已沒有精神心力崇拜、相交、事奉、奉獻,甚至事奉時……,小心,你的信仰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你與神的關係已出現破裂危機,當你仍然不肯回轉改變,以神的事為念時,你是失去去神同在賜福的應許上!

我們習慣將當一個人的信仰出現問題時,錯的永遠都是那個信的人,而從不考慮該人所處的教會當中的信仰氛圍,甚至是信仰本身出現的問題。所以千錯萬錯,都只是那有問題的人的錯。基督教的一次元思考方程式,把教會以及其宣揚的理念放至無限大,把追求信仰的人壓到連螻蟻也不如。所以當教會發生問題,甚至是教會所宣揚的信仰系統出現了問題,因著諉過推人的教會文化,我們便只見到受傷的靈魂被一支又一支的教會暗箭穿心,卻見不到教會對那些離教者作出自身的反思以及相應的道歉以及復和行動。

大部份離開基督教信仰的人並非和這個耶穌過意不去,相反,很多人是因著對真理的執著以及其良知的呼喚,使他們執意離開這個把愛、犧牲和寬恕變得血肉模糊的教會和教徒群體。一個又一個離開教會的人,其實是對教會的最佳控訴。當教會所承載的是生命,當教徒所互動的是生命,又當我們對生命仍然有執著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看見教會把基督綁架撕票而坐視不理?

資料來源

星期天談談離開教會.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