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會友流失_三藩市華埠華人教會的最大挑戰

「會友流失」三藩市華埠華人教會的最大挑戰

三藩市華埠各個宗派代表上週六聚集一起討論教會面臨的種種挑戰和機會。在這不可多得的機會的當中,他們深深感受到聯合的重要性,並一致達成共識,確定「會友流失」為他們現時共同面對的最大挑戰。

是次爲期一天的研討會的主題是「三藩市華埠華人教會的未來」,是屬於「灣區華人教會研究計劃」(Bay Area Chinese Churches Research Project, BAP)的一部分,由三藩市基督徒聯會(Chinese Christian Union of San Francisco,CCU)贊助,所以得到聯會中十三間不同宗派教會派出多位代表參與。

其中包括三藩市中華基督教長老會、三藩市華人自立浸信會、三藩市華埠救世軍、三藩市第一華人浸信會、中華基督教楯道衛理美以美會、聯合基督教會中華綱紀慎教會、聖公會日光堂、三藩市華人金巴崙長老會、華人基督教宣聖會等。

研討會首先有BAP計劃的發起人卓家俊牧師(Dr. James Chuck)報告自1996年至2006年間的研究結果。他用簡報形式列出了一些重要的統計數字,讓在場的牧者大概了解灣區教會在各方面的增長情況,比如會員數字、參加主日崇拜的人數、宗派的分佈、使用的語言等等。他還公佈了一份有關三藩市華埠區内或附近13所教會的2007年最新概況。根據以上的資料,領袖們按照他們的宗派分組檢討過去十年自己所屬教會的發展,並找出他們的長處及需要改進的地方。

接著,他們把所有的點子集合在一起,然後歸納出幾個類別;結果發現教牧領導、信徒培訓、外展事工、青少年問題、教會家庭及會友流失都是三藩市華埠教會共同面對的困難。再經過各個教會代表以每教會五票的形式投票後,「會友流失」得到的票數最多,一共得到12票;「外展事工」也得到同樣的票數,其次是得到10票的「青少年問題」,還有得到9票的「信徒培訓」。

根據各個小組的討論内容,造成「會友流失」有好幾個因素。來自基督教華人信義會的盧慶州牧師發表說,教會所流失的會友很多是比較年輕的成年人。雖然他們從小在教會中長大,得到培育,但是一旦他們爲了升學或者工作,需要在比較遠的城市定居以後,他們就不會再回來母教會。

經常直接接觸基層民衆的華埠救世軍則舉出了另外一個現象,少校梅鴻明牧師兼三藩市華人基督教聯會的主席說,近年來有很多來自中國内地的新移民來到三藩市華埠,他們因爲經濟比較困難又不懂英語,所以在華埠工作及租住比較便宜的散房。救世軍提供多種不同的服務來幫助他們適應新的環境,比如提供英文學習班、入籍班、學生補習等等,又帶領他們認識福音。

盧牧師回應說必須要明白事工的增長並不等同會友的增長。雖然教會專門培育了這些新移民,可是當他們有足夠的能力離開華埠,到更好的地方生活的時候,他們不再回來原來的教會。這也是華埠教會流失會友的部分原因,事實上,這是轉型中的華埠不能避免的現象。

另外,一些家庭參加教會有一種「消費者的心態」。他們去比較大的教會,因爲他們認爲在那兒可以找到更多適合他們的孩子的活動。

面對這些「會友流失」的現象,梅牧師認爲雖然我們知道那些來自中國的新移民不會是長期的會友,但是他以聖經的教訓勸勉牧者們:「行善不可喪志。」教會不能停止照顧他們,因爲教會所作的工作是撒種的工作,只要福音的種子已經種在他們的心中。就算他們離開了華埠到別的城市,甚至是回到中國,他們也可以成爲「宣教士」把福音傳出去。

資料來源

基督新報,2007-01-15(柯嘉怡 / 基督新報記者)

會友流失_三藩市華埠華人教會的最大挑戰.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