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邪教檢查表

邪教檢查表

你最近剛參加了一個新的團體、或是新的課程。裡面的人對你都異常地好,你也發現你的價值觀在幾天之內,就突然變得不一樣。這個組織真奇妙!等等,許多邪教都有一個特質,讓你參與之後,立刻有幸福的感覺。下列的檢查表中有17個項目,如果你要參加的組織或團體具有下面的特質,最好對於該組織有更清楚的了解(成立時間、「收費方式」、過去是否有過不良紀錄等)之後,再行加入。

  1. 在這個團體中,你彷彿能找到過去一直在尋找的東西,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2. 當你一接觸這個組織,你對世界萬物就有了全新的看法。
  3. 這個組織的世界觀非常簡單易懂,一目了然,並且可以解釋所有的問題。
  4. 你很難對掌握組織的全貌,事實上,他們也不允許你仔細思考或是檢驗。你在組織中新認識的朋友會告訴你:「這很難用言語解釋,需要親身體會,要不要現在就過去看看?」
  5. 這個組織有一個「大師」、「師傅」、「導師」、「老師」「上師」、「╳師」,只有他能知道宇宙或生命的真相。
  6. 這個組織的教義才是唯一真實的、永遠的智慧。社會上的科學、理性思考等,都會被當作負面的、惡魔的或是不夠啟發。
  7. 外界對於組織的質疑,反而被當作是組織正面的證明。
  8. 這個世界即將遭遇大災害,只有這個組織才知道,要如何拯救地球。
  9. 參加組織的人才是菁英,其他人都是病態與敗類,除非他們願意參加我們,讓自己獲得救贖。
  10. 組織會要求你立刻參加。
  11. 組織會要求成員透過服裝、飲食方法、自有的語言、嚴格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成員隔絕在社會之外。
  12. 組織會要求你與過去的生活斷絕關係,因為這會阻礙你的成長。
  13. 對你的性生活有嚴格規範,例如由「上面」替你選擇配偶、集體性行為或是完全禁慾。(譯注:佛教、天主教是「出家」後才禁慾,一般信眾並無強烈規定。)
  14. 組織不斷賦予你許多工作,並佔去你所有的時間。你必須賣書、賣刊物、招募新成員、參加課程、靜坐靈修……
  15. 幾乎喪失了獨處的時間,組織中的某個人總會整天纏著你。(譯註:Buddy System)
  16. 當你開始懷疑,為什麼組織當初允諾的「成功」並未發生時,組織會告訴你,是你投入不夠,或是信念不足,是你自己的責任。(譯註:多層次傳銷也具有具有這種特質!)
  17. 組織要求你嚴格遵循教義與規定,這是唯一獲得拯救的機會。

(符合程度越高,越要小心)

邪教檢查表

承諾

  • 只要我參加這個組織或組織的特定課程,他們就保證我可以獲得愛情、財富、幸運、成功、健康、靈性、啟發、救贖或解脫。
  • 靠著組織的協助,我不但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甚至可以改變全世界。我會成為一個全新、更好的人,我的生命會徹底改變。
  • 他們會告訴我,這個組織恰巧就是那個能夠協助我達成所有願望的組織。
  • 針對所有困難的人生問題,這個組織都有簡單的解答。
  • 雖然我一直覺得這個組織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吸引力,但我確定,我自己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

組織架構

  • 組織中的成員對我的超級親切,就像我之前一直希望別人如何對待我一樣,而且最少會有一個成員一直出現在我身邊。
  • 組織成員間有很強的凝聚力,他們有時候會使用某種只有這個組織才懂的語言、術語與外界區隔,甚至組織成員還會獲得新的名字。
  • 組織成員都覺得自己是菁英,是一個新時代的先驅者。只有這個組織的成員,才能躲過即將到來的危難。
  • 小孩與青少年在這個組織的教義中具有特殊的意義與功能。
  • 組織的利益優先於個人的利益。我必須為組織完成許多工作,例如參加課程、招募成員、賣書等等,而個人的生存保障反而不那麼重要。
  • 為了展現我對組織或教主的忠誠及信仰,教主的命令即便違反法令,我也要去做。

方法

  • 彷彿只有這個組織才能指引我繼續前進的道路,雖然他們的方法無法透過科學或理性來解釋。
  • 在這個組織中會發生的事情很難說得清楚,如果想要了解,就得快點加入,然後親身體會。
  • 為了解決我的問題或者獲得解脫,我得採用一些不尋常的方法。我得透過很神祕的宗教或心理演練,才能夠達到某些特殊的精神狀態(狂喜、鎮定、增強的感官刺激、特殊的靈性經驗)。
  • 我必須調整我的生活,盡可能挪出所有的時間奉獻給組織。而不論是質疑我參加這個組織的人,抑或是我的家人、朋友,都必須斷絕所有關係,以免他們阻撓了我的修行。
  • 不論是針對飲食、衣著、清潔衛生、男女關係或者性行為,這個組織都有獨特的規定或儀式,甚至可以管到一天的所有作息。
  • 不論是一對一聊天或是在組織活動中,我發現每個成員對於生命都有一模一樣的觀點,甚至連描述的用語都相同,讓我偶爾不禁懷疑,這些人是不是被洗腦了。

唯一的領導者

  • 組織中會有一位領導者,他可能是因為特殊的經驗、天賦、啟發或神祕力量,所以對於世界與人類擁有特殊的知識或能力,也因為他的特殊性,不能對領導者保持存疑、不能批評、也不可以亂問他的過去。

對批評的反應

  • 如果有人對組織發表的負面的言論,都會被當成無知或敵意的表現。畢竟這個組織是沒有什麼可被批評的地方。
  • 如果我在組織中沒有獲得當初承諾的成果,都是我的不對。要不是我沒有完全按照規矩來,否則就是我太懶惰,或不夠堅信。
  • 當我想要退出時,突然會承受十分龐大的壓力,或者透過其他方式,讓我覺得非留下來不可。

(符合程度越高,越要小心)

親友參加疑似邪教的協助指南 cult help guide

我的朋友、伴侶、家人最近這段期間變得怪怪的,我猜,他可能參加了一個類似邪教的組織。 我該怎麼幫助他呢?

  1. 先保持冷靜,不要慌張,但是要及早行動,因為剛參加這類組織的成員對於外界批評的接納程度,通常會比深入組織後來得高。
  2. 盡可能的收集相關資料,判斷這背後到底是哪個組織。這個組織叫什麼?領導是誰?他們會讀什麼書籍?千萬不要迴避與他們交談或詢問問題。
  3. 去公立或其他類似的諮詢機構尋求協助,只要背後與邪教有關,他們都會協助你獲得中性與批判性的資訊。
  4. 您必須憑藉著對於親友表現與收集的資料來自行判斷。
  5. 與您的親友約定一個「正式談話」的時間,並且事先取得共識:每個人都讓對方暢所欲言,並且仔細聆聽。您必須找到一個不被干擾而且可以理性對話的環境。
    1. 先讓您的親友表達意見。先讓他描述,他在這個團體中找到什麼好的地方,或許您會從中發現,這可能就是他生命中一直欠缺的部分。您可以在這個領域提供協助或者替代方案嗎?
    2. 告訴您的親友他最近的一些改變在外人眼中看起來有多不尋常。將您之前收集關於這個組織的資訊給親友看。請告訴他,如果要建構完整的想法,僅靠單方(組織)一方的說法是絕對不夠的。
    3. 你可以告訴親友你為何感覺憂心,而且你看到了什麼樣的風險。但是要讓你的親友知道,雖然你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決定這樣做,但你都接受他們的決定。
    4. 給他希望,讓他知道如果他想退出的話,你隨時都願意幫助他。但不要因此就擺出高姿態,表現出:「看吧,我早就跟你說過會這樣」的態度。請將心比心,要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很困難的。不要評斷他人的生命規劃。
  6. 不要一直將這個話題在他的耳邊重複嘮叨,否則這可能只會強化您親友的防禦心態。如果剛好他對團體的某些地方也感到懷疑,你或許可以證明這一點。
  7. 強化你跟他的的伙伴感覺。即便雙方共同的利益已經消失了,還是與您的親友持續保持聯絡。讓您成為他在團體之外對外界社會的聯繫。要知道如果這些組織的成員在正常社會中已經沒有任何友人時,他就更不容易退出組織了,因為退出就將陷入人際的孤寂。
  8. 在這些團體中,您的親友將會獲得一個嶄新的身份認同,但是舊的身份認同或多或少依然存在。您必須確保他舊有的身份認同不會完全消失,作為他的親朋好友,你最了解他,你有很多機會可以維持他的身份認同。當他未來要退出組織的時候,舊有的身份認同是十分重要的。
  9. 不要感覺沮喪,也不要期待很快就會成功。不要因此將您所有的生命都投入這個問題當中。您也必須了解,對許多人而言,參加這樣的組織經常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而已。

資料來源

  1. 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
  2. 德國巴伐利亞政府青少年局
  3. 德國柏林邦政府教育、學術及研究廳 2007/03 版,文章連結

翻譯整理:李怡志 Richyli.com

邪教檢查表.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